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诈骗200多万 利用货运APP骗卡友血汗钱

【卡车之家 原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货运市场也开始紧跟时代发展,网络货运平台就这么应运而生。各种货运APP的出现也进一步增强了卡友与货主之间的沟通,与此同时也滋生了一些利用货运APP诈骗的现象。

诈骗200多万 利用货运APP骗卡友血汗钱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与广西警方联手侦破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200多万元的货运行业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案件。成功打掉了一个利用货运APP平台诈骗货运司机运费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7部手机、42张银行卡,追回赃款10万余元。

卡友运费竟入他人账户

2019年11月份左右,王师傅和徐师傅在云南通过一个货运APP在网上接单,并与货主协商运输价格,每吨货物支付310元的运费,运费共计20770元。三天后,两位卡友将货物拉到目的地后,货主却“销声匿迹”,再也联系不上了。

后经多方了解,才知道货主原来早就已经支付过运费了。这时卡友才反应过来,原来自己这时遇到骗子了。

一人分饰两角骗取卡友运费

广州市警方接到卡友报案后,迅速开展调查工作。据调查,犯罪团伙首先用非法购买的银行卡、电话卡在货运APP上注册多个虚假的货主与司机的账号,然后利用“司机”身份在网络货运平台上接单,再把接到的运单通过“货主”的身份寻求正正的货车司机进行承运。

当卡车司机将货物运到目的地时,犯罪团伙再以“司机”的身份向真正的货主收取运费。在拿到运费之后,将真正运输货物的司机所有的联系方式都拉黑,骗取卡友们的血汗钱。

两地警方联手打掉犯罪团伙

办案民警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这类情况并不是个案。在多个货运APP中,都出现了相似的作案手法,近百名货车司机接连遭到诈骗。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侦办此系列案件。2020年5月,经过粤桂两地民警的精诚合作,终于在广西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更多案情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后语:

卡友们在找货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面对高于市场价格的运单一定要谨慎接手。在与货主达成协议后,签订正规合同;在与货主聊天后,保留好通话、转账记录,作为日后报警凭证。最重要的一点:发现被骗后,第一时间报警!(图/广州公安 文/杨珮琳)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