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最高罚款50000 非法改装为何屡禁不止?

【卡车之家 原创】2020年7月21日,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组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一时之间,全国各地都在严查非法改装货车,但非法改装的问题却一直都没有得到根治,到底有哪些原因呢?今天我们简单和大家聊一聊。

最高罚款50000 非法改装为何屡禁不止?

●  各地纷纷晒整治非法改装成果 有司机被罚5万元

我们来看看现阶段多地对于非法改装货车的整治成果。

仅2020年10月份以来,浙江诸暨已经查处30余辆改装车;吉林长春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三家物流企业被曝光;黑龙江哈尔滨在整治行动中查扣违法大货车59台,其中“百吨王”货车27台,渣土车32台;韶关一货车违法改装运输柴油4吨,重罚5万元!......

最高罚款50000 非法改装为何屡禁不止?

●  非法改装屡禁不止 利益链条上的任何一方都是罪魁祸首

在各地晒出整治结果的同时,想必大家心中都有疑问,为何一直在整治但是非法改装货车却屡禁不止呢?根本原因是为了超限超载,换句话说就是利益驱使,咱们从以下3个方面来分析。

1、从司机方面来说:

散户、小物流没有议价权,运价低的时候,为了维持利益平衡,只能通过改装车辆超载超限达到多装货的目的。

最高罚款50000 非法改装为何屡禁不止?

大家都知道货车司机入行门槛低,再加上现在购车金融贷款政策,个体只要拿少量的首付就可以开回去一辆车。因此,货运行业总体是车多货少,也导致司机之间竞争加剧。

为了还车贷、为了养家糊口,司机只能通过降低运价的方式获得货源。而为了赚更多的钱,司机就采用改装货车这种铤而走险的方式超载超限。

最高罚款50000 非法改装为何屡禁不止?

2、从货主方来说:

竞争在各行各业都存在,货主企业也不例外。不少传统企业在市场中不占优势,也会通过降低利润来获取订单。但企业经营成本是固定的,为了保留一定的利润,企业会选择缩减运输成本。

而小物流公司为了找到更多的货源,即使明知运价低于市场水平,也会选择接单。当然,低于市场的利润则通过改装货车超载来填补。

最高罚款50000 非法改装为何屡禁不止?

3、从改装货车整个利益链来说:

当然,货车非法改装一直得不到根治,还有一个隐藏的原因是这个产业已经形成一条成熟的利益链条。比如,不少汽车修理厂明面上修理汽车,暗地里也承接非法改装的生意。只要你想改动,大梁、车斗、车轴、轮胎和刹车系统、挡板加厚等,都能按照司机需求改装。

改装厂能够从中获利,所以对于货车司机非法改装的行为当然不会举报,因为它也是帮凶。除此之外,不少改装厂和当地检车机构关系比较熟,改装货车可以通过改装厂“找关系”,帮忙在检车的时候“顺利通关”。

最高罚款50000 非法改装为何屡禁不止?

在整个货运环境不健康的情况下,司机、货主、物流公司不得不通过非法手段加强市场竞争力,尽管这种竞争力会进一步导致市场发展畸形。但是在利益面前,这个链条上的任何一方选择对这种非法改装的行为视而不见,这也就是为何非法改装货车一直根治不了的原因。

●  编后语

总而言之,非法改装屡禁不止是因为有利益存在,大家都能从非法改装中获得利益,所以对这种行为是放纵甚至支持的态度。但我想,如果运价合适、物流企业、货主企业经营有利润,大家肯定也不愿意冒着违法的风险改装货车上路。(文/高李敏)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