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技术分析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卡车之家
zhuo

从事整车设计7年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一.什么是AMT

汽车电控机械变速器(Automated Machnical Transmission,AMT)是在原来的手动机械变速器的基础上增加了电控系统。

把手动操作的部件和功能转换为电控操纵,该电控系统集成了各种驾驶技巧和最佳换挡时间,规避了手动变速箱各种人为操纵的随机性。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与其他类型的变速箱相比,具有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维护成本低等优势,不仅可以有效减少整车 油耗、降低货物运输成本、提升驾驶舒适性,降低驾驶疲劳强度,装配AMT变速器的重卡将成为高端市场的标配,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二.AMT发展现状

欧美发达国家在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研发AMT,80年代实现量产,如美国艾里逊变速箱(Allison Transmission)公司、伊顿(EATON)公司、德国采埃孚(ZF)集团等相继推出了匹配不同车型和用途的AMT产品。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我国在80年代开始研究AMT技术,进展较为缓慢,基本上处于实验样机阶段,2010年以后,法士特(FAST)集团、中国重汽集团、中国一汽集团等突破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出国产化产品。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三.AMT技术分析

1.国外技术分析

(1)美国艾里逊变速箱(Allison Transmission)公司

1971年推出用于32T重型汽车D的4挡AMT变速器(HT-74);1982年推出新一代重型自动变速箱(DP 8962);1999年推出world 1000和2000系列变速器;

2008年推出在自动变速器上的车载预测系统,具有自我诊断和预防维护功能,对潜在的问题向使用者发出警告;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2010年推出了TC10重型自动变速箱,是为重型牵引和专用汽车设计的,它的特点是在常用车速下与其他变速器油耗相当,更低的车速条件下对变速箱进行自学习,燃油经济性提升20%以上。

(2)美国伊顿(EATON)公司

1985年开发了第一个电控整体发动机和变速器控制系统,并且在法兰克福卡车展上展示。

1988年展示了一款9挡Roadranger电控变速器(CEEMAT),它可根据道路及载荷条件自动换挡;

1997年推出了AutoShift变速器,自动化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但驾驶员在启动和停车时仍要操纵离合;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2006年推出了UltraShift变速器,具有10挡、13挡及18挡变速箱;

2009年对变速箱进行了重大技术升级,推出了UltraShift Plus变速器,性能大幅提升,且具有坡道起动辅助功能;

2013年推出手自一体的Advantage系列10挡变速器,适用于长途运输,它可以提供一套精准的润滑系统,从而降低搅拌润滑油带来的能量损失,油耗更低,且重量比同类产品更轻。

3)德国采埃孚(ZF)集团

1983年开发出了与ZF 手动变速器8S-180组合而成的AVS自动预选换挡系统,它是通过在传统的机械变速器上添加一套换挡执行机构而形成的换挡系统;

1997年推出AS Tronic变速器(第一代);

2000年推出AS Tronic变速器(第二代);

AS Tronic变速器作为一款手自一体的全自动机械式变速器,不仅实现了变速器换挡的自动化,同时也实现了离合器控制的自动化。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2005年在AS Tronic变速器的基础上开发出新一代的AMT自动变速器–TraXon,模块化的变速箱设计;它可在离合器不滑磨的基础上可以保持最低稳定车速;在高挡位可以降低发动机转速和减少油耗;半联动和起步的性能可以得到优化。

双中间轴结构,拥有最优扭矩质量比的紧凑型设计(增大有效负载);具有省油、耐负载、可靠、运行舒适等优势。

2.国内技术分析

(1)法士特(FAST)集团

2006年,法士特就开展了重型汽车机械自动变速器(AMT)(2000N?M)课题研究,并于2010年通过科技部技术验收。

经过大量的匹配、标定和测试及不断改进与升级,已通过500万公里高温、高原、高寒和山区等各种工况、路况及各种载荷试验和物流车队的长期实际使用,体现出安全、舒适、节能、易操控等明显优势。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C16JZSDQXL220是基于双中间轴S变速器开发的两踏板AMT变速箱,满足中、重型商用车使用要求,具有智能起步、手自一体换挡、故障诊断、发动机保护和离合器保护功能,具有安全、舒适、节能、可靠等优势。

(2)中国重汽集团

2006年,中国重汽立项研发AMT机械式变速箱,2007年工程样机开发成功,并在50台车上进行试验验证。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利用一年多的时间,累计验证超过60万公里,并不断拓展产品品系,在原来的16挡基础上,推出了HW15710AMT和HW19710AMT,同时拓展12挡变速器,提升操纵舒适性和节油性。

(3)中国一汽集团

2002年,一汽解放启动AMT变速箱研发工作,但由于环境、市场的各方面因素,最终没有形成规模,2011年初新一代的解放AMT立项,2013年完成两轮台架试验和道路试验,之后进行了不断的改进和优化。

并且将变速箱上的传感器、执行器、控制阀等改用国际进口,经过近三年的试验、优化,到2016年,解放AMT已经进行了三轮台架测试和三轮整车试验,累计验证超过100万公里。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四.AMT技术优势及发展趋势

1.AMT技术优势

AMT变速箱作为高端重卡的杀手锏,技术日趋成熟,除了能提高驾驶舒适性以外,还具有较好的燃油经济性,比手动变速箱更省油。

它就像一位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司机,熟练掌握各种驾驶技巧,根据不同情况在最佳的换挡时机调整行车挡位,使发动机尽可能长时间工作在经济转速,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2.AMT发展趋势

车载智能网联技术为发动机和变速器控制组件的更高级的逻辑交互和更深层次的信息整合提供了可能。

它利用GPS系统“看到”前方道路情况,在开始爬坡之前使发动机转速升高,或者在开始下坡之前使发动机转速降低,提供更平顺更高效的驾乘体验,同时使发动机的运行保持在最低燃油消耗率的周围,提升燃油经济性。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先进的制造工艺技术对于提升AMT的传动效率具有突出的贡献,数控剃刀磨和滚刀磨,五轴立式加工中心、自动渗碳热处理连续线等以及全自动齿轮加工和壳体加工生产线、齿轮、内齿圈等产品冷压技术为产品升级提供了保障。

盘点主流AMT变速箱 自动变速器何时普及

五、总结:

AMT是最适合卡车的自动变速器。在欧洲,AMT变速器普及率已经达到70%,我国目前匹配比例不高,但相信很快,AMT卡车在中国将会越来越多!(文/卡家号:zhuo)

文章标签:
艾里逊H5610 7挡 自动挡变速箱

艾里逊H5610 7挡 自动挡变速箱

厂商指导价:暂无报价
条网友评论
艾里逊H5610 7挡 自动挡变速箱
前进档位:7档
换挡方式:AT自动
最大扭矩:2373N.m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