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受政策影响大 这三种车型未来会有变化

【卡车之家 原创】按轴收费、GB7258-2017、JT/T489.....每一个政策的推动与实施对于货运市场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波动,尤其细分领域里面波动非常频繁。相关行业人士表示,随着产业政策不断变化,而且推出比例越来越快,使得车辆装备使用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受政策影响大 这三种车型未来会有变化

●  按轴收费后,两轴换车潮正式启动

从2020年1月1日起,高速公路开始实施按轴计费。正如2019年大家事先预测的那样,二轴挂车的市场占有率也逐渐扩大,几乎每一批的工信部新车公告中都能看到各类两轴半挂车的身影。

和原来的计重收费不同,按轴收费后,轴数越少高速费也会降低。另外由于减去了一根车桥,新车的购置成本也会降低不少——尤其是在栏仓车领域,两轴车不用标配盘式制动器和空气悬架,三轴车则必须安装。

受政策影响大 这三种车型未来会有变化

对于快递等轻抛货物运输场景来说,购置2轴挂车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成本降低,收益还能够得到保证。今年4月份,中通快递采购了3000余台牵引车,驱动形式全部为4X2,对应的挂车也都是两轴的,足以说明在快递行业内两轴车的优势。

同样受按轴收费影响,大单桥、小三桥的载货车也要比传统的四轴载货车关注度要高。

●  三轴仓栏半挂车需求总量将下降

根据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要求,三轴的仓栅式半挂车必须标配盘式制动器和空气悬架。据行业人士分析,虽然今年3月份工信部延长了鼓刹及弹簧三轴仓栏半挂车的销售截止日期至6、7月份,使得上半年三轴普通仓栏半挂车的销售期有所延长,但是过了这个时期需求量将很快回落。

受政策影响大 这三种车型未来会有变化

据了解,一台配备盘刹气囊桥的三轴半挂车相比于鼓刹钢板弹簧车桥来说,成本会高出5万左右,虽然安全性得到保障,但购车成本增加,再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经济并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预计今年下半年三轴仓栏半挂车的市场需求将会减少。

受政策影响大 这三种车型未来会有变化

装配空悬的13米新标三轴仓栅半挂车

然而按照法规GB1589的要求栏板、仓栅、平板、自卸式半挂车,轴数越少,整车长度也要变短,两轴挂车最长只能为10米(其余挂车无论几轴,长度最大均可做到13.75米)。因此,相比于两轴车,三轴车在装载量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  四部委联合整治货车非法改装 车挂总长17.5米将被严查

7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决定自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组织开展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工作。指出,重点调查“5类重点货车”尤其是低平板半挂车生产改装企业,严厉打击“定制化”超载超限车辆行为。

受政策影响大 这三种车型未来会有变化

除此之外,此前交通运输部还发布了《低平板半挂车技术规范》指出从今年4月1日起,有关部门将对低平板拖车进行严格治理,或将不再允许拉普货,一定程度上也约束了大板车的发展。

目前大板车在市场上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且以散户居多,在治理上存在不少难点。由于大板车的存在严重扰乱了货运市场,接下来国家也会更加严格治理,不会再任其发展。

●  编后语:

虽然考虑到特殊国情及民生考虑,现行政策基本不会“一刀切”,但政策趋严的形势已基本显现。政策的不断变化,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政策来进行长效治理,引导车辆装备朝着标准化、安全性更高的方向发展,让货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文/段亚丽)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中集华骏 11米鹅颈仓栅式半挂车
指导价:暂无
类别:仓栅式半挂车
车身长度:11米
整车重量:6.2吨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