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卡车之家
挂车那点事

从事半挂车、冷藏车行业调研、分析与研究

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和国家市场监督总局于7月24日发布了《关于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决定自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组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预防和遏制货车非法改装行为,保障道路运输安全。

《通知》规定检查内容之详细,检查方式之具体,触及问题之深远,在历次多部委针对货车非法改装问题联合发文中可属少见。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譬如《通知》中提及到的非法改装“黑窝点”、倒卖合格证、低平板半挂车等问题,都是行业中长期存在,影响恶劣,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却又非常棘手,久治不愈的老大难问题。

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笔者谈谈这次《通知》的亮点、重点及政策制定过程中可能的出发点。

一、重点监管车型及目标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1.“一个目标”

《通知》提出:“到2022年基本消除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问题。

2.“两个监管“

(1)强化5类重点货车生产改装监管,严把车辆生产制造源头——生产端监管;

(2)落实货运企业对车辆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使用端监管。

3.“三个行为“

严厉打击“三个违法违规行为:(1)“大吨小标“(2)百吨王(3)倒卖合格证。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4.“四个方式”

《通知》要求各地通过集中排查、重点检查、突击抽查、专项治理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要求全面排查、突击检查,突击检查方式的企业检查比例不得少于20%。

《通知》还要求省、市两级工业和信息化、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2020年8月底前上报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12月、2021年3月底前将季度检查结果上报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

5.五类重点车型

《通知》要求强化危险品运输车辆、自卸货车半挂车、轻型载货车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等5类重点货车生产改装监管。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解读:

《通知》明确提出了时间、范围和重点行为和重点车型,并对方案的具体实施要求有了具体的说明,可操作性比较强。

从行动方案可以看出本次的监管是针对所有货车生产改装企业,既包括有生产资质的车辆生产企业,也包括无车辆生产资质的维修企业、非法改装的“黑窝点“,还包括检验机构、货运企业。

二、对货车生产改装企业排查整治

各地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面排查辖区内货车生产改装企业。

(一)检查企业实际生产状况

全面核查、突击检查企业现场生产条件及生产一致性管理体系、车辆合格证管理体系运作和保持情况。检查2019年以来企业生产、检验、销售和库存记录,比对零部件采购记录和车辆合格证上传数据,严厉查处虚假上传合格证数据、倒卖合格证等问题。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尤其是重点调查低平板半挂车生产企业,要检查企业生产订单、生产销售合同、关键零部件采购等记录,严厉打击“定制化”超载超限车辆行为。

对嫌疑情形开展深入调查,对发现从事普通货运企业或个人购买的,通报相关部门深入追查车辆实际使用情况,实施重点监管。

解读:

从《通知》看,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生产订单、生产销售合同、关键零部件采购等记录,严厉打击“定制化”超载超限车辆行为,其中低平板半挂车成为检查的重点。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低平板半挂车凭借装载方量优势,进入普通货物运输市场,冲击其他合法的标准车型。17.5米低平板半挂车的装载方量一般在150-200方左右,有些甚至达到380方,是目前标准车型容积的1.5-4.2倍,严重影响了标准车型的投入使用。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从2016年GB1589-2016发布,到2017年GB7258-2017发布,再到此次四部门《通知》的发布,每一次,行业都对于以低平板为代表的超限车辆的治理寄予厚望,“狼来了,狼来了”已经喊了很久。

此次《通知》明确提出“到2022年基本消除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问题的工作目标,并且在主要任务中又着重指出“重点调查5类重点货车尤其是低平板半挂车”。这一次,狼可是真的来了。

(二)检查货车产品生产质量

开展现场产品抽样检验,核查现场生产的货车产品生产合格证和车辆一致性证书,核查车辆外观、尺寸、质量等关键技术参数符合性和产品一致性情况。

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大吨小标”、为非法改装预留部件或装置、制作使用“值班车厢”骗领检验合格报告等问题。

解读:

自卸车的“加高板”,上牌的“值班车厢”等涉及车辆外观、尺寸、质量等关键技术参数符合性和产品不一致的情况,都是检查重点。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三)抽查市场在售货车质量。

重点检查销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待销售的货车产品外廓尺寸、货箱(厢)、罐体、弹簧板、轮胎等易非法改装部位和装置,对嫌疑车辆检测实车整备质量,固定违法违规证据,启动生产质量倒查。

解读:

弹簧板是指钢板弹簧,针对的应该是GB7258-2017实施后,仓栅半挂车、栏扳半挂车为规避空气悬挂,而更换大梁的违法行为。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翻新套牌仓栏车正在安装大梁+上装的现场

笔者此前就曾揭露过国内某企业在成都,更换仓栅半挂车、栏板半挂车大梁和上装,打印原车VIN码,用原车手续继续上路。

从而规避GB7258-2017中三轴仓栅半挂车、栏板半挂车需加装空气悬挂和盘式制动器的规定,因涉及更换半挂车大梁,打刻原车VIN,属非法拼装车辆。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替换下来的老的上装(大梁+仓栏)

(四)略

(五)罚责

具体处罚,制表如下: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三、对货车维修企业从事非法改装排查整治

要突击抽查维修企业“5类重点货车”的维修记录、零配件采购记录,对发现采购弹簧板、钢板等疑似改装用品及原材料的,要重点予以调查,深入追查已维修车辆实际状况,采集固定违法改装的证据,严格依法查处。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解读:

对货车维修企业从事非法改装的排查整治是本次《通知》的亮点,行业内多数货车的非法改装是由货车维修企业完成的。

例如,自卸车增加栏板高板、“值班车厢”、仓栏车更换大梁等等,以自卸车产品为例,某些地区因为当地的维修企业可以提供定制化的非法改装服务,部分产品的销售价格甚至要高于正规企业的产品价格。

四、对非法改装“黑窝点”排查整治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各地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货车非法改装“黑窝点”开展全面摸排整治。组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黑窝点”集中排查,结合举报线索,深入摸排本地区无证、无照经营等货车非法改装“黑窝点”,集中开展整治。

突击检查许可证照、现场生产设备、成品和半成品、零部件采购记录、销售记录或合同以及资金账户往来等。

核定企业非法生产改装的产品数量以及销售渠道等事实,固定违法违规证据,依法从严查处。对查处的货车非法改装“黑窝点”,要全部建立清单,及时汇总上报……

解读:

解读货车非法改装整治通知 百吨王完了

超长低平板半挂车、超长厢体半挂车(48/45尺+超长厢体)、二手海柜非法改装,这几种车型因为社会危害大,违法事实清楚,所以一般情况下,多是由“黑窝点”来进行非法改装。(文/卡家号:于畅洋)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