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技术分析

卡车小百科(37):什么是发动机万有特性

【卡车之家 原创】和人一样,不同型号的发动机“性格能力”不同,发动机都有自己的特性。发动机万有特性是发动机在高效工况区间运行,能最大限度的利用能源,发挥最大效率。

卡车小百科(37):什么是发动机万有特性

很多卡友聊起车来头头是道,谁家的发动机爬坡给力,谁家发动机省油。其实这些都是发动机的工况特性决定的。

每台发动机都有自己的工况特性,在高效工况区间运行,能最大限度的利用能源,发挥最大效率。例如匀速行驶高低挡位的选择,爬坡时发动机的最佳转速等等。

卡车小百科(37):什么是发动机万有特性

当然,回归主题,今天的卡车小百科就和大家聊聊发动机的效率曲线。

关于发动机万有特性的视频讲解,可以点击下面的视频观看。

什么是发动机效率曲线?

和人一样,不同型号的发动机“性格能力”不同,发动机都有自己的特性。发动机万有特性可以具体反映到发动机在不同转速不同扭矩下的综合性能的,也能反映出发动机的燃油消耗。

而具体评价发动机的效率,就可以看这台发动机的万有特性图。

卡车小百科(37):什么是发动机万有特性

常见的表示发动机特性的曲线图有发动机外特性曲线和,发动机万有特性曲线图。下面我们来具体举例说明。

●  发动机外特性曲线

在介绍发动机万有特性前,我们先来说说发动机外特性曲线。发动机外特性曲线指的是发动机全负荷时所测出来的随着转速变化的功率、扭矩的曲线。

卡车小百科(37):什么是发动机万有特性

玉柴的YC6M360-20为例,横坐标为转速,纵坐标为扭矩和功率,其中Me为扭矩,P为功率。

当发动机转速在900转时,发动机输出102kW,输出扭矩为1070牛米。最终YC6M360-20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266kW,最大扭矩为1550牛米。

但作为用户来说,发动机的外特性曲线只反映了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扭矩,无法反映出车辆的高效工况区间,对我们行车节油并没有太大帮助,此时我们就必须用万有特性图来寻找节油工况区间了。

●  发动机万有特性曲线

卡车小百科(37):什么是发动机万有特性

发动机万有特性曲线除了坐标图中常见的X轴和Y轴外,还有像一些地图中画的等高线一样,一圈又一圈不断重叠的曲线。这图看起来非常复杂,其实还是很简单易懂的。

在这张图里,X轴是发动机转速,Y轴是扭矩。

一圈一圈的实线,是比油耗,也可以称为燃油消耗率。表示发动机每发出1kW有效功率,在1小时内所消耗的燃油质量(这是关键),单位为g/(kW.h)。

虚线部分是发动机的等功率曲线。

说清楚各个线条的作用后,我们把他们叠加到一起,就能得出最佳效率区间了。

卡车小百科(37):什么是发动机万有特性

很明显,比油耗最低的区域,就是该发动机最高效的工作区间(上图红圈所示),就是我们所说的经济转速。

从上图来看,在这台玉柴发动机的经济转速区间约为1250-1500转,扭矩接近峰值水平,而此时的功率输出为270马力,达到YC6M360-20发动机功率输出的80%,基本满足大部分工况的动力需求。

卡车小百科(37):什么是发动机万有特性

但我们的发动机运转不总是处于高效区间内,城区走走停停,高转速爬坡时,转速过高或过低,都导致比油耗的升高,此时发动机的油耗就上来了。大家的体会就是车辆变得更加费油了。上图标示仅作示意,不完全准确。

●  编后语

看完本文,相信大家对发动机的工况特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技术日新月异,不要依靠老的观念套新的事物。

转速低就一定省油,转速高就一定费油,这些都不一定正确,有劲和省油并不冲突,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觉得本文好的卡友,转发本文到您的朋友圈,让更多卡友了解发动机万有特性。(文/朱鹏飞)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