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试乘试驾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自从2015年以来,在汽油价格长期保持在低位的情况下,皮卡在美国的市场表现也一路走高。2014年时,美国新车销量中皮卡的市场份额还只有12.7%,到2019年就已经超过了16%。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支撑皮卡高销量的,当然不会只是商用用途。实际上,大部分美国皮卡买家选择皮卡,是看中了皮卡的多功能性:方便购物时装载大型商品,比如电器、家具、大型植物。

可以拖曳或装载户外休闲所用的房车、船只、越野摩托;同时还有更宽敞的乘坐空间——很多大型皮卡有6个座位,可以舒适的乘坐5人——正好是典型美国家庭的规模。

当然皮卡的气派外观也是它受到欢迎的原因。而且越是F-150这样的全尺寸皮卡,家用消费者的占比反而越高——毕竟他们对成本更不敏感,也更注重行驶品质。

实际上,皮卡在美国的平价车型中已经是档次最高的类别了。

根据美国网站Autotrader于2018年发布的报告,全尺寸皮卡在美国的平均成交价高达4.6万美元,这不但远远超过了市场均值的3.5万美元和中型SUV的3.8万美元,甚至也超过了入门豪华轿车(如宝马3系)和豪华SUV(如宝马X3)的4.2万美元和4.4万美元。

对于美国中部大农村市场来说,皮卡越来越取代了豪华轿车和SUV的地位。

皮卡要往高档去走,光靠简单的加配置和各种“高级装修”显然是不够的。要知道全尺寸皮卡的起价一般只有3万美元左右,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为了高配+真皮座椅+加大座厢再多掏出2万美元也就到头了。

要卖到5万美元以上,真正得到豪华品牌式的超额利润,必须能让消费者感知到这辆车也能带来一些“身份”层面的不同才行。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对于轿车和SUV市场,车企为这个“身份”打造了新的品牌和相伴随的独到特性,对于皮卡市场,这套似乎并不怎么管用——凯迪拉克凯雷德EXT的失败就是前车之鉴。

实践的结果是,在皮卡市场,更好用的是“越野”这个标签。

尽管美国有全世界最高的路面铺装率,也几乎没有地方让你能够开下路面——要么是可能被人合法开枪打死的私人土地、要么是禁止车辆驶入的国家保护地,但这并不妨碍美国的皮卡消费者仍然喜欢把自己想象成开着越野卡车征服广袤土地的狂野牛仔。

即使大部分越野皮卡从出厂到报废真正“越野”的次数屈指可数,人们也享受那种“我可以”的感觉,让他们为了这个“想象中的体验”多掏2万刀也容易得多。

因此,我们也看到各大皮卡厂商纷纷推出专门的越野款皮卡,除了最出名的福特F-150 Raptor猛禽以外,丰田有Tundra TRD Pro,通用有Sierra AT4,甚至不太成功的日产Titan也有一个Pro-4X。克莱斯勒虽然也有Ram Rebel,但这个越野专门款的存在感却几乎是各家中最低的。

可是克莱斯勒手中明明有全美最知名的越野品牌——Jeep和它最知名的越野车型牧马人。将这块肥肉拱手让给竞争对手,岂不是太可惜。

于是,便有了这款在2019年4月推出的全新车型——Jeep Gladiator角斗士。这款车是Jeep第一款基于纯种越野车的皮卡车型,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基于纯种越野车的皮卡车型。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趁着这次去新奥尔良旅游的机会,我也在P2P租车平台上租到了这款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试驾。

拿到这款车的第一印象,是觉得它的外观有点奇怪。Gladiator的车头部分与牧马人的设计几乎相同,相比其他皮卡,发动机机舱盖的位置更低,也更平直,显得整车的姿态更后仰。

