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卡车配件

爱拼才会赢 潍柴轻型车动力2021争第一

行业排名从第六升到第一,需要多久?潍柴轻型车动力的回答是:两年!这不是狂言。实际上,去年四缸柴油机销量尚不足10万台的潍柴轻型车动力,2020年预计销售26万台,同比增长157%,市场份额将突破20%。“从第六名升至第二名,我们用了一年,从第二名到第一名,我们计划再用一年。2021年,我们将挑战行业第一。”潍柴轻型车动力销售公司总经理李雪峰表示。

爱拼才会赢 潍柴轻型车动力2021争第一

N平台全面爆发

去年年底,潍柴轻型车动力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确保18万台、力争20万台,如今看来,这个目标有些保守。水涨船高,但“高低”不同,在行业平均涨幅29%的背景下,潍柴轻型车动力跑出了157%增幅,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全面发力的N平台。

爱拼才会赢 潍柴轻型车动力2021争第一

来看一组数据。WP2.3N同比增171%,WP3N同比增1199%,WP4.1N同比增153%,WP4.6N同比增166%,2020年,N平台以超20万台的业绩,为潍柴轻型车动力整体增长做出重要贡献,而此时距离N平台上市不过两年时间。

N平台的出众,与它强大的产品竞争力密不可分,无论是动力、油耗还是可靠性,N平台产品都有着比同类产品更好的性能指标。“以WP2.3N为例,它‘以一打二’,兼顾2~3升机市场,适合标载蓝牌、大微卡、小型工程自卸、专用产品。WP2.3N低功率版的高性价比能够与市场上的2升机抗衡,高功率版则具有高爆压,扭矩不输于竞品的2.5升机,且在经济性上占优。”李雪峰介绍说,“此外,针对重载蓝牌、黄牌自卸、专用车的WP3N是N平台的另一大功臣,销量超过10万台,是N平台旗下增长最迅猛的产品。”

“吃蛋糕”的能力越发扎实

中国市场需求多元,点多线长,如何解决“质”与“量”的问题,考验着企业的智慧。对潍柴轻型车动力而言,轻型车动力市场“蛋糕”足够大,想要一口吃下去不不现实。“做精、做深,一口一口吃,才是我们做市场的风格。”李雪峰表示。

爱拼才会赢 潍柴轻型车动力2021争第一

在产品方面,潍柴轻型车动力拥有由潍柴发动机研究院和应用工程中心交叉组成的开发体系。潍柴发动机研究院负责发动机本体(如缸径、曲轴、行程、排量)的研发,应用工程中心则大量调研用户、服务站、经销商等提出的扭矩、噪声等需求,双方工作条线交叉融合,针对不同细分领域进行不同调校,从而得到满足用户所需的产品。

开发过程中,集团协作成为潍柴轻型车动力的强大后盾。去年,潍柴在研发上的投入数十亿元,其中,对小缸径柴油机的研发投入也再度增加;同时,集团内整车品牌可在发动机开发时提供精准数据输入,避免浪费开发时间,开发出的样机可以在整车上先试先行,“一家人好办事”的集团军优势,愈加凸显。目前,集团内各品牌的整车验证环节已经纳入发动机研发流程中,形成闭环的研发流程保证了产品适应性,不论对发动机还是对整车都大有裨益。

把市场做好,从来离不开服务,而无论是重型机还是轻型机,潍柴的思路都是自己做服务而不是委托主机厂,这也让它拥有如今近百家中心库、配件年储备量数亿元、有效渠道网络7000余家的庞大规模,以此为依托,潍柴轻型车动力的下沉路线就有了基础。“轻卡用户群体中,农民占比相当高,所以做轻型机的服务必须往县城、村镇下沉,这是很多发动机企业做不到而潍柴轻型车动力能做到的。”李雪峰告诉记者,这就是潍柴的价值营销,“不只是买着放心,用着更放心。”

国六有了三重保障

随着2021年日益临近,对国六的讨论更加密集,大考当前,潍柴轻型车动力是否已准备妥当?

对潍柴轻型车动力而言,此时谈“准备”实属低估它的诚意。潍柴轻型车动力紧跟政策趋势,提前布局国六全系产品并取得卓越成绩,2020年,其国六轻型车动力产品销量已突破5万台,稳居行业榜首,广泛用在各品牌轻卡上,并在广东、深圳、北京、杭州、西安等省市获得用户高度认可。

爱拼才会赢 潍柴轻型车动力2021争第一

谈到国六应对措施,必定离不开培训,今年,潍柴轻型车动力做了200余场轻型动力国六培训,不过,这还不是全部。“国六是全行业的事,用户是重要一环,为了让用户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我们制作了使用保养小视频,并在驾驶室内设置再生开关等明显提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用户正确使用国六产品。另一方面,国六毕竟是极专业的问题,还需要专业的手段,从技术上进行解决。”

国六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大致可以分为如下几类:尿素浓度低导致后处理结晶;发动机限扭,出现故障码;低速、低负荷状态下的整车频繁再生。

针对这些问题,潍柴轻型车动力组织专业团队,通过实际路谱分析、针对不同细分市场运行工况,优化策略,大大降低了国六产品故障率,在国六上市之前,就走在了同行业前列。总之,除了做好使用教育和服务培训外,潍柴轻型车动力从产品角度解决问题,以“不挑战用户对麻烦容忍度”的责任感,将国六产品验证工作在今年底全部完成。

行业第一,不会让你久等

爱拼才会赢 潍柴轻型车动力2021争第一

对于2021年,潍柴轻型车动力的目标已经明确。“我们预计,2021年,城配物流、快递、冷链、绿通、家居等运输业务需求将持续增加;国六排放升级和治超导致单车运力下降,淘汰国三柴油车等政策,将让中轻卡市场出现小幅增长,2021年预计行业需求量为134万辆。我们的目标,就是行业第一。”

李雪峰强调说,“产品方面,全系列N平台产品均已完成批量市场验证,做到同行业产品系列最全、细分市场布局最广、性能最稳定,产品组合拳竞争优势将更加突显。2021年,我们的2升机销量将大幅增长,3升机、4升机均有增量。同时,我们也准备了多款新品以应对细分市场需要和法规要求。”

用两年时间成为第一,但为了这一天,潍柴轻型车动力已经准备多年。随着产能、产品、供应链、渠道、客户、品牌的纷纷到位,潍柴轻型车动力成为行业第一的时间,不会太久。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