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北奔重卡

北奔重卡——冰火之地的拓路者

2007年,26台北奔重卡跟随中石油廊坊特运公司(以下简称廊坊特运公司)项目人员开往了异国他乡,在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茫茫雪原,在撒哈拉边处的乍得共和国,北奔重卡重载前行。时隔12年,笔者来到了廊坊特运公司,与曾经在俄罗斯、乍得奋战的工作人员共同回忆北奔重卡的异国里程。

北奔重卡——冰火之地的拓路者

整装待发的北奔重卡车队

挺进俄罗斯东西伯利亚

2007年,在俄罗斯开展“中俄天然气管道项目”,廊坊特运公司承揽了部分项目运输工程,基于工程需要购进了26台北奔重卡6X6、6X4牵引车。管道沿线敷设路段多为高原山地地形,行进路段的地势高低起伏。施工开始时,已经进入俄罗斯远东地区严寒的冬季,接连的大雪成就了一幅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雪大、路滑、坡陡,让本就举步维艰的道路更加难以行走。而北奔重卡承揽了管道建设工程中所有的物资及设备运输工作,由于前期没有配备重卡在冰雪道路所需的雪地轮胎,车辆遇到陡坡时只能猛然加速,利用惯性冲上坡顶。“拉着30多吨货,再猛冲冰坡,要不是北奔车的操控性稳定和桥抗造,哪个司机敢这么干?”说这话的时候,当年开过北奔重卡的老师傅更是无法掩饰那种豪壮之情。接着老师傅又说了一件至今令他都心有余悸的冲坡事故:一月份的俄罗斯,寒流一个接着一个,路上的冰也愈发坚硬、光滑,那天又到他驾驶车辆运送设备,在即将冲上陡坡坡顶的时候,由于视线不好没有及时修正方向,导致连车带人直接从陡坡侧翻下来。“当时就感觉重心一偏,随后脑子一片空白,车侧翻后滑进了旁边的沟里,驾驶室的钢板与地面刮擦了七八米才停下,等我刚缓过神来,就被跑过来的同事从里面拉了出来,当时穿的厚,也多亏北奔车的驾驶室够硬够安全,没有变形,才侥幸保了一条命。”“那车怎么样了?有事没有?”“当然有事了,都侧翻了,换了两个反光镜呢!”这句玩笑话一出,瞬时将会议室内紧张的气氛冲散开来,接下来的交谈中也证实了这辆车在事故之后确实没有影响到驾驶的安全性。后期管线为了赶工程进度,人员分为日夜两班倒,车则连续24小时不歇,在最冷可达零下64度的严寒下,许多设备机械故障频发,相比天天都要更换液压管的挖掘机来讲,干活前看一眼又是正常出勤的北奔重卡大家就心里有了底,稳定运行的北奔重卡似乎成了那个时候工作人员的内心宽慰。

北奔重卡——冰火之地的拓路者夜间积雪道路行车

北奔重卡——冰火之地的拓路者车辆在解冻后的陡坡上行驶

在俄罗斯接下来的日子里,北奔重卡穿行在风霜雨雪、森林沼泽中,伴随工程队伍经受着北纬60度沼泽、永冻土、原始森林、地质断裂带、零下60度严寒环境下施工的严酷考验,工程队伍干到哪里,北奔重卡就能将管材设备运送到哪里,在这片“北极圈”里打造成了廊坊特运公司工作人员心中一座座流动的“铁营盘”。

北奔重卡——冰火之地的拓路者行车路上安全检查

北奔重卡——冰火之地的拓路者北奔重卡通过涉水路段

北奔重卡转战乍得共和国

2009年,随着中石油管道局乍得管道项目部的成立,乍得共和国原油输送管道工程正式拉开了帷幕。乍得地处非洲中心,远离海洋,国土大部为沙漠,气候炎热干燥,管道工程沿线施工现场动辄更是扬尘漫天,在项目之初寻找管材设备运输车辆的时候,当地车主直言:“这活儿没法干,没等干下来车就得报废。”的确,在高温沙尘的环境下,最直接的就是导致车辆发动机高温、燃烧不正常及油件系统损坏等。综合研究下,廊坊特运公司决定将乍得工程设备物料运输的“硬差事”交给北奔重卡。就这样,原俄罗斯管道项目26台北奔重卡中14台车转战乍得,跟随廊坊特运公司开启了乍得原油管道工程项目。在乍得地区敷设管道的沿线土地几乎全沙化,车辆载着重物长时间在沙化土地停留便会有陷落的危险,通过几次经验教训后,接下来的运送都将车辆编队一起行进,导致后来一旦有车辆陷落,便会有这样的场面出现:前面的北奔车拉着30吨左右的物资,从沙坑里往出拖同样拉着30吨左右物资的北奔车。“这北奔车究竟能拉多少吨?劲儿咋这么大?”直到现在,当时在乍得的工作人员仍在惊叹。

北奔重卡——冰火之地的拓路者北奔重卡在沙尘天气中行驶

2009年到2019年,随着中石油管道局的一期项目、二期项目、2.2期项目建设,10年时间过去了,还是那批北奔重卡,仍然驰骋在乍得共和国的土地上,既没有被高温沙尘给“报废”,也没有因为崎岖不平、沙质化的道路停滞下来。乍得的工作人员这样评价:我们特别认可北奔重卡,北奔重卡在高温沙尘的环境下故障率特别低,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通过性相当高。

北奔重卡——冰火之地的拓路者

车辆经过带起扬尘

北奔重卡——冰火之地的拓路者北奔重卡运输大型设备

北奔重卡——冰火之地的拓路者北奔重卡在雨季泥泞环境中运输

从俄罗斯和乍得共和国回来的工作人员都带回来相同的话:在以后急难险重任务中用车我们首选北奔,北奔重卡可靠又安全,开着心里踏实、放心!在这里,我向奉献在国外的中石油管道建设者致敬!也愿今后的道路上,兵器出品、奔驰技术的北奔重卡能与更多的用户相伴,在前方的道路上跑得更快、更远。

条网友评论
北奔 V3ET重卡 560马力 6X4 AMT自动挡牵引车(国六)(ND4250BD5J7Z08)
指导价:停售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潍柴WP13.560E63
变速箱:法士特AMT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