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夺命限高杆再被点名 这次能被根治吗?

【卡车之家 原创】限高杆,看似平常的交通设施,每一年却造成各种伤亡事故,被称为“夺命限高杆”,2020年10月9日,一篇关于“中央督察组赴河南、河北等地调查花式限高,货车行路难”的文章引发热议,把不合理限高杆和卡点检查等交通乱象又一次暴露在阳光下。

夺命限高杆再被点名 这次能被根治吗?

初衷为保护桥梁 如今是各种乱象

夺命限高杆再被点名 这次能被根治吗?

限高杆最初诞生是为了保护桥梁和隧道结构不被超高车辆撞击,避免其对桥梁、隧道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

但是如今,更多的已经成为限行的“辅助工具”,伴随着我国各城市对于货车限行政策的收紧,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高度的限高杆,遍布在各条省道、国道、乡道、甚至工业物流区道路上。

夺命限高杆再被点名 这次能被根治吗?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国办督查室2020年在河北、河南、山东等地调查发现,各地为了限行进行违规限高设卡,并且各地限高杆标准混乱,高度不一,石家庄市仅三环内道路就建有限高设施222处,全市固定限高仅为2.8米的就有103处;藁城区在县、乡、村道上设有限高杆82处。

夺命限高杆再被点名 这次能被根治吗?

而根据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规定,各种机动车行驶城市道路最小净高为4.5米;另外《公路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公路建设必须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高速、一二级公路的净高应为5米,三四级公路的净高应为4.5米。

很显然,如果根据这样的法规标准,相当一部分限高杆的设立都是不合理的。

夺命限高杆再被点名 这次能被根治吗?

另外根据国家规定,目前限高限宽类的标志都由交通局下设的公路管理部门负责。乡间自建道路可由基层人民政府报请公安局后设立。但实际上,有相当一部分限高杆是由各种机构、团体甚至私人设立,非常混乱。

增加物流成本 暗藏安全隐患

相信不少卡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送货地点就在眼前,但是由于限高杆的存在,必须绕行才能到达,增加了时间、油费成本,有些甚至需要绕行数十公里,让卡友们苦不堪言。

夺命限高杆再被点名 这次能被根治吗?

为了节省运输成本,很多卡友会冒着风险进行逆行,或者走小路,找黄牛打听带路等,增加了很多安全隐患。而且,由于在夜晚不明显、没有提醒标识、司机开车分神等种种原因,货车撞上限高杆的事故屡见不鲜,每一年都会有货车司机被限高杆夺去了生命,留下的都是“血的教训”。

夺命限高杆再被点名 这次能被根治吗?

限高杆的初衷在于限制超高、超宽车辆,但实际上在使用过程中造成了非常大的问题,经历过这么多血的教训,很多卡友也有这样的疑问,我们是否可以考虑通过其他更加灵活、安全的方法来代替限高杆。退一万步讲,在很多设立限高杆的路段,货车确实有合理合法的通行需求,简单粗暴的设立限高杆是否太过不合理?

12下一页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本文导航

  • 第1页:初衷为保护桥梁 如今是各种乱象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