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翟学魂:写在G7十周年的一封信

物联网十年铺路

  今年是G7创业的十周年。

  2010年底,G7第一个产品出炉时,同名的G7高速公路还没动工。今天,这条从京城一路到美丽的新疆、2500公里长的高速公路已经贯通,但G7的物联网之路好像才铺了一小段。

  好在G7这十年铺设的物联网公路,每一寸都不多余。有了这样的路,让我们看到:

  一家快递公司分散全国的所有车辆,可以在一个系统里调度;

  一家牛奶厂的酸奶从工厂到用户手中,全程温度实时监控,确保酸奶的温度时刻保持在4度;

  一家化工厂的车队,360度安全感知全年零事故;

  一个物流公司的几百个驾驶员,用发动机数据改善驾驶行为,油耗降低10%;

  一个长途司机,即便开到远在国境线偏僻县道的无人值守加油站,也可以不用现金,用二维码记账就能加满质量可靠的油品。

  ......

  这些事情大多都是G7第一个在中国实现的,基于同样的原理:依托物联网技术,提升了物流的效率和安全。这需要把硬件、软件、算法、数据、服务、运营整合在一起来突破现状。过去的十年,就是我们先后找到7万个客户,把这样的事情做了七万次。

  回首十年创业,G7经历的挫折和失败比成就和自豪多得多。而所有的教训都指向一个点:我们往往会因为眼前的发展机遇而陷入急躁,对技术转化为价值所需要的积累还缺乏耐心,对未知领域还缺乏敬畏。而最终,事实都会告诉我们,好产品没捷径,永不停歇持续改进,永不满足深入挖掘,就是物联网技术创造生产力的唯一正确姿势。十年磨一剑,慢就是快。

  好在这十年里,G7没干别的,就是坚持物联网改变物流效率和安全这一个方向,这让我们一不小心,成了全世界连接卡车数量最多、覆盖物流要素最全的产业物联网技术平台。

翟学魂:写在G7十周年的一封信

  有结果的技术、有灵魂的团队、有格局的朋友圈

  2017年以来,G7开始加速发展,平台流水从亿飙升到了百亿的数量级。这一方面是源于在物联网技术上的持续投入和业务的规模效应。更重要的是G7的体系开始形成更有力量的良性循环。

  首先,G7一直坚持「物联网创造生产力」的理念。为了克服物联网技术链条长、迭代反射弧漫长的独特困难,我们对服务模式做了彻底的升级——从「按使用付费」升级到「按结果付费」。用两三年时间,我们成功创造了安全管家、网络货运及智能装备三大核心业务。这种技术与价值结果直接闭环的服务方式,极大提升了G7方案、数据及算法的迭代速度,也大幅度提升了G7的客户价值。

  能够完成这种基因重构级的重大升级,完全是因为创业团队的重大升级。新一代的创业伙伴组合是耐心又厚道的一群人,我们共同创造了彼此坦诚相待、鄙视平庸、鄙视斤斤计较、敢走夜路、相互激发极限突破、胸怀产业未来格局的团队氛围,这种氛围又进一步吸引不同领域有灵魂的领导者和有坚持的专家源源不断走进G7,大家一起做有长期价值的事情。

  内外一致,我们以交十年朋友而非做一两笔交易的认真心态来与人相处,让我们拥有了多年来持续坚定投资G7的杰出股东,一起设计创造未来的全球顶尖战略伙伴,以及七万多个信任G7跟我们一起不断探索物联网新价值的长期客户。

  G7要做的事很难,但有灵魂的团队,极限追求有结果的技术,真心结交有格局的朋友圈,让G7不断迎难而上。

  未来五年产业升级的主旋律: 物联网与交易交付的深度集成

  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消费习惯和物流效率。用户上午在电商平台下单,下午就能送到。但这种改变远未波及扩散到大部分基础产业,许多产业的运营水平还相当原始。在废品回收站的一吨废铁,要晃晃悠悠走上至少40天才能运到钢铁厂;尽管许多矿井的自动化已经武装到牙齿,但煤矿老板至今仍要拿起桌上的望远镜,观察远处坑口排队的货车长龙是一公里短还是五公里长,以此来决定明天该限产还是涨价;尽管政府安全监管不断加码,货车通过密集的国道仍然是当地老人孩子最大的安全威胁,重卡司机依然是中国危险程度最高的职业之一......

  G7的过去十年,经历了物联网为产业服务的孕育过程。而今天,物联网的服务能力已经成长到开始加速改变这一切。

  未来五年,供应链将与物联网深度集成。产业伙伴间复杂的交易确认、货物交付、支付结算的全过程都可以被实时数字化,供应链的资金周转效率将会从按月计变成按小时计,物流交付效率会从大量依赖人重复简单劳动到以AI自驱动为主。

  未来五年,物联网将渗透到各种物流中的工具资产,车辆、箱体、托盘等都将逐渐转化为拥有联网、计算、学习能力的智能装备,直接与企业的运营管理系统连接在一起,为企业提供平台化的即插即用的智能资产服务,大大改善资产效率。

  未来五年,物联网数据及算法的不断积累,运输安全的决定性因素将逐渐从司机转移到AI上。每年数万人的庞大伤亡数字将降低一个数量级。

  未来五年,产业升级的主旋律就是物联网与交易及交付的深度集成。但技术革命从来不会自动发生,G7永远应该是那个突破极限、跨越最难障碍走出第一步的人。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