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飞碟W

或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轻卡发展方向如何?

"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三十年河西,现在的我只能拉两千多斤。

——一台蓝牌轻卡的自白

"

【卡车之家 原创】一提到轻卡,有的人可能对它恨的咬牙切齿,而有的人却靠它月入2/3万。作为物流行业饱受争议的产品,轻卡这两年可以说经历了太多太多。自2019年5.21事件之后,蓝牌轻卡貌似“被断了活路”,而之所以说貌似,还是因为在目前阶段,蓝牌轻卡还在如履薄冰的在路上从事着运输工作。

或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轻卡发展方向如何?

蓝牌轻卡现状:政策法规限制 动力承载回归理性

● 超是肯定要超的 大不了不上高速

或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轻卡发展方向如何?

先来看一个现象,这是一位开蓝牌轻卡的车主,车上拉了几个西瓜,在高速口被工作人员拦下。理由非常简单:装载容积未超过80%,不属于免费车辆范畴。这个理由一下子让轻卡陷入了死循环。

或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轻卡发展方向如何?

现有的高栏车光车皮自重就要2吨大几,在4495kg的限值下合规载质量基本不会超过2吨,按照一般2.3米宽的高栏车计算,装80%的西瓜少说也要5吨左右,光货物质量就已经超过了行驶证注明的总质量,所以一辆“正常”蓝牌轻卡想要同时满足不超载和装载容积超过80%这两个硬性条件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也就是说,蓝牌轻卡除了快递轻泡,基本没办法上高速,运营环境可谓严酷

或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轻卡发展方向如何?

而即使不上高速,蓝牌轻卡的生存环境也不容乐观。包括几乎所有的蓝牌轻卡在内,只要被交警拦下。那基本上就是6分2000没跑,除了空车外,上了地磅一般没有不违法的,更有甚者连货都没装,车皮就超了,司机每天开车如同做贼。

一句话说明蓝牌轻卡的现状:有所收敛,超载依旧,经销商苦,司机更苦。而在厂商和用户看起来都不太好过的日子里,今年蓝牌轻卡的新车发生了哪些变化呢?放眼2020年新品发布的情况来看,基本有这么三个重点:发动机排放升级,外观内饰整体年轻化,7×24小时服务成标配。


应对轻卡市场变革 厂商应如何面对?

● 合规是大前提 内饰年轻化、轿车化是大趋势

或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轻卡发展方向如何?

首先,合规自然是前提当中的前提,从轻卡政策发展来看,4.5吨一直是硬指标始终不变,2019年“双证取消”影响令轻卡市场如日中天,但现在来看,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出台相关政策严格治理,所以合规依旧是蓝牌轻卡生产的大前提。

或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轻卡发展方向如何?
福康ISF3.8系列发动机

其次,纵观2020年轻卡市场,以康明斯2.8、3.8、德威D30潍柴WP3N、包括劲威、上柴等品牌的机型上装的轻卡层出不穷,动力从110-150匹不等。从轻卡动力链发展近况来看,基本上也就是做到了一个排放升级,但动力整体来说还是趋于理性,没有一股脑朝着大马力去发展,这是好事。

● 动力链同质化现状 舒适度与后市场服务是车企厮杀主战场

或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轻卡发展方向如何?
全新飞碟W5内饰

虽然在动力链配置部分,各车企仿佛有固定公式可以作为支撑,但在内饰配置方面,今年的新品整体呈现“神仙打架”的趋势,像刚刚上市的江淮骏铃A8车型,应对卡友对于大空间的要求,将V6系列驾驶室A柱部分进行“拉直”,从而拓展其内部空间表现,还有像解放领途江铃凯运蓝鲸系列,给轻卡配上了大卧铺,包括像高端轻卡经典车型东风凯普特星云版、飞碟W5系列,也用上了大幅提升舒适度的气囊座椅。

所以在轻卡的内涵方面,为应对当前轻卡用户对于舒适性需求陡增的市场环境,厂商需将研发升级的重点从同质化严重的轻卡底盘本身转移至驾驶室内部,除像液晶仪表、中控等凸显科技感的配置锦上添花以外,还需在座椅(气囊减震)、卧铺(可折叠)以及空间布局方面多做文章,从而大幅提升驾驶室使用舒适度。

或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轻卡发展方向如何?

