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挂车情报局:听说挂车办营运证要变难

挂车情报局:听说挂车办营运证要变难

【卡车之家 原创】早在今年3月份,业内就有传言称,从2020年5月1日起,所有半挂车必须通过交通部道路运输车辆达标之后,才能够正常办理营运证。之后,受疫情影响,JT/T1178.2标准实施时间过渡到了9月1日,这一政策的执行也就随之推迟了。

如今,9月份已经到来,这项政策的执行情况究竟如何呢?

●  挂车标准变严 要求堪比整车

挂车情报局:听说挂车办营运证要变难

首先咱们还是先来搞清楚一个问题:挂车办营运证究竟为什么会变难。对于一款牵引车载货车等整车来说,想要上路运营,往往需要两个公告:

挂车情报局:听说挂车办营运证要变难

其一,是工信部公告,全名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相当于车辆的《准生证》,有了它才可以上牌;

其二,是交通部公告,全名为“道路运输车辆达标车型”,相当于车辆的《健康证》,有了它才能办营运证(可以类比一下厨师行业)。

显而易见,此次挂车新政策,肯定是和交通部公告有关的。

挂车情报局:听说挂车办营运证要变难

那么为什么之前没有这个问题呢?实际上,交通部公告,此前被称作“燃油公告”,这个相信许多卡友都听说过。该公告主要是对营运车辆的油耗做一个核准。半挂车没有发动机,不存在油耗,自然也就一直都不需要燃油公告。

挂车情报局:听说挂车办营运证要变难

但是,在2017、2018年,交通部陆续发布了营运客车、营运货车的安全技术标准,因此就将燃油公告改为了现在的“道路运输车辆达标车型”,不过一开始只针对客车、牵引车、载货车。

挂车情报局:听说挂车办营运证要变难

2019年7月1日,《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条件第2部分:牵引车于挂车 JT/T 1178.2》正式实施,这也就意味着半挂车也要纳入这套管理体系之中。换句话说,半挂车产品需要和其它整车一样,先进入到交通部的安全技术达标车型名单之中,才能办理营运证。

●  行业生存困难 政策一推再推

挂车情报局:听说挂车办营运证要变难

据业内人士透露,相比于工信部公告的申报工作来说,交通部的这项安全达标检测实验周期非常长,成本相对也会高出许多。因此,考虑到JT/T 1178.2设置的有过渡期,因此对半挂车的要求也就放宽到了2020年的5月1日。

但是,在2019年下半年,全行业都被“三轴栏仓车标配盘刹气囊桥”的政策所笼罩着,挂车厂忙于囤积旧国标产品,根本无暇顾及这项政策。

挂车情报局:听说挂车办营运证要变难

而到了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全国各行业都处于停摆状态,安全达标检测根本无法进行。一旦强行执行该项政策,企业积压的大量库存车都将无法消化。因此,在3月13日,交通部发布通知,将该项政策延期到了9月1日。

随后,疫情影响逐渐减弱,各家企业将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去库存当中。从交通部每月公布的信息中我们可以查到,一直到7月31日的第22批《道路运输车辆达标车型表》中才有半挂车出现,数量也只有46款。

交通部各批公告中半挂车数量
批次数量
第22批46
第23批163
第24批413
目前总计622
制表:360che.com

随后在8月底,交通部也打破了“每月一批”的传统,连续发布了两批达标车型。截至目前,取得该公告的车型共有622款。但粗略观察一下这几批的名单就会发现,这622款车型中,主要是各类危险品半挂车——这也是因为今年4月1日起,《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营运车辆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危险品运输车办理营运证也被纳入了达标车型统一管理。

挂车情报局:听说挂车办营运证要变难

考虑到我国目前挂车企业数量众多、产品种类繁杂,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的产品都还没有经过这项安全检测。在公布的《不符合相关标准过渡要求予以撤销公告的车型公示》中,不乏有大企业的产品,因此不难想象这项安全达标的难度极高。

挂车情报局:听说挂车办营运证要变难

如此高的难度,再加上较长的实验周期,这项政策如果完全落实下来,对国内的半挂车行业肯定是一次非常大的打击。因此在如今的9月初,大部分地区并未严格落实这项政策。

●  合规化是大势所趋

如今,旧国标的三轴栏仓车基本已经推出了新车市场,但新国标半挂车市场却并没有明显的起色,市场前景非常模糊,许多小规模挂车企业都已经进入到了“生死存亡之秋”,恐怕很难再有精力投入到这项工作当中。但无论如何,“合规化”肯定是大的趋势,因此也提醒给位挂车企业的朋友,一定要抓紧做准备。(文/王鹏)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