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司机将退休 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来接班

卡车之家
Truck

有一颗热爱卡车的心

在10月22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推行了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措施,并且这些措施将于2020年11月20日起实行,其中关于准驾车型驾驶证的条例有两条,顿时间在朋友圈、新闻上都见到了消息,一时间让不少卡友们有喜有忧。

司机将退休 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来接班

公安部推行相关条例的初衷是为了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简单来说此举就是这几年货运行业驾驶员的缺口逐年增大,并且现状从业的人员年龄断层严重,主力均为70、80后,所以国家分析了长远的状态后才推出放宽条例促进从业率。

申领驾驶证条件放宽

1、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领条件

申领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2、缩短了增驾时间间隔

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领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满3年缩短至2年,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客运运输行业需求。

司机将退休 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来接班

小结:

简单来说就是20周岁初次申领了B2驾驶证,原本需要满3年与满24周岁才能申请增驾A2,而现在取得B2驾驶证两年后就可以申请增驾A2了,对于新入行的卡二代与小白来说,这很大程度缩短了增驾时间,解决了许多人燃眉之急。

但是现实的问题就是,22周岁拿A2驾驶证开半挂车?这个本应该还在学校读书的年龄,当代年轻人中已经是普遍高学历,在毕业后又有多少年轻人放下自己的学历来开卡车呢?家人的阻挠、高危行业、难找对象等等,这些都是卡车司机难顶的现实,也反映出了当下运输从业人员告急的现实。

运输行业难逃“老龄化”

针对这次申领驾驶证条件放宽的条例,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政策也是一针见血很直接的对准了职业驾驶员,背后的原因就是目前公路运输从业人员的缺口造成的,但是我国拥有14亿的人口,各行各业的竞争都很强烈,为何就缺卡车司机呢?

老一辈驾驶员即将退休

文中指的“老一辈”驾驶员就是现在运输业的主力军,60、70后的老司机,因为我国货运行业的发展也经历了几十年,而货车司机则是我国开放最早且入门槛较低的行业,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时候,交通部就大力提倡“有路大家行车”的口号,只要会开车的就能够进入市场。

在早期的驾驶员地位也比较高,最吸引人从业的还是收入,所以卡车司机的从业率在早年都是很高的,买车的人也很多,但是万物生长总有个饱和的时候,经过了长时间的发展与建设,我国的道路运输已经趋于成熟,从事公路运输的卡车司机就高达3000万人。

司机将退休 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来接班

但是目前从业人员中大部分都是在80、90年代就入行的老师傅,现在的年龄也几乎到了40-50岁往上了,在多干几年也差不多到了回家带孙子的年纪,也有不少师傅挣到了钱也改行了,现在的社会在路上奔波的活已经不是那么风光,而且长期熬夜、劳累、餐不逢时也让老驾驶员们的身体条件已经不允许长期劳累奔波。

运输需求增大,人员缺口出现

在这3000万的职业卡车司机中,有不少都是单打独斗的散户个体,这也是早年运输市场的主要经营趋势,有了经验与经济基础后,“手握方向盘,买楼又买车”也让许多人一拥而入进入行业。

考驾驶证的条件也低,买车又能贷款,大量涌入的卡车与驾驶员让运输市场供求失衡,车多货少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大家的车越换越大,而货运需求虽然增长了,但远远不及车辆增长的速度。

有入行的也有改行的,以前货源相对稳定,运费也比较高,大家都是以多拉快跑的形态经营,而现在治超严格了、运费透明了,结局就是导致行业生存率降低,买车还亏本的人不在少数,所以卖车改行的人也多了,不要光看3000万卡车司机这个数据,实际上每一年都有改行的人。

司机将退休 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来接班

最近几年快递行业崛起也是一部分因素,快递讲究的就是高效,但是现实的看一下快递车驾驶员的工资,B2驾驶员也就五六千,A2驾驶员的工资就高一些,每天窝在车上才能月入过万,作为一个自己经营车的车主与帮公司开车的司机,这收入差别可真不少,也让不少挣过“大钱”的师傅不愿意屈就去打工。

工作环境欠佳,年轻人拒绝从业

在现在的科技社会上,说难听点有读过书的,能坐办公室的都不会选择来坐驾驶室,毕竟现在卡车司机的社会地位差了很多,讲出去拿三千块钱工资的白领跟拿一万块钱工资的卡车司机,肯定还是白领的名声好听。

司机将退休 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来接班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从业的危险性,毕竟上个世纪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推行独生,这一代90后的年轻人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优越是一方面,这也代表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提高了很多,大家不缺钱了自然不会去拼命挣钱,所以卡车司机的高工资也吸引不到大家。

还有一部分是家庭因素,既然说是独生子女,那么父母也不愿意子女来从事开车的行当,不仅危险还劳累,挣的都是血汗钱,宁愿你去送外卖、进厂打工,也不让子女去开大车。

而在当代年轻人自己的想法中,愿意从事行业的也只有热爱卡车的或者卡二代,熟悉了与卡车为伴的生活,才会不顾家人的反对来从业,但是愿意从业与拒绝从业的比例失衡,十个人中愿意与不愿意的比例大概为10:1,可见现在卡车是挺不招年轻人喜爱的。

假如大批年轻从业者涌入,会对行业造成冲击吗?

这个问题才是目前从业中的卡车司机担心的,放宽了驾驶证的申领条件,确实会让不少驾驶员去增驾,其中有一部分是目前4.2米轻卡的驾驶群体,小车子不挣钱了自然有人会去想换大车,而在开6.8、9.6米黄牌车的B2驾驶员也会觉得自己的车小了,又想去增驾A2开挂车挣钱。

司机将退休 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来接班

但是既然能开车的老司机自然不会在乎增驾的缩短期限与年龄,因为他们都是从业好几年的人了,这些都不影响,政策能够惠及的也就是刚从学校出来的年轻人,且政策实行后的效果也得几年后才能初现。

毕竟年轻人考驾驶证后的驾驶经验需要学习,用人单位对新手也会保持一定的警惕心,虽然条件放宽了,但是新驾驶员的工作还是不好找。

像开卡车这样高危险的行业,需要非常充分的驾驶经验与耐心,这也是年轻驾驶员所缺乏的,所以个人认为短期时间内,就算有大批的年轻从业人员进入运输业,也不会给货运行业带来很大影响,毕竟有从业人员进入,也有老师傅退休,只能保持行业正常的运转。

司机将退休 还有多少年轻人愿意来接班

运输业该有的竞争还会有,并且不会减少,就像老师傅们说的,年轻人开车是没有前途的,就算放宽了驾驶证申领条件,也不见得会有很多人来开卡车,除非卡车司机这个职业能够转换成工资稳定、八小时工作时间、五险一金还带双休,那么我想有这个条件就很诱人了,大家觉得呢?

总结

如果能够从根源解决从业环境恶劣问题,改善职业卡车司机的从业环境,使其的收入与劳动付出能够成为正比,虽然现在开卡车的驾驶员有很多,但是卡车司机这一岗位的性质还算是技术性的。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卡车驾驶人,要有过硬的驾驶技术,还要有充分的实际驾驶里程,能够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记得一句话“会”开车的人有很多,真正能开“好”车的人却不多。(文/卡家号:Truck)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