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技术分析
现代商用车

安全讲堂14: 液缓与缸内制动有何区别?

安全讲堂14: 液缓与缸内制动有何区别?

【卡车之家 原创】在去年3月15日,交通部发布了《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例 第2部分:牵引车辆与挂车》,该标准代号为JT/T1178.2,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同时,部分条例设置了一定的过渡期,将于2020年9月1日开始实施。

其中,根据JT/T1178.2中5.12规定,新生产牵引车辆应安装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受疫情影响,该部分顺延至2020年9月1日起实施。那么,目前两种主流的缓速制动装备有何区别呢?

液力缓速器制动力 与传动轴转速有关

从广义上来讲,液力缓速器与缸内制动都是属于缓速器的一种,但是在工作原理与制动功率上有极为明显的区别。两种辅助制动的配合使用,基本可解决重型卡车长下坡制动带来的安全隐患。

安全讲堂14: 液缓与缸内制动有何区别?

现阶段,液力缓速器安装在变速箱的后方,通常分为串联安装与并联安装两种方式,制动力与传动轴转速相关(福伊特或将在近年引进集成在发动机上的液力缓速器)。具体到每一辆车上,传动轴转速只与车速相关。

安全讲堂14: 液缓与缸内制动有何区别?

法士特某款液力缓速器为例,最大制动力矩3200牛米,最高制动功率600马力以上。其制动功率和车速、车桥速比相关,车速越高、车桥速比越大,制动功率越大。

简而言之,相对车速较高,速比较大,液力缓速器制动效果更明显。对于经常跑全国标载运输的卡友来说,选择较大的后桥速比+超速挡变速箱传动系统配置,更为合适。

发动机缸内制动 与发动机转速相关

发动机缸内制动,其制动力量的大小,与发动机转速相关。目前,基本9升以上的发动机都可以装配缸内制动,车辆行驶速度低的时候,传动轴转速可以通过变速箱不同挡位的速比放大,使得发动机转速达到发动机制动需要的转速。

安全讲堂14: 液缓与缸内制动有何区别?

以皆可博发动机缸内制动为例,其制动力的大小和发动机的转速息息相关。发动机转速越高,制动功率越大,最大制动功率接近350马力,常用转速范围内(1500--2000转)也能爆发200--300马力的制动力。

安全讲堂14: 液缓与缸内制动有何区别?

也就是说,发动机转速越高,制动力矩越大。在车辆低速的情况下,只要发动机转速足够,也可以实现较好的缓速效果。

黄金搭档 搭配使用效果绝佳

重型卡车长下坡,在如今替代淋水器解决刹车热衰退现象最好的方案应该是液力缓速器加发动机缸内制动。

安全讲堂14: 液缓与缸内制动有何区别?

液力缓速器的缓速性能和车速、车桥速比为正相关作用。对一台特定的车来说,车速越高,制动效果越好。此时液力缓速器起主要制动作用,发动机缸内制动辅助缓速器稳定车速。两者组合在不使用刹车的情况下,可以应对国内绝大部分标载运输工况。

安全讲堂14: 液缓与缸内制动有何区别?

此前,有部分卡友吐槽,在山路转弯较多,车速变化比较频繁的情况下,液力缓速器难以适应车速的变化的要求,不太好用。实际上,在一般坡度不大,车速较慢的情况下,建议各位卡友在下坡路段可以通过发动机缸内制动来适当控制车速。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液力缓速器还是发动机缸内制动,仅能作为辅助制动,减缓车速的作用,完全停车必须依靠主制动来完成。

●  编后语:

在此前,其实关于卡车上装配的缓速器很多卡友都参与过讨论,对于其功能作用各自评价褒贬不一。但是从实际市场来看,大概2009年开始,液力缓速器开始在国内的几百台小批量装车,到如今基本成为各大重型卡车的标准配置,市场的认可度已经证明了其可靠性。

当然,行车安全并不是单单只依靠先进配置就能高枕无忧,更多的是我们每个卡友应该给自己建立足够的安全意识。在后期,我们将持续更新《安全讲堂》栏目,以真实的案例,与各位卡友探讨,传递更多的安全理念。(文/图 苟祖胜)

条网友评论
现代商用车 创虎XCIENT重卡 快递版 440马力 4X2 AMT自动挡牵引车
指导价:51.78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现代商用车D6CF44
变速箱:采埃孚12挡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