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斯堪尼亚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卡车之家
小K

舍得。

2020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对于国内卡车圈而言更是如此,新车型亮相、车企变动等等诸多“大瓜”吃的笔者都快消化不良了。

而最近奔驰斯堪尼亚重卡要国产的消息无疑又激起了新的浪花,对此已经有很多人做过分析,蹭个热点笔者也来发表一点个人的看(xia)法(bai)。主要谈一个问题:奔驰和斯堪尼亚国产是否能圆了广大卡友的欧卡梦?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奔驰和斯堪尼亚国产卡友欧卡梦也难圆

奔驰和斯堪尼亚要国产的消息一传出,好多卡友留言表达了对开上国产“欧卡”的期许;说实话笔者并不是一个喜欢给人泼冷水的人,不过这瓢冷水还真得泼下去,此段的标题就是笔者的回答。以下是笔者的理由: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1、欧卡国产价格也不会降太多

很多卡友之所以有期许,就是指望斯堪尼亚它们国产之后价格能大幅下探。不过这并不现实,首先欧卡价格贵并不单单只是“关税”的问题,其本身造价就很贵(欧洲本地裸车价也在7-8万欧元左右)。

更何况后期零部件进口也要交“关税”,还要加上前期建厂、宣发、渠道建设等等一系列的巨额投入,这些都会抵消国内人力、土地成本低廉带来的成本优势。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因此指望欧卡一国产就能带来价格大幅下探基本不可能,当年“济南华沃”就是最好的例子,国产后的沃尔沃FM车型与纯进口的价格持平。

即便到了后期,国产“欧卡”价格下探的幅度也取决于国产零部件的替代率和生产规模,而这里面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降不降或者降多少都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当年的华沃车型)

2、厂家的规划与定位已经说明一切

先来说斯堪尼亚,其在官网上有发文通报在中国建厂一事。大致要点是将中国作为辐射亚洲其他国家的产品销售中心;同时表明旗下可再生生物燃料内燃机技术以及电动产品的整个产品系列非常适合中国市场,暗示将来会发力中国新能源商用车市场。

最后斯堪尼亚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在2030年前将中国市场做成和巴西市场一样的销售规模(目前斯堪尼亚在巴西的年销量维持在1万辆左右)。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以上这些要点表明斯堪尼亚并不会自降身价与中国品牌卡车去拼销量(万辆规模与十万辆规模差一个量级),而是以中国作为亚洲市场的中心并押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

中国目前重卡销量已超100万辆,如若斯堪尼亚能达成1万辆左右的销量,能开上国产斯堪尼亚的注定也是少数,至少这十年之内是这样的。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再来说奔驰,奔驰在国内已经与北汽福田合资。而北汽福田旗下已有欧曼EST高端车型(最高价格已经突破50万),未来奔驰国产极大可能是与欧曼形成高低搭配来攻占市场,而不会大幅降价去与兄弟车型“内耗”,这样与其自身利益不符。

再加上奔驰要维持自身的“高端”调性,这些都注定国产奔驰重卡售价不会“亲民”。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3、国产后车型少能供卡友的选择不多

我国作为全球唯一重卡销量破百万的市场,用户需求之多之繁杂也是冠绝全球,由此才会催生出“领航版”、“南方版”、“砂石版”等等诸多细分车型。

奔驰和斯堪尼亚国产之后在成本及适应性车型滞后的限制下必然会优先生产之前在中国市场上畅销的车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就是适应性高速物流的牵引车型。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虽然牵引车是我国重卡第一大细分市场,但是占比只有40%左右,更何况奔驰和斯堪尼亚旗下现有车型也不能全部满足这一细分市场的需求,因此很多仰慕这两家欧卡巨头的卡友最终会尴尬的发现:即便想买并且有能力买,也未必能买到合适的车型。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研发一款适应性车型非一日之功,另外还要考虑这些车型市场规模的问题。从历史经验和现有卡车合资车企(广汽日野、现代商用等)的做法来看,突破重点市场再以点带面是通用做法;而这个过程也是相当缓慢的。

因此对于大多数卡友而言要想开上合意的车型,估计要保持一定的耐心。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4、货运寒冬仍在继续,购车成本魔咒难除

这里借用卡友的一句灵魂之问:“开进口车运费能贵一点吗?”就目前国内货运行业的情况而言答案显然是“不能”。在这里我们做个大胆的假设,假设奔驰和斯堪尼亚“良心发现”真如卡友所期望的那样国产后价格降到50万左右。

在一个重卡主流售价在25-35万之间的市场又有多少人能消费的起?这中间十来万的差价可能就是一个散户一年的收入,更何况这些欧卡车型即便国产后期养护费用也注定便宜不到哪里去,又有几人愿意拿一辆50万的欧卡如国产车那般“使劲嚯嚯”?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对大多数卡友而言不选欧卡品牌说白了还是“消费能力没跟上”,畸形的货运市场限制了“高端需求”。总之理想很丰满,钱包很诚实。

奔驰卡车国产后 能不能圆卡友开欧卡梦

文末

很多卡友将欧卡视为自己的梦想之车,应该说这个理想是可以实现的。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商用车企会选择到中国落地生根,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件大好事。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我国仍旧属于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收入也仍旧很低。欧卡造出来首先是满足欧洲人的需求的,这点大家一定要明白,因此在消费能力还达不到欧洲那种水平之前,要想拥有一辆欧卡并非易事,这不是免税或者国产就能解决的。所以保存梦想,努力赚钱吧。(文/卡家号:小K)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斯堪尼亚 G系列
指导价:8.8-113万元
类   别:牵引车
车   型:82款
图   片:6826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