但牧马人的车长要短得多,即使是4门版,也只有4.8米,后轴后非常短的后悬使得整个车在尾部显得很干练,整车就像是一个仰坐着的壮汉,肌肉都集中在车身后段的肩部。

而Gladiator的车长达到5.5米,而且整个车身后半部主要都是低矮的尾箱,这使得后半部的视觉更像是“趴着”,这跟前半部的“坐姿”非常矛盾,整个车呈现一种比较拧巴的感觉。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此外,虽然Jeep Gladiator在宣传上总是与F-150猛禽等全尺寸越野皮卡看齐,但只要看到实车,就会立即暴露它中型皮卡身材的本质。虽然比日系的中型皮卡如Tacoma大一点,但与福特Ranger和雪佛兰Colorado相比就没有任何优势了。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坐进去的感觉也比较一般。当然,它的乘坐空间还是足够的,以我1.87米的身高,前排调整舒适后,后排也不会顶腿。虽然后排坐姿偏直是个缺点,但得益于近1.9米的车高,头部空间更宽敞,整体上乘坐感还是与紧凑型SUV相仿。

不过要是相比同价位的F-150等全尺寸皮卡,Gladiator的乘坐空间就显得拿不出手了,后者毕竟车宽大出15厘米之多,后排横向可以舒适的乘坐3人,纵向空间也更舒适一些。加上出自纯种越野车血统的Gladiator内装也比较简朴,整个内部气派程度是差了不少的,与价格低了一个档次的中型皮卡倒是更接近。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驾驶感倒是远超我预期。

我曾经租过上一代的牧马人,那辆车虽然越野性能超班,但不仅内饰更简陋,行驶品质也相当糟糕,噪音巨大,过沟坎巨颠,还有明显的转向过度问题,似乎无时无刻在教育你“想要纯种越野车就必须要承受它的硬和糙”。

而这辆Gladiator开起来已经跟普通乘用车没有什么本质不同,滤震的品质甚至可说是非常不错,明显好过日系中型皮卡如Frontier的表现,让人感觉比较厚实和柔韧,基本不会出现什么硬冲击。

发动机的噪音谈不上特别小,但也是普通乘用车的正常水准,大体与紧凑型轿车相仿。风噪和路噪稍大,但同样也没有超出乘用车的一般范围。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3.6升发动机带动这款车,动力不会特别充沛,却也足够用。5AT换成了ZF的8AT以后动力响应还是有明显改善。转向手感也挑不出什么毛病。

唯一比较明显的缺点,是行车稳定性略差,虽然直线行驶不会让人感觉飘,但因为车身过长,而且整车刚性不够好,变线过弯的时候会让人感觉到车身有点晃,影响行车信心。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需要指出的是,我试驾的这款软顶敞篷版Gladiator有一个严重硬伤,就是在高速巡航时,它的顶篷会有很大概率发生强烈的共振,产生很恼人的巨大轰鸣声,这时候需要用手抵住车顶才能让噪声下降到可以忍受的程度。因为这个原因,我只能把车速长期控制在95公里/时以下,直接影响了旅程计划。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至于越野性反倒是没有机会进行详细测试,原因前文中已提到。但在简单的碎石路面开启四驱,却感觉到打滑似乎比两驱模式还要严重,不太清楚是什么原因。

当然这台基础版Gladiator的四驱系统恐怕也不是给真正有越野需求的人准备的,而Gladitor过长的轴距也决定了它最多只能用来涉涉水,玩玩沙,它的象征意义恐怕还大过实际意义。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那么这台车给我的总体印象如何呢?实不相瞒,虽然这款车的行驶品质相比上代牧马人有了巨大提升(当然前提是选择硬顶版),完全可以胜任日常代步,相比其他中型皮卡更强的越野性能和相比牧马人更强的装载及拖曳能力,也让它确实能满足一部分户外爱好者的需要,但我个人却真的没办法被这款车吸引。

它有一副很好的越野底子,但皮卡的长车身又让它的野性定位“破了功”,而纯论外观、内饰、乘坐和行驶的享受又远不如价格相仿的全尺寸皮卡,实在是定位有些“拧巴”的一款车。

拧巴的角斗士!北美试驾Jeep Gladiator

并且,越野皮卡的受众,说到底主要是一群“叶公好龙”的人,又有几个人真的会为这副越野底子买单呢?Gladiator上市后不算好的市场表现,大概也就因缘于此吧。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