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卡车文化

货车秒变“火车” 秋冬季该如何防自燃

【卡车之家 原创】谁说货车自燃通常是夏天才会有的事?干燥寒冷的秋冬季节,同样也是货车自燃的高发时段。货车自燃不仅会极大的影响到卡友的生命安全,同时也会给卡友带来十分惨重的经济损失。满满一车的货物、贷款购买的货车……一个起火点就可能让卡友损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试问,哪个卡友会想自己的爱车就这么“葬身火海”?

货车秒变“火车” 秋冬季该如何防自燃

货车自燃“预防篇”

细查车体有没有冒烟

不管是在机罩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的浓烟,还是仪表盘水温警示灯变亮,这都是货车发出的自燃“预警”。

载货车的行驶过程中,卡友们也要实时通过后视镜观察货车的车厢、轮胎等部件有无冒烟状态。一旦发现蓝色或者黑色的浓烟,一定要第一时间撤离。

细嗅有无焦糊味

一般情况下,货车最常见的自燃原因就是,轮胎抱死摩擦起火。因此,卡友在行车途中一旦闻到类似破皮革、橡胶等物燃烧后的臭味,赶紧靠边停车检查。

检查车内有没有易燃易爆品

虽然现在已经步入秋冬季节,但在太阳照射下,驾驶室内的温度也并不低。卡友们平时尽量不要将香水、杀虫剂、空气清新剂、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放在车内,如果一定要放的话,也一定要放在不易被太阳晒到的地方。在停车时,卡友们也要尽量避开加油站、加气站等地。

货车秒变“火车” 秋冬季该如何防自燃

检查有无电路问题

车龄超过6年的老、旧货车很容易出现线路老化等问题,电路接头或者其他部位极易产生火花,一点电路短路起火点极有可能就直接在驾驶室,严重威胁了卡友的生命安全。因此,卡友们在行车前一定要腾出时间查看货车电路有没有明显的断口、铜丝裸露在外的现象。

货车自燃“自救篇”

相信很多卡友在拨打救援电话后,都不愿意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爱车就这样一直烧着。什么才是最积极有效的自救呢?

冷静判断确认危险程度

发动机起火冒烟时,可以先用手背感受一下盖子的温度。如果觉得烫手,一定不能立刻打开盖子。如果打开盖子,就相当于给火补充氧气,一旦高温燃烧的油猛的遇到氧气,极有可能会发生爆炸!

货车秒变“火车” 秋冬季该如何防自燃

泼水降温

当发动机温度过高时,可适当的泼水降温。也可以将厚衣服弄湿盖在发动机上,已达到缓慢降温的作用。

灭火器使用守则要知道

使用灭火器时,应对准油箱或燃烧部件进行局部降温灭火,避免爆炸。在离着火点约5到7米开始喷射,在1到3米时停止前进。

熄火停车人靠边

在行驶的过程中,卡友们一旦发现驾驶室内冒出火苗或者黑烟时,一定要靠边停车。熄火后迅速离开,避免被火势波及。关闭电源能够迅速断开油泵,减少燃油燃烧,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卡友的损失。

货车自燃“自保篇”

在看到货车发生自燃之后,卡友一定不能“意气用事”,应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在有重伤员的情况下,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救治伤员。

货车秒变“火车” 秋冬季该如何防自燃

当火势太大,灭火器已经没有作用的时候,可以用路边的沙土进行覆盖灭火。在遇到货车在加油站、加气站等特殊地点着火或火势较大时,明显超过了卡友的能力范围。这时卡友们一定不能贸然行动,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助。

在遇到加油过程中起火的时候,第一时间停止加油。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将车辆开出加油站,避免发上爆炸等群伤性事故。

编后语:

货车对卡友而言不仅仅是“吃饭”的家伙,更是卡友们一起走南闯北的“兄弟”,更何况绝大多数的卡友还是背着车贷的“车奴”……一旦货车自燃,卡友不仅要直面车辆的损失,还要依据货物的折损状态赔付相应的金额。

货车秒变“火车” 秋冬季该如何防自燃

不管怎么样,对卡友们来说,都要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所以,卡友在日常行车的过程中,一定要养成出车必检、定期维护等行为习惯,尽量规避货车自燃的发生。

货损险和自燃险一定要买!这样卡友们再遇到自燃的情况后,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卡友们的损失,最大程度的保障卡友们的财产安全。(图/卡车之家 文/杨珮琳)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