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挂车情报局:挂车先锋 怎么个先锋法?

【卡车之家 原创】作为国内挂车行业毫无疑问的老大哥,中集车辆的每一个动作都备受行业的关注——尤其是在如今老式鼓刹半挂车进入尾声的关键政策节点上,几乎所有人都很好奇他们会给出什么样的答案。

挂车情报局:挂车先锋 怎么个先锋法?

于是,在8月8日,中集车辆此前一直非常神秘的“P计划”终于浮出了水面,新品牌“挂车先锋”在成都正式上市——那么这个“挂车先锋”究竟怎么个“先锋”法呢?

●  新法规下的解决方案

挂车情报局:挂车先锋 怎么个先锋法?

在产品方面,此次的发布会期间共有两款新品上市——其一是13米空悬碟刹仓栅车,其二则是帘布仓栅车。这说明在如今的扑朔迷离的政策环境之下,中集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高品质的合规仓栅车以及适合国情的侧帘车。

挂车情报局:挂车先锋 怎么个先锋法?

此次发布的这款仓栅车,除了具有法规要求的盘刹和空气悬架之外,还配备了“分体旋转立柱”、“快插式合页”等多项专利配置,电气线路布局工整,细节处理精致,品质非常高端。而价格方面,如今业内盘刹空悬的仓栅车售价基本上都在12万以上,但该系列车型最低价格只有11.6万元!

挂车情报局:挂车先锋 怎么个先锋法?

侧帘车方面,此次发布的产品其实更加类似于仓栅车+篷布的设计,内部结构并没有采用传统侧帘车“活动挡板”的设计,而是根据国情做成了仓栅式结构,这样一来基本上仓栅车可以运输的货物,这款车同样都可以运输,并且自带篷布,可以省去每次请师傅盖篷布的钱。由于这款车的公告是“厢式半挂车”,因此不需要采用盘式制动器和空气悬架。价格方面,直梁式车型为11.5万元,鹅颈式车型为11.6万元。

●  高品质的技术和工艺

挂车情报局:挂车先锋 怎么个先锋法?

能够以如此诱人的价格支撑起这么强大的品质,其实是因为“挂车先锋”的背后是中集车辆布局了超过5年的“灯塔工厂”,通过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大幅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制造工艺。

挂车情报局:挂车先锋 怎么个先锋法?

例如在结构方面,挂车先锋产品全部采用的是“模块化设计”,即便车型不同,许多零部件也都能够互换。这样一来,在生产阶段,由于零部件一致性高,批量生产会比“定制化”生产的效率提升不少;在交付阶段,则可以摒弃之前整车配送的模式,转而采用“零部件配送,交车点拼装”的模式,不仅能够缩短交付时间,还能够降低配送成本。

挂车情报局:挂车先锋 怎么个先锋法?

除了降本增效之外,灯塔工厂还能大幅地提高产品品质。例如在涂装工艺上,灯塔工厂采用的是“KTL电泳底漆+喷粉面漆”,比传统的喷涂工艺更加美观、耐磨、耐腐蚀,从而保证更长的运营周期。

●  全新的营销手段

挂车情报局:挂车先锋 怎么个先锋法?

除了产品本身之外,挂车先锋在营销方面也作出了创新。长久以来,挂车市场由于产品定制化程度高,因此其营销非常依赖线下的业务员。但挂车先锋则在产品推出之前深度调研了市场需求,直接为用户匹配出了几种最合适的“产品套餐”,用户选车更加简单。

挂车情报局:挂车先锋 怎么个先锋法?

在这样的产品策略之下,挂车先锋推出了线上购车平台,卡友可以直接在线上看车订车,在线下试车,整个交易过程都非常透明,并且还能够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终端售价。

挂车情报局:挂车先锋 怎么个先锋法?

成都先锋挂车总经理舒磊表示,“我们要做挂车里的小米”。事实上,在小米手机出现之前,国产山寨手机行业和现在的挂车行业一样,也是百花齐放,品牌各异,型号多样。在小米出现之后,手机行业逐渐精简了产品品类,提升了产品品质。而这,也正是中集车辆想在挂车行业做的事情。

据了解,未来挂车先锋的模式还将会在重庆、云南、贵州等地陆续建立连锁门店,产品品类也将扩展到厢式半挂车、冷藏半挂,“线上引流、线下交易”的“新零售模式”规模将会越来越大。

●  总结:

通过新零售的营销模式以及灯塔工厂较高的制造工艺和生产效率,挂车先锋在如今的政策环境下给出了“高品质的合规仓栅车、符合国情的侧帘车”两套答案,这对于如今的挂车行业来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正面学习案例。(文/王鹏 图/苟组胜)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