在服务体系方面,轻卡市场在产品不断更新的同时,其服务态度和诚意度也在不断提升。现阶段,基本上像一汽/二汽/江淮/福田等占据市场份额较大的品牌在轻卡推陈出新的前后已经基本无缝覆盖现有市场4小时内故障处理服务,还有像飞碟W5针对新品推出的整车3年20万公里超长质保等等。从服务体系的升级速度来看,用户对于服务体系的要求显然更加严苛。

所以,纵观今年轻卡市场新品可以发现,受政策和运力需求变化影响,现有动力的发动机和排量已经基本处于“封顶状态”,不再进一步提升,而在个性化配置方面则各有特色,以舒适性和服务体验提升为主。

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服务体系依旧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从服务站铺设密度、响应时效、服务态度等等方面来说,这三种因素将很大程度上影响用户对品牌的印象。

可以说下半年后,轻卡产品的内涵与后市场将成为各厂商厮杀的主战场,而更尊重用户的厂商将继续扩大其市场份额,并提升现有体量用户粘度,做到稳中有涨。

轻量化与电动化趋势初显 标载与环保信号明显

或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轻卡发展方向如何?

虽然目前阶段来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标载运输对于厂商和用户来说仍需时间,不过从官方表态“2022年基本消除大吨小标”的态势来看,轻卡合规标载只是时间问题了,而在现有限重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如何在4.5吨总重当中“如何变着法更轻”则是各厂商技术比拼的下一练兵场。

而从轻量化技术突破方面来看,欧马可开了个好头,除常规油箱、变速箱、轮圈部分外,从车架、弓子板、传动轴部分皆采用了轻量化的铝合金或复合板材质和设计结构,还是值得一众厂商学习。

或逐渐回归理性 未来轻卡发展方向如何?

再一个就是轻卡朝着电动化趋势去发展,讲究一个降本增效。让黄牌中卡去跑城际配送,而城市配送选用电动轻卡,但在电池能量密度有突破性进站之前,目前来说电动轻卡仅存在于快递车市场内,用户受众面仍局限。

不过从去年发布的《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对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继续实施通行优惠政策的通告》来看,未来或许存黄牌纯电物流车进城优惠、蓝牌轻微卡纯电通行缴费优惠政策,这对于新能源货车的发展推动作用将不言而喻。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所以从现有的市场状态和未来可能的发展趋势来判断,车企应主要做好四个重点:在现有市场争端当中侧重车辆舒适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发展,在未来市场发展当中做好轻量化与电动化技术的全面布局,方可在不断变革的轻卡市场当中立稳脚跟。

● 编后语

历史遗留问题也好,用户需求矛盾也好,轻卡作为长期以来发展乱象丛生的产品想要回归正道必定是要牺牲一小部分用户群体利益的。但可以肯定的是,第一批受益的一定是“遵纪守法”的那一部分人。(文/蔡仕琪)

文章标签:
飞碟 W5 130马力 4.18米单排厢式轻卡(国六)(FD5040XXYW68K6-1)

飞碟 W5 130马力 4.18米单排厢式轻卡(国六)(FD5040XXYW68K6-1)

潍柴国六4.18米核载:1.495吨
厂商指导价:17.2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飞碟 W5 130马力 4.18米单排厢式轻卡(国六)(FD5040XXYW68K6-1)
指导价:17.2万元
类   别:载货车
发动机:潍柴WP2.3NQ130E6
变速箱:星瑞ML640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