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福田奥铃

轻卡总重要提升?交通部做出回应了

"
蓝牌轻卡现状:不超载基本没饭吃,超载吧又整天提心吊胆的,也不知道政策什么时候能变,什么时候像姜卫东说的那样上调到7.5吨就好了。
"

【卡车之家 原创】蓝牌轻卡着实有点惨。先是在去年,5.21央视点名大吨小标,各地开始严控上牌,违规轻卡难寻活路。再就是今年起施行的按轴收费政策,轻卡总质量以行驶证为准,空车超载现象真是难为死了一众蓝牌轻卡。

● 交通部回应称将修订完善GB1589-2016

大吨小标事件曝光之后,“重载版”轻卡的想上牌的话难于上青天,年检也成为一道难以过去的槛,不少用户被迫换车。当然,也有一部分地区存在“重金”上牌的乱象。

轻卡总重要提升?交通部做出回应了

但根据现实情况选择改变的卡友们费尽周折为手中的轻卡上好牌,准备开始营运的时候,按轴收费政策又来了,高速又不让上了。而在底道情况则更加严峻,6分2000的罚单说吃就吃。甚至只要是蓝牌轻卡被拦下来,基本都是超吨、吃罚单。

轻卡总重要提升?交通部做出回应了

针对这种情况,有不少开蓝牌车的用户叫苦连天,而且想不明白,在国内城配物流、新零售、电商事业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城配轻卡的运力需求增长速度与日俱增,而且轻卡车型承载力较大是为了迎合当前市场需求,为何就这样被一棒子打死?对此,部分用户还在交通运输部官网上也反映了当下蓝牌轻卡惨淡现状的事实。

轻卡总重要提升?交通部做出回应了

而针对用户反应的蓝牌轻卡问题,交通部作出了如下回复:1、GB1589-2016将进行修订。2、积极调查空车超载。

按轴收费政策与GB1589-2016的矛盾

空车超载的问题当然要杜绝,这个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空间。然而已施行几年的GB1589-2016值得我们分析一下。

轻卡总重要提升?交通部做出回应了

在GB1589-2016的条例中,明确规定了二轴客车、货车及半挂牵引车的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制为18000kg(18吨),也就是说,轻卡作为两轴货车来说,按照GB1589-2016的规定,最大总质量原本是可以到18吨的。

轻卡总重要提升?交通部做出回应了


但是底部的备注中的第一条的内容则与上述两者的规定有明显的差异,也是当前蓝牌轻卡叫苦不迭的来源之一。

在新一轮的按轴收费政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中,2轴载货汽车总质量限值依然是18吨,但是交叉点在于底部的备注。

轻卡总重要提升?交通部做出回应了

备注明确说明:二轴货车车货总重还应当不超过行驶证表明的总质量。也就是说,只要车是挂着蓝牌的,那车货总重就不能超过4495的原始标准,这才有了后来一众蓝牌车主的“哀嚎遍野”,拉活就得被抓,不拉就没饭吃,无奈超载上路。

所以综合现阶段蓝牌轻卡用户和企业的现状来看,4495虽合法、安全,但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不够合理,而本次交通部的回应,也给了蓝牌轻卡市场一定的信心。

姜卫东提议7.5吨总重 轻卡是否能迎来春天?

轻卡总重要提升?交通部做出回应了

此次交通部回应修订GB1589-2016的回应,可以结合去年全国人大代表姜卫东关于轻卡方面的提议:合理调整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全国统一将载货汽车进城吨位限值由总质量4.5吨(载质量约2吨)以下调整为总质量7.5吨(载质量4.5吨),并准予C证驾驶。

轻卡总重要提升?交通部做出回应了

我们先看看这个提议的合理性,常规6米8黄牌上高栏自重大概在7吨出头,在18吨总重限制下拉个10吨不成问题,假设提议被采用,以现今轻量化高栏轻卡3吨左右的自重来算,4吨左右的载重量还是有的,与上边不冲突,和常规商超配送小卡也形成了“差异化”市场定位,所以这样看起来,姜卫东7.5吨的提议显然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

● 国标动与否 用户还需理性看待

不难发现,交通部回应修订GB1589-2016时还是比较收敛的,虽然其整面回答了政策会进行修改,什么时候去修改,如何修改,这里都是要打出一个大大的问号的。对于一部分持币观望的卡友来说,不妨等到政策明确之时,再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避免出现现在部分“空超”卡友的尴尬现象。

轻卡总重要提升?交通部做出回应了

而对于“空超”已经落实的卡友来说,还是建议暂缓上路,根据现行政策执行。毕竟,违法就要被罚。

● 卡家有话说

无论轻卡或是商用车市场本身政策如何变化,其实对于政策制定者本身来说,其最初的目的还是要让物流运输市场朝着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去走。如果蓝牌轻卡超载治理不严,那对于黄牌车的车主来说就是不负责任、不公平对待的表现。


● 编后语

不管怎么说,蓝牌轻卡一直是个敏感的词汇,政策的变动关乎多人的利益,好事多磨。作为用户本身还需秉承理性的心态去看待,莫不要做一个“吃肉香,洗碗嫌脏”的人。(文/蔡仕琪)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奥铃CTX
指导价:7.9-19.5万元
类   别:载货车
车   型:455款
图   片:4441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