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国产新车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

【卡车之家 原创】12月7日,锣响“穿越中国线”车队继续沿着318国道前进,此行需经过川藏线上著名的“怒江七十二道拐”,这是车队目前经历最有挑战的下坡路,难度甚至比前段时间穿行的昆磨高速大风垭口27公里长下坡有过之无不及。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

重器安全系统 过弯安全有保障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观景台眺望七十二拐

怒江七十二道拐又被称为“天路七十二拐”,是川藏线上垭口海拔4618米的业拉山盘山公路,该路段一直陡降到海拔只有两千多米的怒江峡谷里,落差达到近2000米。七十二拐其实共有139个弯,且基本都是“发卡弯”,坡陡路险,对于锣响新国标挂车来说绝对是顶级的挑战之一。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318国道旁偶遇使用锣响挂车的用户

而这4辆锣响挂车装载非常容易侧倾的建筑模板,行驶在这种具有大落差的急弯,对于货箱的强度要求非常高。这批次进藏货物从贵港出发到业拉山上,历经两千多公里的各种路况磨砺,货箱栅栏没出现任何问题,这是安全完成运输任务的最基础保障,也是藏区卡友为何如此信任锣响挂车的缘故。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行驶中在控制平衡的重器抗翻空悬

但货与车“硬碰硬”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在面对如此复杂的转弯路况,锣响新国标挂车采用重器抗侧翻空气悬挂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该空悬采用具有国家专利的导向臂,工字梁的结构自重更轻,三桥降重200公斤,并且侧向支撑效果表现出色,减少车辆在急弯中产生的扭曲和冲击,以此来平衡整个箱体和货物受到的侧倾。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锣响车队在峡谷里的过弯状态

同时,硬件需要和软件系统搭配才是现代科技最完美的体现,配合重器安全系统之一的TEBS系统,车辆在转弯时超过设定的侧翻阈值,系统就会主动介入减速调整。可见,这款新国标挂车装配的抗侧翻空悬,在应对七十二拐的频繁、高落差拐弯时具有一定的优势。

大尺寸超级盘刹 制动无需淋水

七十二拐要在16公里下降2000米,并且因为地势原因基本没有可以自救的匝道,这对于满载货物重卡的刹车要求是空前的。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七十二拐典型的发卡弯

本次锣响车队的头车与3号车没有装配液力缓速器,这两款车控制了整个车队速度以及影响到安全,这需要所有驾驶员对重器盘刹的绝对信任。实践是检验产品的试金石,车队在只有基本制动的情况下,证明这款尺寸加大了的超级盘刹,是绝对可以应对山区这种长下坡及频繁拐弯急刹的路况。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七十二拐正在淋水努力制动的重卡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淋水制动导致路面形成暗冰

因为发卡弯的独特性质,鼓刹车辆一般在进入弯道前会对制动系统进行淋水,但在高海拔地区这些弯道过后就是背阳的地方。所以车辆因制动而一路残留的水渍会瞬间上冻,导致路面形成暗冰,对后车的行车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就在车队到达前,就有一辆皮卡在入弯时直接打滑而剐蹭了悬崖的护栏,险象环生。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超级盘刹长下坡无需淋水

这时候锣响的新国标挂车再次凸显它的优势,车队这四辆挂车路过这些急而陡的弯道时,现场并不会出现“腾云驾雾”的现象,更不会出现对后车造成安全隐患的情况。这是因为超级盘刹无需淋水,且能持续保持优异的刹车性能,同时也意味着省去用户加装水箱的额外费用和空间。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

然而,七十二拐观景台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隐藏在峡谷里面的才是更“荡气回肠”的急弯,峡谷里会比山坡的垂直落差下降得更快。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红热时的刹车盘温度达到763℃

在后半程里,固定在头车后桥上的测温枪显示,刹车盘的温度达到了763℃,六个刹车盘处于红热状态。

很多卡友想问这会造成刹车性能衰减吗?当车队缓缓驶出七十二拐,这是最好的诠释。因为这款重器车桥的“超级盘刹”,刹车片体积比其它同类产品增大43%,能够大幅提升热容量,减缓在长下坡路况下制动器的发热速度。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

因为常温和高温状态下的制动力变化主要受摩擦片摩擦系数的影响。超级盘刹所使用的国际品牌摩擦片配方各不相同,所以有的摩擦片高温下反而制动力会增加,有的会下降,但上升下降幅度都较小,即使在极限情况下,甚至刹车盘处于红热状态,也不用太担心刹车性能。

川藏线老虎嘴“限高” 锣响挂车“变身”钻过去

车队继续在318线上沿着怒江继续前进,路过一个叫老虎嘴的地方,这是川藏线上著名的天然限高点,极限高度只有4.15米。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老虎嘴天然限高

所有车辆均没有超限,但由于这里路况特殊,3号车由于过弯的时候方向打太急,导致挂车上的货物有挂顶的危险,强行通过甚至不排除有倾斜到江里的可能。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iCAS可通过手机app控制挂车底盘高度

随后,驾驶员下车直接掏出手机进行操作,只听到气囊放气的声音,挂车底盘竟然整体降低了高度。原来锣响新国标挂车还搭载了iCAS空气悬架智能控制系统,这是一个十分科技的人性化功能,它是重器安全系统组成的核心之一。

超级盘刹直面七十二拐 锣响挂刹红了盘降低底盘后3号车安全通过老虎嘴

该系统可以通过手机APP直接控制气囊状态,进而调节挂车底盘高度,并且还具有高度记忆功能。此外,它还可以单独对挂车的前桥进行提升,减少转弯半径外,在空载时可以有效地降低油耗、减少轮胎磨损。

所以说,通过这次意外的“限高”事件,也表现出了装配气囊的挂车具有其独特的优点。

●  编后语:

最终车队安全抵达海拔只有两千多的波密县,这四辆锣响挂车安全通过“天路七十二拐”长下坡,以行动说明这款新国标挂车完全能够满足使用需求,所以卡友们完全不必要担心。接下来,穿越中国线活动将继续行进在世界屋脊之上,关于锣响挂车的故事还在继续!(文/图 郑广昌)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锣响 13米轻量化仓栅式运输半挂车
指导价:暂无
类别:仓栅式半挂车
车身长度:13米
整车重量:8.24吨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