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北奔重卡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随着我国的基建发展日益壮大,对于运输车辆的需求也激增了不少,我们在路上最为常见的就是后八轮或者前四后八拉土车(泥头车、土方车)。

之所以采用此类驱动形式的车辆,因为他们的后轮为双驱动,在工地内的脱困能力会比单驱来的好,因此被人们广泛的应用于土石方运输。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记得在90年代-2000年初期的时候,前四后四车型还未正式推出,后八轮与单桥车是道路运输市场的主力军,具有载重大又耐用的特点;而现如今由于车辆自重以及载重政策的限制,后八轮车辆用于长途物流运输以及公路运输已经是非常少见。

北奔NG80历史

在早期国内的车辆制造工业相对落后,许多车企刚起步时还需依靠国外的技术支持,1988年中国兵器总公司与奔驰商谈,最终达成了一致,在人民大会堂签定了合作约定,这时引进的第一部重卡就是奔驰的NG80,并交给了内蒙古第一机械厂生产。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于是就有了北奔这个品牌;随着北奔与奔驰的合约到期,双方终止了合作,北方奔驰也开始了自力更生的道路,不仅更换了车标,北方奔驰也变成了北奔重卡

当年的引进的奔驰NG80也一直活跃在市场上,只是名称变成了北奔NG80,正是这一代经典车型为我国的交通运输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无畏年限,勇往直前

这次在砖厂的角落里看到了一部北奔后八轮,由于这款车型已经是十年前生产的了。

随着国内排放的升级以及车辆的使用年限到期,不少车子都报废、退役了,加之笔者地处祖国版图的南方,北奔重卡作为内蒙古包头的车企,其车型能够在南方的可见度相对较低。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笔者当地有使用北奔NG80牵引车 来作为散装水泥运输,而且是LNG版本的车型,这款北奔NG80牵引车上的驾驶室正是以早期引进的奔驰NG80底盘基础上进行了设计升级而来。

虽然是几十年前的车型,但它的驾驶室内部空间设计十分的合理,能够给用户带来不错的驾乘感受。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这次所见的这部北奔NG80后八轮,虽然是国三排放的车型,车辆也使用了十年之久,但是整体的底盘框架与动力依然很稳定,可见北奔重卡在早期的造车工艺是值得肯定的,这其中包含了多少研究人员与装配人员在背后的汗水与努力。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排放升级这个事情确实对很多卡友都有所冲击,现在的造车工业正在不断提升,国产车辆的使用年限也应该更长,如果不是由于排放的限制,无法年审与区域限行,相信国三排放的车辆依然可以平稳的行驶在路上。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那么悍将就应该止步于此,被排放的限制所打倒吗,其实不然,如果应用于厂区内转以及工地内转的话,还是非常合适的。

前提就是需要车辆的功能都能正常使用,不能对行驶安全造成威胁的情况下,这台北奔NG80正是最现实的一个例子,相信在各地还有很多像它一样的“老家伙”,依然还在一线的岗位上奋斗,“内转”也成为了国三车辆最合适的归宿。

现在的北奔重卡

近几十年里国内的工业发展迅速,各主机厂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来进行对新产品的研发,最后能够胜出的佼佼者正是那些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与能够迎合上时代发展潮流的车企。

北奔重卡作为上个世纪即生产重卡的企业,并没有好好的利用好自身的基础优势,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之后,仍然缺少自己的核心技术,这也成为了它发展上最大的绊脚石。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如今北奔重卡在人们的视野里并不是很常见的车型,相对比一汽解放、二汽东风福田欧曼等车型来说,北奔NG80作为上个世纪的产品,在现如今的竞争力必然不足。

面对其他朝着国际标准看齐的对手,北奔重卡能够拿得出手的车型也就只有V3系列的车型,总结出一句话,还需继续努力,不然有被时代淘汰的风险。

车辆介绍

从外观方面上来看的话,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洗礼,车漆依然保持在较为完好的状态,并没有出现过多的开裂与褪色情况,车头前脸使用了整版的塑料前中网,北奔重卡的车标在常人的眼里来看,无非就是“胖”版的奔驰,在无形中增加了品牌的辨识度。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铁质的保险杠能够增强日常中的耐用度,这也是这么多年来依然能够保持完好的主要原因,虽然表面的车漆已经掉了,漏出了铁皮,但是其稳固性依然很强,不影响正常的使用。

