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一汽解放轻卡

轻卡市场潜力大 城配运输地位不可替代

"
从何时起说起蓝牌轻卡成为“大吨小标”的代名词?在讨论热度居高不下的形势下,蓝牌轻卡的最终归宿在哪?接下来它能否扭转局势,摆脱人们对它的热议纷纷?
"

轻卡市场潜力大 城配运输地位不可替代

【卡车之家 原创】2019年9月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宣告着计重收费的时代结束,按轴收费正式启动。此前货车按核定载重吨位进行分类,导致了现在市场上普遍存在的“大吨小标”的现象。

轻卡市场潜力大 城配运输地位不可替代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修订解读》内容截图

●  消除“大吨小标” 引导蓝牌轻卡回归城配运输

在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修订解读》内容中指出,计费标准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调整,其目的之一也在于解决“大吨小标”问题。

新的计费标准以各类货车均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尤其对二轴车进行了细分。1类和2类货车的分类界限值确定为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4.5吨,若车长不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不小于4.5吨就要按二类车来算。目前,山西省已经按照该标准在执行。

轻卡市场潜力大 城配运输地位不可替代

在该计费标准下,卡车之家此前做过详细的计算,以山西官方文件的收费系数为准,1类车为0.4元/车公里,2类车为1.07元/车公里,按照车辆行驶200公里来计算,收费差异为134元。如果每次通行都超限,那么蓝牌轻卡的通行费用将翻倍上涨。这也就意味着蓝牌轻卡超限上高速,其优势将不复存在。

轻卡市场潜力大 城配运输地位不可替代

除此之外,无论是今年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还是商务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继续推进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其本意都在于要终结“大吨小标”现象的存在,引导蓝牌轻卡回归城市配送的市场定位。

●  城市配送的主力车型 市场潜力巨大

我们都知道由于在多式联运的推动下,再加上城市限行政策,现在都是采用接力配送,中重卡将货物运输到城市外围集散中心;轻卡将集散中心的货物运输到市内配送中心,以及VAN车型将配送中心的货物运输到市内分销店;微卡、三轮车及部分的轻卡等完成最后的末端配送,将货物运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轻卡市场潜力大 城配运输地位不可替代

以前我们从网上下订单一般都要等个3天以上才能拿到货物,现在一般远距离的也能缩短到3天以内,更快的甚至当天下单当天就能到,这些都得益于城市周边设置的原来越多的前置仓。把货物提前放在前置仓里,才能够满足客户对货物及时性的需求。

新零售的提出、电商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城市物流需求向多品种、小批量、高频次的转变。此前就有专业机构测算,截止到2019年,城配市场规模大概在8000亿左右,还不包括仓库,如果加上仓储的话,肯定是过万亿的市场,大概是快递体量的三倍。

市场容量有多大,也就意味着运输货物的车辆装备需求量有多大。轻卡作为城市周边到市内配送的重要运输工具,在城市配送发展的过程中有着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  轻卡载重量备受争议 优势和劣势明显

轻卡市场潜力大 城配运输地位不可替代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刷新历史记录。2020年1-6月轻卡累计销售100.12万辆,突破百万辆销售大关,同比增长4.5%。仅6月国内轻卡(含皮卡)销售23.47万辆,同比大增81.5%。

轻卡市场潜力大 城配运输地位不可替代

1-6月轻卡销量占比

一直以来,轻卡在商用车市场中都占有相当大的体量,无论是在我国的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还是在商用车市场的建设,轻卡都展现出它不可替代的特性。

然而作为城市配送的重要担当,轻卡的载重量也是大家一致诟病的。根据有关部门对车货总重的限制,一辆蓝牌轻卡总重不能超过4.5吨,而一般情况下加上车厢,整车重量也大约在3吨上下,这样一来可拉货物大约在1-2吨。

轻卡市场潜力大 城配运输地位不可替代

这也难怪大家吐槽,十几万买辆轻卡拉这点货不是浪费吗?可即便如此,为什么轻卡的销量势头依然居高不下?

1、门槛低:相较于一些6米8、9米6或者更大一点的车型来说,蓝牌轻卡只需要C1驾照就可以驾驶上路了,只要能开轿车,就可以开轻卡。对学历和资质都没有太多的要求,而且时间上也比较自由。所以想要从事货运行业,轻卡绝对是个比较保险的选择。

2、进城限制少:很多人选择轻卡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它没有进城限制,这对于绿通运输、商贸市场的配送以及超市的配送来说非常重要。

3、用途广泛: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拿微卡来和轻卡相比较,因为上面两个轻卡所具有的优势,微卡也同样具有,甚至在轻卡受制于载重量的问题上,微卡的优势会更加凸显一些。但微卡受制于体型没办法运输体积较大的货物,所以想要省事、不麻烦还是轻卡更方便些。轻卡的应用范围相较微卡也更加广泛。

●  编后语

在国家降本增效的指引下,货运市场越来越规范的朝着集约、高效的方向发展,“大吨小标”等一系列不合规的现象势必要消除,但这不并等于阻碍轻卡的发展,规范市场后,无论是对于轻卡以后的发展,还是维护货运市场的健康都是有利的。

文章标签:
解放 J6F 160马力 4.16米单排仓栅式轻卡(CA5040CCYP40K46L2E5A84)

解放 J6F 160马力 4.16米单排仓栅式轻卡(CA5040CCYP40K46L2E5A84)

大柴国五4.16米核载:1.58吨
厂商指导价:15.8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解放 J6F 160马力 4.16米单排仓栅式轻卡(CA5040CCYP40K46L2E5A84)
指导价:15.8万元
类   别:载货车
发动机:大柴CA4DD1-16E51
变速箱:万里扬WLY6G55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