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谭旭光等上榜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11月8日,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揭晓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工程科技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发动机,是产业革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有力杠杆。光华工程科技奖由中国工程院主管,目前已是第十三届,被誉为“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极大地激励了我国工程师、科学家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今年,核动力专家彭士禄获得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光华工程科技特别贡献奖颁发给了为抗疫做出重大贡献的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全体院士,另有39位专家因在各自领域取得突出成绩而荣膺光华工程科技奖。

揭晓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致辞对获奖人表示热烈祝贺,鼓励他们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共同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理事长谢克昌公布获奖名单。出席论坛的多位科学家以及来自学术界、科技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一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谭旭光等上榜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光华工程科技奖是由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首任院长朱光亚和台湾实业家尹衍樑、杜俊元、陈由豪四位捐赠人捐资设立,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由光华工程科技奖励基金会管理的中国工程界最高奖项。1996年,该奖项首届颁发,迄今已有机械、运载、信息、电子、化工、医药、卫生、工程管理等不同工程学科的304位科学家及1个团体获奖。

25年间,光华工程科技奖见证了中国工程科技领域的高速发展,激励了一大批从事工程科技研究、发展、应用的华人工程科技专家,表彰了他们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杰出成就,在工程科技界产生了强烈反响,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根据光华工程科技奖候选人提名要求,候选人需在重大工程设计、研制、建造、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或在工程科学技术及工程管理领域有重要发现、发明,并有显著应用成效,或者是应用本人研究成果、发明创造,发展高新技术及相关产业,成效特别显著者才可提名。今年,全国范围内共产生了296名有效候选人。

此次揭晓仪式则正式公布了从296名候选人中评选出的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光华工程科技特别贡献奖以及光华工程科技奖的获得者。本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的获奖科学家们,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经济建设和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紧贴新时代社会民生现实需求和军民融合需求,加快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为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科技强国,以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做出了重要贡献。

其中,中国工程院核动力专家彭士禄获得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他主持设计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成功研制第一艘核潜艇、组织引进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指挥自主设计建造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为我国核潜艇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第一座核电站技术路线确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中国核动力领域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全体院士获得光华工程科技特别贡献奖,以此表彰医药卫生学部院士们为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这场艰巨的战役中,他们奋不顾身冲锋陷阵,在疾病诊疗、快速检测、应急预警、科普宣传、复工复产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此外,还有机械工程专家蒋庄德、计量专家李天初、人工智能专家王海峰、特种功能金属材料专家周少雄、机械与运载工程管理专家谭旭光等不同学科领域的39位专家获得光华工程科技奖,这些专家均以非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傲人成绩,为我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出炉,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正在被提升到越来越高的战略地位。可以预见的是,我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成为拉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

谭旭光等上榜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条网友评论
潍柴WP6.210 210马力 6.75L 国三 柴油发动机
排放标准:国三/欧三
排量:6.23L
最大马力:210马力
最大扭矩:750N.m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