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技术分析

卡车小百科(6):发动机大循环小循环

【卡车之家 原创】在上文《好似蜗牛爬 为什么热车10分钟水温也低》中,我们介绍了老王车水温上升慢的原因,其中提到了发动机的冷却循环。

卡车小百科(6):发动机大循环小循环

相信大家都听过大循环、小循环,但真正了解它的人却并不多。本文也尽可能的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卡友解释。

 冷却循环,又要快又要稳

卡车小百科(6):发动机大循环小循环

为什么要快

为什么说冷却循环要快呢?那是因为在发动机启动的初期,为了更快的达到工作温度,降低油耗及污染物排放,因此发动机必须升温快。

为什么要稳

当发动机达到工作温度后,需要稳定在合适的温度内工作,不能忽高忽低。温度高了润滑油变稀变质,无法提供足够强度的油膜;温度低了润滑油过稠,阻力增大,影响燃油经济性,因此发动机需要稳定的工作温度。

 大小循环 缺一不可

卡车小百科(6):发动机大循环小循环

为了又快又稳的控制发动机水温,设计师巧妙的为发动机冷却系统设计了2种冷却循环方式,这就是大循环和小循环。

所谓小循环,就是冷却液只在发动机内部的水道进行循环。

所谓大循环,就是除了在发动机内部的水道进行循环外,还要经过发动机外部的散热器,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水箱。

卡车小百科(6):发动机大循环小循环

两种循环模式通过节温器的开闭来切换。

当老王的爱车停了一宿后,这时发动机的节温器处于关闭状态,发动机刚启动时,冷却系统就进入小循环模式。

在小循环模式下,冷却液只在发动机内部的水道循环,参与循环的冷却液也较少,起到快速升温的目的。

卡车小百科(6):发动机大循环小循环

当水温逐渐升高后,在温度的作用下,节温器开启,冷却系统就进入了大循环模式。在大循环模式下,冷却液会流经水箱散热器,在散热风扇的帮助下,将多余的热量“释放”出去,达到稳定水温的作用。

讲科学 开启正确的热车方式

冬季有没有必要热车?

需要热车。

不管是南方的卡友还是北方的卡友都注意了,当各位的车辆经过长时间停放,发动机内的机油会流到油底壳内。在发动机启动前和启动初期,发动机的运动部件处于缺少机油、润滑不足的状态。

卡车小百科(6):发动机大循环小循环

据某润滑油品牌统计,发动机磨损有超过90%的比例是在冷车启动后3分钟内造成的。因此,冬季热车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何正确热车?

启机待气压上来,油压稳定,无异常即可缓速行驶,水温正常后可正常驾驶。

相信大部分的卡友都有冬季起步前热车的习惯,但热车不当也会对自己的爱车造成损害。

卡车小百科(6):发动机大循环小循环

热车时间过长,容易造成燃烧不充分,导致形成积炭,同时造成排放超标,不仅费油,还容易被环保路政找麻烦。

因此卡车之家建议,根据环境温度,启动发动机后等候30秒-3分钟,让发动机润滑系统建立足够的机油压力,此时气压也上来了,就可以起步开车了。

但此时也尽量保持低转速低负荷下慢行,行驶2-3公里后,水温逐渐升高,完成热车过程,即可正常行驶。

冷车时起动为何有时困难,有时要起动几次才能成功?

最大可能是蓄电池性能下降。

卡车小百科(6):发动机大循环小循环

如果蓄电池性能不佳,对搭载柴油机的卡车来说就很头疼。

1、气温低,机油流动性差,发动机运行阻力大。

2、蓄电池的放电能力在温度低时也会下降。

3、当蓄电池放电性能下降,造成起动机运转无力。

4、如果柴机油采用电热丝预热器,由于蓄电池性能差造成预热效果不好,也会造成启动困难。

总而言之,为了让发动机的效率更高,更快进入工作状态,工程师们可谓操碎了心。而冷却系统的大循环小循环只是发动机提高效率的其中之一。发动机中还有非常多的类似设计,今后我们也会一一向大家科普。今天的老司机进阶就讲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什么不明白的,亦或是更好的热车方法、建议、经验等,欢迎在下面评论区留言。(文/朱鹏飞)


及时了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对货运行业的影响,请随时关注卡车之家专题报道

→→抗击疫情,卡车人奋战在前线←←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