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实拍图解
三环十通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回想起曾经的袋装水泥运输路线上犹如车展一般,通常装卸货的高峰期都会集中傍晚与凌晨。

早期的时候从水泥厂出来一路上都是拉水泥的自卸车,在厂里排队的时候可以说是几十上百部,其中车型以东风与十通、长安居多,可见当地车主对这些品牌的认可度是极高的。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其中长头车一般以东风、十通车型为主,值得一提的是,老十通车型使用的是与东风EQ140-2同样的驾驶室,其中动力总成也是丰富可选,可根据用户的实际运营需求来搭配。

一般都是选择玉柴发动机,毕竟山路居多,爆发力还是比较重要的,且后期维护保养也方便。

车型衍变与优势

今天要介绍的这部十通锐狮前四后四(6X2)车型,是从东风EQ底盘上衍生出的自卸车,同时也是政策的产物。

记忆中最早是在2007年在路上看到前四后四尖头车,而东风汽车并没有生产该车型,十通汽车却把握住了用户的需求,上市后一举取得大的突破,成为在运煤线路与水泥线路上最常见的车型。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由于十通品牌的车型传承了东风汽车的成熟品质,主打皮实耐用,简洁实用的内饰与稳定的动力总成,在售价方面也会比东风车型来的便宜,保有量上来了,保养找配件也都是通用的十分方便。

另一个优势就是自重轻,众所周知尖头车的自重会比平头车轻一些,自重越轻拉的吨数就越多,对于纯拉运费的车主来说无非就是增加利润。

辉煌的年代成为历史

车主于2013年时购入该车,在这里要提及车主购买这部车的原因,此前车主是运营单桥自卸车,后来由于当地的治超愈发严格,加速了车辆的更新换代,许多车主都选择购买大车型。

例如:前四后四、前四后六、前四后八;首先购车就需要一笔资金,运费越来越低的行情下,购买新车不知何时才能回本,但如果不换车却不能满足业务的需求,后来咬咬牙还是换了这部十通锐狮6X2。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由于此前车主从入行以来一直驾驶尖头车,对车型也有着一定的情感,且考虑到尖头车的安全性以及自重轻的优势,在看了几家车行后,选择了在当地保有量较大的十通品牌。

在这7年时间里,与这部车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见证着运输业的衰败,由于一直跑固定水泥专线,该路线的利润已从从当年下跌至仅剩50%,扣去车辆的磨损外只能勉强赚一份工资,准备将该车运营至不能年审后在考虑是否继续从事运输行业。

饱经风霜的外观

从第一眼见到它开始,你会发现除了前中网使用十通标志之外,其余部分均与东风EQ140-2是一致的,还是我们熟悉的一对正正方方的大灯与标志性的前补盲镜,尖头车型刚出厂时并没有配备补盲镜,而是车主后期自行加装。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许多卡友会感觉到驾驶室上方的遮盖板挺有意思的,有些像瓦片一样,这也算是当地的特色了,由于车厢的高度比驾驶室高太多,所以加装遮盖板一方面可以便于折叠篷布,毕竟袋装水泥运输需要保证水泥的干燥,所以下雨天时要有双层篷布的保护。

第二方面也可以进一步保护驾驶室顶部,避免由于踩踏而导致的顶棚塌陷。

尖头车型使用的是门镜,而且宽度非常的不错,可以清晰的观察到货箱两侧的情况,唯一不足的是驾驶室侧面成为了盲区,所以补盲镜发挥了它的光和热。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保险杠采用的是宽幅式,进一步增加了前保险杠的稳固性与耐用性,由于行驶路况缘故前雾灯已松动脱落,由于雾天情况不多,所以车主也没有另行加装。

车厢前部的水箱也可以说是当地车型的专属,相比其他地区使用的长方形水箱,笔者更喜欢的是圆润的造型,不仅容量有保证,外观上也比较协调。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车厢两侧的梯子便于驾驶员上下货箱,由于货箱高度较高,所以在盖篷布时需要比较谨慎,作为梯子的同时它也是水箱的注水口,将水管插上梯子就可以加水了,在这里为这项设计点个赞。

在驾驶室的下方是尖头车标志性的脚踏板,为驾乘人员登车提供了极高的便利性,在驾驶室的下方放置了空滤,而东风的140-2是在主驾的下方放置了电瓶。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车门上是十通锐狮的品牌贴花,霸气的狮子也寓意着它的威猛,尖头车标志性的门把手,虽然配置简陋,但在稳定性上是非常之高,车漆已被时间磨平了色度,出现了褪色的情况。

前方向轮采用了10.00R20的轮胎,十块前桥钢板也寓意着它拥有较好的载重能力,但在舒适性上不禁大打折扣,这也是尖头车的一大缺点。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线条布置整洁,钢板吊耳上布满了黄油,能够减轻磨损增加使用寿命,可见车主对车辆的保养还是蛮上心的,七年时间中车辆仍旧保持一幅板正的状态。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由于是短轴自卸车,所以底盘的布置较为紧凑,在副驾驶处可见电瓶与工具型,储气罐设置在了底盘的内方,这也是较为少见的设计,两侧均配备了防护栏,增加安全性;后射灯能使驾驶员在夜间更好的观察轮胎与后方的情况。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后轮采用的是玉麒麟10.00R20的轮胎,后桥为标准的153后桥,这也是我们当地前四后四自卸车的主流配置,在早期前四后四装载26吨仍旧非常的轻松。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为了减轻自重车主对车辆做出了减重,在如今标载年代,载重比此前轻了许多,所以索性把备胎也拆了;后尾灯使用的是三色的设计,在亮度上会比原车的更加显著。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货箱上方粘贴了反光标识,增加夜间的警示度,货箱采用的是五门开启、栏板侧开的形式,提高卸水泥时的灵活性,同时也能装载砂石。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内饰介绍

尖头车经典的老款内饰,让许多老一辈的卡友找回了当年的感觉,并没有过多的智能配置,就连座椅也没有配备气囊,副驾驶座椅也没有头枕,手摇式的车窗;但恰恰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才能找回当年的情感,同时也是一种老车的情怀。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由于袋装水泥需要搭乘卸货的工人,所以座椅在经过多年的使用后已出现开裂的情况,平直的中控台并没有过多的亮点,副驾驶是标配的手套箱。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可见过道是很宽敞的,由于发动机是前置,所以驾驶室不会有凸起的情况,中间是加装的车载空调,可以在炎热的夏天驱散热意。

在方向盘与仪表盘上有亮点,均使用的是东风的配件,上面有东风汽车的标识,仪表盘也是我们熟悉的款式,硕大的指示灯更加的明了,相比现如今的液晶显示器,古老的气息扑鼻而来。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这部车搭载的是玉柴190马力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法士特八档变速箱,同时在当地也有一个称号“小八挡”,在搭配153后桥,这套动力链是非常之主流的,可靠性极高,深受用户喜爱。

经典的尖头驾驶室 详解十通锐狮自卸车

总结

在经历了时代的演变,这些尖头老车也随着运输业的的衍变而消逝,取代他们的是配置更高、舒适性更好的车型,如今在路上见到尖头自卸车的概率非常的低。

作为曾经的一代枭雄,见证了这条运输路上的一切,同时也寓意着老一辈卡车人即将迎来接班人,继续将道路运输发扬光大。(文/卡家号:Truck)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昊龙
指导价:13.6-38.6万元
类   别:自卸车
车   型:181款
图   片:6306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