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卡车配件

国六标准实施 看发动机尾气的缘生缘灭

【卡车之家 原创】最近有一个词可真是红红火火,那就是“国六”。究竟什么是国六,大多数卡友可能也是一知半解。

国六标准实施 看发动机尾气的缘生缘灭

对于有些卡友来说,不管你是施行国几排放标准,我只知道又要让我多花钱,但是如果自己都不知道国六主要是干什么,钱花得不明不白的,就没有感觉到非常冤吗?

柴油车排放限值 国家制定新标准

由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明确指出,该标准是为了防治装用压燃式及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的排气对环境的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对重型发动机所排放的气态和颗粒污染物的排放限值做出了规定。

国六标准实施 看发动机尾气的缘生缘灭

从这里我们也不难看出,所谓的国六,简单的讲就是排放标准更加严苛。也可以说是对排放物进行了结构优化,以前发动机排放出来的东西,可以直接进入到空气中,现在不行了,必须达到标准才可以排放进空气,或者转化为无毒害气体才可以。

柴油发动机内燃烧 产生的物质多样

国六标准实施 看发动机尾气的缘生缘灭

说到排放标准,我们首先要了解,发动机燃烧时都会产生哪些东西。以柴油发动机为例,柴油的主要成分是烃类混合物以及含氮物质,里面主要含有碳、氢和氮这三种元素,由他们组成的化合物,燃烧方式和我们平常见到的燃烧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国六标准实施 看发动机尾气的缘生缘灭

在氧气足量的情况下,柴油主要产生的气体是二氧化碳,而氧气不足的情况下,则主要产生一氧化碳。因为一氧化碳对血液以及神经系统的毒性非常强,过量吸入一氧化碳会引起生命危险,所以国六,就对一氧化碳的排放限值进行了重新规定。现阶段国六的整治目标是把一氧化碳的排放量设置在一个合适的范围内,先达到700mg/km,再达到500mg/km。

国六标准实施 看发动机尾气的缘生缘灭

因为柴油中也含有氮元素,燃烧之后会生成氮氧化合物,例如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含氮氧化物会形成酸雨,无论是对身体,还是农作物等,都具有非常大的危害性。但是因为技术的原因,国六A阶段对含氮氧化物排放限值不作出改变,仍然使用的是国五要求,但是在国六B阶段,含氮氧化物需要控制在35mg/km。

国六标准发布 控制限值方法

国六标准实施 看发动机尾气的缘生缘灭

EGR废气再循环系统,顾名思义,就是对废气进行回收再利用。把废气引入进气管,降低进气中氧的含量,从而降低燃烧温度,减少氮氧化合物的排放。

氮氧化合物的生成,是一个吸热过程,而废气进入到发动机燃烧室,降低了可燃气体燃烧的放热能力,从而就抑制了氮氧化合物的生成。另外还可以挤占氧气(空气)的含量,来达到抑制氮氧化合物的生存空间。

国六标准实施 看发动机尾气的缘生缘灭

SCR排放后处理系统,通过“选择性催化还原”过程,尾气从涡轮出来后进入排气管,排气管上安装有尿素计量喷射装置,喷入尿素水溶液,尿素溶液和尾气中的氮氧化合物在SCR反应罐中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氮气和水排出车外。

这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控制反应原料的比例来达到新的排放标准,另一种是通过加入还原剂,使其发生另外一种反应,从而达到新的排放标准要求。

●  编后语

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对大气污染物,尤其是含氮氧化物等做出了严格的排放限值,非常有利于竖造环境友好型的生活空间。卡友们对于国六还有哪些想了解的地方呢,可以在评论区进行留言。(文/位青波 图/卡车之家)

文章中提到的名词所对应的化学式:碳—C,氢—H,氮—N,氧气—O2,一氧化碳—CO,二氧化碳—CO2,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氨水—NH3˙H2O,氮气—N2

车用尿素就选可兰素省畅,双11低至2.42元/公斤,买到就是赚到!主机厂配套品质,防结晶,不堵塞:https://ureainjection-app.360che.com/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