车灯采用的是硕大的卤素光源,原车灯光已经无法使用,用户在后期加装了LED灯组,保证在夜间的良好照明。

后视镜采用的是实用的门镜风格,这个设计风格也从上个世纪一直沿用至今,这很直接的证明了,这项设计是被人们所认可的,如果不好用的话,难免在中途的改款中会被其他款式所取代。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这款后八轮自卸车的驾驶室仅为单排,作为矿用或者短途转驳的自卸车,卧铺对它来说的实际意义不大,倒不如缩短驾驶室的长度来增加货箱的装载量。

因此它的驾驶室在侧面看上去显得有些单薄,两侧的车门上均采用了“假侧窗”的设计,增强了视觉上的协调感。

转向灯设置在轮拱的上方,这个宽大的轮拱与现如今在售的NG80车型保持一致,在日常的实用性较高,用户通过双层蹬车踏板能够借助这个轮拱的角度来完成登车动作,并且还能够有效的防止轮胎转向时甩起的泥渍,保持驾驶室与货箱外观上的整洁度。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车辆底盘两侧的布局规整,与现在的新款车型相比仍旧不显落后,两侧均配备了侧面的防护栏,在工地内行驶时能够有效的保护底盘两侧的零部件,油箱与储气筒等部件均采用铁质造成,在耐久度与硬度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这个强壮的货箱在外观上看的话,有些矿用自卸车的感觉,北奔NG80虽然是一部普通的后八轮,但他实际的装载量堪比小型矿用自卸车,货箱两侧边板都采用了粗矿的槽钢材质,在日常运输中十分的稳固,货箱前部的“飞机翼”也十分的显眼。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由于它的行驶路程较短,所以无需使用刹车淋水,货箱前部缺少了水箱的身影,总是有些空落落的感觉,货箱两侧的挡泥板已处于缺失的状态,漏出了它强壮的底盘结构。

货箱尾门采用自开的方式,对于日常的卸货也十分的便捷,但需要注意卡货的情况,避免升斗后“坐飞机”的情况发生。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之所以这部老车能够依然经久耐用,其中离不开它成熟稳定的动力总成,后期的北奔NG80国产版本提供了多种动力总成。

可选:潍柴大柴上海日野华柴动力,其中在实际上使用最广泛的当属潍柴动力,这部车正是搭载着潍柴WP10.290NE31发动机,排量为9.726L,最大输出功率213KW,扭矩为1160Nm,在1600RPM即可爆发最大扭矩转速。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匹配法士特9挡手动变速箱,整车的弹簧片数为10/13,速比不详,潍柴搭配法士特的组合在稳定性上更强,在十年后的今天依然是很多新车型常见的搭配。

在实际使用中,毫不夸张的讲,虽然这台老车的年代已久,但是在动力的爆发上比江淮格尔发、陕汽德龙等新车来的强。

舒适性良好

如果你认为上个世纪的产品在舒适性上肯定很差的话,那么你就错了,这款北奔NG80的驾驶室上,居然配置了气囊座椅,虽然驾驶室整体的舒适性不如现如今的四点悬浮式减震,但是起码有了气囊座椅的加持能让它的内饰不显的那么不堪。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单排驾驶室的座椅已经紧紧的靠在了驾驶室的背板上,后方并没有多余的空间来放置物品,乍一看这空间确实是有些紧凑。

整个中控台呈“凸”字型,中控的功能区域能够更好的兼顾主副驾两侧的驾乘人员,中间座椅的位置也成为了储物槽,一句话简述:内部可使用的储物空间很充足。

国三的北奔NG80自卸车 爆发力依然很猛

车主后期加装了车载空调,由于驾驶室的前通道并不是联通的状态,所以将空调加装在了中央区域的位置,可以使出风口可以灵活的控制方向,对车内乘坐人员做到冷气全覆盖。

编外语

相比现在市面上眼花缭乱的新车型来说,笔者更加喜爱像北奔NG80这样的老车,因为它们的灵魂是现在新车不能比拟的,虽然早期的车辆许多小零件都是依靠人工来制造的,不像现在全自动机器来的那么精细。

但是它们的质量确实是值得肯定的,希望这部经典的老车能够在此多存留几年,能够让后人多见见它的容颜,但逃不过消失离去的那一天,好好珍惜与它相见的每一面。(文/卡家号:Truck)

条网友评论
北奔 NG80B重卡 375马力 8X4 压裂砂罐车(CSC5310TSGND)
指导价:44.88万元
类   别:自卸车
发动机:潍柴WP12.375E50
变速箱:法士特12JS200T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