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全球只有中国的高速公路要收费?扯淡!

【卡车之家 原创】世界上80%高速公路收费在中国?呵呵,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

全球只有中国的高速公路要收费?扯淡!

最近,有网友发帖表示:世界上80%高速公路收费在中国,高速公路是国家财政拨款修的,等于修高速的钱是来源于全体纳税人,也就相当于全体公民的投资,说自己花钱修的路,过路还要交钱,这是很不合理的。

全球只有中国的高速公路要收费?扯淡!

看到这里,小编真的要“呵呵”一声了,“谁用路、谁付费”是各国都贯穿的原则,之所以大家觉得国内高速公路一直在收费,是因为国内与国外修建高速与收费都是不同的体系。

抛开国外就国内修建高速来说,以前我国采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款”,这个就类似于你贷款买房是一个道理,你从银行贷款买了一套房,然后每个月分期付款。而高速收费就是你走一次,就花一次钱。

全球只有中国的高速公路要收费?扯淡!

确实,以前修建高速多是财政拨款或者政府融资,但现在修建高速可能就是包括银行贷款、建设债券、产业基金、外商合资合作、外商独资等多种形式,这也意味着修建高速也包含商业利益在里面,那不收费自然是不可能的。

以美国来说,修建高速后采用的是公路税收的方式筹集资金。而公路税收包括汽车燃油税、轮胎税、卡车购置税和重型车辆使用税等,这其实已经是收了高速费。

●  编后语

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说世界上80%高速公路收费在中国的人,一定没有实际去外国开过车。对此,卡友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文/高李敏)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