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没办法吗

【卡车之家 原创】今年以来,全国不断打击货车违规载人事件,做到“减量控大”。但在这个双节期间,吉林松原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导致18人死亡,而这些死亡的人中多位务工人员。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没办法吗

●  吉林松原货车违规载人致18人死亡 死者均为务工人员

10月4日5时40分许,吉林松原扶余市514省道39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事故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没办法吗

目前,经过初步调查,该事故系一辆小型普通货车由西向东行驶,撞至前方同向行驶农用四轮拖拉机尾部,又行驶对向车道,与对面行驶的另一辆小型普通货车相撞,而另一辆小型普通货车违规载人(核载5人,实载16人,都为集中务工人员)是造成此次重特大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没办法吗

●  4月吉林也发生类似事故 共造成11人死亡

这起事故,也让人想到了今年4月发生在吉林乾安县的重大交通事故。4月15日5时30分,乾安县境内503公路286公里处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1人死亡,5人受伤。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没办法吗

随后,乾安县委宣传部一工作人员表示:事发时,1辆奥迪牌轿车自西向东行驶,途中和1辆夏利牌小轿车发生刮蹭,随后又与1辆小货车相撞,最后起火的车辆则是小货车。

据当时的知情人士表示:货车上的死者多为早上一起去地里干活的农民,女性居多。

●  核载3人货车却坐进40人 这几起案例让人后背发凉

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两次重大事故之后,也在“10.04”重大交通事故第二天,吉林又查获到了几起货车违规载人事件。

10月5日,在吉林大安市,交警在302国道查处一辆小货车违规载人。据悉,该车核定载3人,实载40人,超员37人,超载1233%,均为务工人员。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没办法吗

而在检查过程中,一辆超员的面包车也被查获,且与上述货车是一起去工地拉务工人员的车辆。经查,面包车核定载人7人,实载11人,超员4人,超过额定乘员57.4%。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没办法吗

目前,吉林组成10个检查组,要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非法驾驶、非法载人、人货混装农用车,客运车、公交车、大货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等精准施策、形成闭环。

●  夏秋农忙时节出行刚性需求 农村“治超”有堵也要有疏

不仅是这个假期,大家可以看到每到农忙时节,特别是北方农村地区,出现货车违规载人的现象较为普遍,而且导致的交通事故特别容易造成重大伤亡。

其实村民也知道货车车厢载人很危险,但为何大家还要冒险乘坐呢?不否认部分村民为了省路费,但觉大数是因为“别无选择”。

货车违规载人致18死!农村治超没办法吗

在北方农村地区,农忙务工是一些村民重要收入来源,于农作物收割时间较为集中,急需务工人员,而当地公共交通又无法临时增加足够运力满足需求。供需严重失衡情况下,农运车、货车便乘虚而入,违法上路搭载。

因此,在农村治理货车违规载人的情况,不能只简单的查处该项违法行为,更应该深思出现这个现象的深层原因。有关方面应该重视务工人员在夏秋农忙时节出行刚性需求,统筹、调配足够的临时交通工具,有序疏导他们安全前往务工地点。

●  编后语

每次看到这样的交通事故都让人很痛心,但我们还是希望以后不要出现类似的事故。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深入了解农村务工人员的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大家出行难的问题。(文/高李敏)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