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南京依维柯

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 谁能获得青睐

卡车之家
风和日丽

选更合适的车 挣更多的钱

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 谁能获得青睐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渐渐开始转变,开始更注重享受大自然。近年来社会对房车的关注度及需求越来越高,房车销量不断上升。

但由于房车价格偏高,大多数人只能望洋兴叹,多数用户采用租赁的方式使用房车,所以当前房车市场依然只是小众市场。

房车一般都是在轻客、小卡轻卡等车型底盘上进行改装的,最典型的就是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这两类中你更喜欢哪一种呢?

一、房车主要分类

房车主要分为自行式房车和拖挂式房车两大类,自行式房车就是自身具有驱动力的房车,拖挂式房车就是自身不具备驱动力的房车,我国销售的房车基本上为自行式房车,拖挂式房车不符当前国情,销量极少。

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 谁能获得青睐

自行式房车又分为自行式A型房车、自行式B型房车、自行式C型房车三种,自行式A型房车是所有房车中最豪华、最舒适的房车,当然也是最贵的房车,动辄上百万、上千万,国内销量较少。

自行式B型房车最大的特点是小巧灵活,从车辆外观来看与普通车辆并无区别,经济实用更便宜;自驾式C型房车既能兼顾到自行式A型房车的空间,又能兼顾到自行式B型房车的小巧灵活,是我国当前销量最大、最受人们欢迎的房车。

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 谁能获得青睐

二、2019年房车市场表现:年销量4595台

从市场规模来看,2019年我国房车共销售4595台(蓝牌房车比例99.9%),仅占商用车市场规模的千分之一,市场规模相对较小。房车主要都是在基本车型上进行改装的,轻客、皮卡、轻卡、小卡、中重卡车型都能改装成房车。

从2019年房车销量数据上来看,由轻客改装的房车销量最大,是绝对的主力车型,市场占比超过了80%,由于轻卡底盘改装的房车空间更大,销量增长也非常快。

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 谁能获得青睐

三、轻客型房车、轻卡型房车对比分析

在自驾式C型房车中,最典型的当属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轻客型房车一直是主销车型。

而轻卡型房车则是近几年产生的新事物,由于轻卡型房车在室内空间上潜力更大,各房车厂家也开始开发轻卡型房车,至于那种型式的房车更好,通过对比宇通轻客型房车和新飞轻卡型房车可见一斑。

宇通房车是在依维柯欧胜底盘上进行改装的,整体造型美观时尚,路人一眼就能辨识出这是一辆房车,新飞房车是在跃进C300底盘上进行改装的,整体造型客车有几分相似,两款房车核载人数都是6人,能够满足一家人的出行需求。

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 谁能获得青睐

车辆外廓尺寸方面,在车型外宽上,宇通房车更有优势;在车型外高上,虽然宇通房车更高,但高出部分主要是额头床造型尺寸差异。

在车型外长上,虽然两款车型相当,但由于宇通房车驾驶室是长鼻子设计,驾驶室长度达到2.3m,而新飞房车驾驶室长度仅有1.6m,这就意味着新飞房车室内尺寸更长。

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 谁能获得青睐

驾驶室方面,宇通房车的座椅、驾驶姿态、中控台布局等方面明显更有优势,毕竟轻客车型设计更接近轿车,驾驶操纵性、舒适性、便利性等都要更好,另外宇通房车驾驶室与生活区间的通道更方面。

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 谁能获得青睐

动力链方面,宇通房车发动机为依维柯3L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型号为F1CE34818,最大功率107kw、最大扭矩370N/m,动力性非常强悍,变速箱可选6速手动和8速自动两种,C1、C2驾照司机都能够驾驶。

新飞房车发动机为上汽2.8L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型号为SC28R125Q5A,最大功率92kw、最大扭矩340N·m,变速箱为5速手动,只有C1及以上驾照才能够驾驶,所以在动力链方面,宇通房车更具优势、驾驶更轻松。

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 谁能获得青睐

底盘方面,两款房车底盘均为大梁式底盘,轴距均为3.3m,制动均为液压制动,刹车时噪音更小。宇通房车前悬架为独立悬架、后悬架为纵置板簧,轮胎为195/75R16轮胎,最小离地间隙195mm,整车净重4072kg。

新飞房车前后悬架均为纵置板簧,轮胎为7.00R16轮胎,最小离地间隙250mm,整车净重4082kg。

所以宇通房车在底盘减震方面更佳,更符合房车对舒适性的需求,而新飞房车则在底盘承载能力、最小离地间隙方面更有优势,在路况不好的环境中行驶更有优势。

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 谁能获得青睐

生活区方面,房车必备的独立空调、厨房设施、卫生间设施、供电系统、供水系统等都是一应具备的,两款车型的主要差异便在生活区尺寸了,宇通房车生活区更宽,而新飞房车生活区则更长。

轻客型房车和轻卡型房车 谁能获得青睐

通过对比两款典型的轻客型房车与轻卡型房车,轻客型房车在驾驶操纵、减震舒适性、整车外观等方面更具优势,在行驶过程中能够带来更好的体验,而轻卡型房车则在承载能力、通过性、生活区空间等方面更有优势,停车后休息时会有更好的体验。

结语:

房车可以随意停靠在沙滩、湖岸、草地、山坡、森林中,自己做可口的饭菜,睡柔软舒服的床,听林中的鸟鸣、风吹过沙沙的声音,身心融入大自然。

要是让我选的话,我会选轻卡型房车,能够在停车后带给我更好的体验,而且自动挡轻卡车型越来越多,相信自动挡轻卡型房车也快要上市了,这样在驾驶操控方面又有大幅提升,与轻客型房车差距越来越小。(文/卡家号:风和日丽)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南京依维柯 欧胜超瑞系列 2020款 129马力 2.3T手动 6-9座 高顶长轴多功能客车(国六)
指导价:15.49万元
类别:VAN/轻客
最大马力:129马力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