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一汽解放

换道超车 看解放动力如何引领智能制造

2020年9月6日,以“聚智慧享未来”为主题的一汽解放第二届生态合作伙伴大会在江苏省苏州市隆重召开。

一汽解放自去年举办第一届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以来,在“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的推动下,与生态链上的伙伴共同打造、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融合共进、加速了智慧物流新生态的发展。

解放动力作为商用车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者和引领者,走在了行业的前列。2020一汽解放生态合作伙伴大会高峰论坛上,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通过介绍解放动力的智能制造构成及收获,分享了一段关于中国动力企业突破现有生产方式,换道超车的故事。

换道超车 看解放动力如何引领智能制造

(钱总在一汽解放第二届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发言)

一个指挥平台”+“三大系统构成解放动力智能制造体系

过去,解放动力凭借精益生产方式,成为了国内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的领先企业。但是,伴随着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精益生产方式在效率层面的问题,日益突出。

2015年,为了解决传统的精益生产方式,对“人”过度依赖造成的生产效率问题,在国内外对智能制造的理解各不相同,发动机行业没有先例的情况下,解放动力开启了智能制造的新征程

钱恒荣称,“2016年,基于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价,我们决定从生产环节切入,选择‘设计领先、装备领先、管理领先‘的重型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智能工厂。”

基于此,2019年解放动力投入使用中国第一个重型车发动机智能工厂——惠山工厂,开创了行业历史先河。解放动力智能工厂采用“一个指挥平台+三大系统”的功能构架。“一个指挥平台”即“二元指挥平台”,“三大系统”即智能调度系统、智能保障系统、智能物流系统。这一构架入选了2016年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通过此构架,实现了“两个全面”“四个自主”。“两个全面”即全面覆盖生产主要业务,全面指挥到业务相关的人、机、物。“四个自主”即自主感知、自主反馈、自主决策、自主执行。

换道超车 看解放动力如何引领智能制造

(解放动力惠山智能工厂局部图)

智能制造初显锋芒三个提升实现满满收获

智能制造作为现代化科技与传统制造模式的有机结合产物,代表了未来先进的生产方式。

首先智能制造提升了管理水平。从过去传统生产的管理到到智能管理,解放动力通过实现3.5-4.5级智能化水准,解决了管理方式存在多年的问题,并成功迈出了动力行业智能制造的第一步,也为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成功案例。

二是效率提升。物流准确率提高了50%,综合产能提高了52%。其中,11升奥威发动机加工线的生产效率达到92%以上,已经超过同类生产线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三是质量提升。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产品不良率降低39.3%,装调质量问题下降30%。运营质量显著提高,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1.3%,制造成本降低20.5%,每年节约成本超过2100万元。

关于智能制造解放动力的体验与建议

会上,钱恒荣坦言,“当前,智能制造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从世界范围看,还没有全套现成可行性方案,必须立足自身探索智能制造的方向和途径。”并且表示,“要抓住智能制造的关键点即智能决策,真正实现智能化制造。”

钱恒荣,还结合解放动力在智能制造领域探索和发展,对如何发展智能制造,给出了三点宝贵的建议。

第一,不搞形象工程。不能为了智能制造而智能制造,而要从用户满意和商业成功出发,围绕瓶颈问题和业务改善,来设计智能制造场景。

第二,以点带面推进。短期内很难形成完美的顶层架构,建议先行先试,通过一个点、一个场景的实践,拉动整座工厂和事业部业务的智能化升级。

第三,提升数据能力。要把流程、标准、指标,变成算法、逻辑、阀值,通过数据自动采集和自主决策,实现由“人用数据”向“数据驱动”转变。

不难发现,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与5G通讯技术、工业云、边缘计算等技术的推动下,智能化赋能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目前,解放动力已构筑起一套自主的的智能制造创新体系,通过这套创新体系不但让解放动力能够生产自主高性能产品,更推动解放动力完成了向新生产方式的转变。如果说,智能制造是未来汽车生产方式的新赛道,解放动力或已遥遥领先。

条网友评论
解放J6L
指导价:13.3-34万元
类   别:载货车
车   型:723款
图   片:10975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