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与技术 > 技术分析

换挡不用踩离合 多品牌应用智能离合器

【卡车之家 原创】智能离合变速器在卡车领域是今年刚出现的名词,最早是江铃轻卡上进行了应用。换挡无需踩离合,解放左脚是它最大的特点。

●  多款卡车配半自动变速箱 换挡不用踩离合

换挡不用踩离合 多品牌应用智能离合器

装配有智能离合器系统的江铃轻卡

2019年3月28日,南昌市小蓝专业试车场,一辆计划于2019年四月份上市的江铃轻卡在这里接受了众多媒体朋友和专业测评师们的试乘试驾。这辆轻卡最大的亮点当属智能离合器系统,这一新配置可以让驾驶员在换挡时无需踩离合,系统会自动进行离合的操作,能帮驾驶员大幅降低工作强度。

换挡不用踩离合 多品牌应用智能离合器

装配有电子离合变速器的豪曼智能V7轻卡

换挡不用踩离合 多品牌应用智能离合器

没有离合器踏板是这类车的最显著特点

2019年12月27日,主题为“新重汽 新豪曼 新征程”的中国重汽豪曼汽车2020年商务大会在福建泉州举办。在本次年会上展出了一辆装配有电子离合变速器的豪曼智能V7轻卡。

换挡不用踩离合 多品牌应用智能离合器

江淮年会上展出的搭载康明斯e换挡系统格尔发载货车

换挡不用踩离合 多品牌应用智能离合器

飞机式的档杆十分有特色,同样这款也没有离合器踏板

●  智能离合器运作原理介绍

综合上述三款车,我们可以发现虽然称呼不同,但是这几款变速箱的功能大同小异,都有换挡不用踩离合的功能,是介于MT和AMT之间的半自动化产品。

在结构上,智能离合器是在传统离合器的基础上,增加了电子智能化控制系统和机电液压执行机构,其作用是使离合器的操作自动化,省去对离合器踏板的操作。

换挡不用踩离合 多品牌应用智能离合器

智能离合变速器增加了离合位置传感器和离合操作系统

换挡不用踩离合 多品牌应用智能离合器

具体来讲,智能离合器系统是通过控制器,采集离合器上传感器的各种信息,包括位置传感器、换档意图传感器、档位传感器及CAN信号,然后根据这些信号对汽车运行状态、驾驶员意图和离合器运行状态进行判断,再对执行机构发出控制信号,控制离合器在车辆运行的各种工况下的分离和结合。

其中康明斯的E换挡系统,还额外增加了空挡功能和语音播报提醒功能。综合来讲智能离合具有驾驶轻松、节油、动力性好、舒适性好、离合寿命长等优势,对比手动变速箱优势明显。

●  为什么不直接上AMT 智能离合要便宜不少

从大的趋势来看,AMT无疑是卡车领域未来的首选,不管是轻卡还是重卡,2020年都会有很多AMT新车面世。相对的智能离合这种介于MT和AMT之间的产品,更多的是一个过渡产品,因为在性价比上面,也就是价格上智能离合要比AMT产品便宜不少,也算是给广大用户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图/文 钟丹军)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