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飞碟奥驰

飞碟全新Q系产品,进军新能源微车市场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转载电车资源)

前几天,在第三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大会的展车区,一张“新面孔”格外引人瞩目。

张力线条、几何型边角,个性十足的宝蓝色油漆......飞碟Q,历时4年,从车身到底盘,全新开发的首款纯电动微面,每一处都在彰显自己的个性与不同。

从20世纪60年代的拖拉机站,靠着“锉刀锉、凿子凿、锤子敲”,造出了第一辆拖拉机、进入农用车行业;到2005年,控股浙江飞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通过并购进入了轻卡制造行业;再到2010年10万辆汽车生产线竣工投产......五征集团和他旗下的飞碟在造车的路上越走越远。

本次飞碟Q的亮相,标志着飞碟汽车将进军全新的纯电动微面市场。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物流车领域已经开始电动化征程,在众多车型中,微面凭借自身油电差优势,成为发展最好的板块,同时也因为现阶段市场空间最大,入局企业众多,市场尤为混乱,竞争十分激烈。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新进入者的飞碟汽车,以及他的飞碟Q打算如何突围?在本次会议期间,我们采访了飞碟汽车副总经理葆旭东,就Q系产品的市场定位、市场规划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飞碟全新Q系产品,进军新能源微车市场

Q:葆总,能否请您给电车资源采访间的新老朋友,简单介绍一下飞碟汽车?

葆旭东:飞碟汽车实际上是一个历史很悠久的企业,我们最早成立于1955年,当时在杭州,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在2005年,由山东五征集团对飞碟汽车进行了重组,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

从2006年开始,飞碟在产品架构及研发构成,包括设备、自动化和智能化等方面进行了大规模投入,推出了最早的奥驰系列,2011年又推出了缔途,形成了目前飞碟两大支柱产品。

2016年,我们启动了两款战略性产品的开发,一款是我们燃油车的w系列,一款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 Q系列,这两款产品会在今年9月份同步在国内上市,所以说,今年应该是飞碟汽车的一个丰收年。

飞碟全新Q系产品,进军新能源微车市场

Q: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正向开发一款新能源微面?

葆旭东:Q系列是飞碟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正向开发的第一款产品。在2016年,我们就注意到,在整个新能源市场中,微面这个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选择正向开发有主观也有客观的原因,主观是我们希望打造一款真正适用于中国消费者,能够解决一些痛点的产品;客观是我们以前没有燃油车,没什么可改的。

基于这些原因,我们决定从一个全新的车辆架构的角度去开发这款产品。理论上来说,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解决油改电车型的一些痛点,例如结构设计不合理、线路安排不合理、安全隐患、空间利用等弊端,都可以从设计端解决掉。

飞碟全新Q系产品,进军新能源微车市场

Q:正向开发需要投入很多成本,客户能不能感知咱们的优势?

葆旭东:其实我们在2016年做产品立项时,也有其他选择,例如从别人手里买一个燃油产品,这样成本会更低。但是我们一直认为,中国的消费市场一直在升级,对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因此我们应该为消费者提供一款真正在产品设计上更优、更适合物流行业的产品。

油改电虽然成本会便宜一点,但是还有很多可以优化的空间,正向开发可以把一些不必要的部分免除掉,做到空间、结构、性能最大化,可以通过更低的成本实现更好的效果。

从短期来看,油改电产品在价格上有优势,但从长期来看,正向研发的产品在市场上会更有竞争力。我们希望这款产品能够通过良好的市场表现,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以此摊薄成本,实现与其他竞品一起竞争的目的。

Q:现在司机群体可能是90后甚至是00后,飞碟Q的外形很酷,您觉得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打动他们?

葆旭东:作为一个生产工具,商用车更注重功能,更注重内部结构的舒适性。实际上,作为一个微面级别的车辆来说,它整体空间是有限的,在空间利用上实际是用巧的思路。

我们这台车外观是美国人打造的,内饰方面借鉴了很多日本的经验,日本人很善于收纳,善于在小空间里做大道场。

例如,车上有没有挂内饰的地方、中间留有胳膊依靠的位置、如何给与更充足的收纳空间、水杯和毛巾搁置的位置和大小、收发货品填单的地方......这些我们都有专门的设计。

此外,在三电方面,我们与宁德时代等国内最好的品牌合作,确保产品的质量和性能的稳定性;在售后方面,我们参照燃油车1:5的比例进行布局,在卖车之前,售后先行。

飞碟全新Q系产品,进军新能源微车市场

Q:对于新能源物流车而言,金融的推力很重要。想问飞碟这边有哪些好的金融措施能够给到经销商和终端用户?

葆旭东:在当前经济发展中,金融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环节和手段了。飞碟汽车对金融这方面一直也很重视,在传统油车版块,我们就一直和工行有合作,为合作用户提供相关金融产品。

而且,今年我们已经组建了自己的金融公司,随着9月份Q系产品的上市,会正式推出飞碟汽车的金融产品。

Q:飞碟是有油车基础的,在有油车基础的这些车企里面,每家对新能源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有些All in,有些还在观望状态。在油跟电之间,飞碟是如何权衡的?

葆旭东:作为一个双产品系列都有的品牌,实际上我们也是一直在把控这种尺度。因为对于我们来说,现阶段可能销量支撑的还是以燃油车为主,对新能源产品销量的投入我们是慎重的。

我认为,市场是一个持续上升,包括技术也是一个持续提升的过程,我们并不追求在市场上销量上的一个比重,更加All in去做我们的技改提升。所以,我们在新能源产品研发这方面的投入实际上是蛮多的,今年预算投入大约占了营销总投入的接近30%。

市场方面,我们希望渐进发展,通过市场销量逐步去验证,我们希望投的每一款产品在市场都是站得住脚的,为以后的产品投放、为品牌建设做一个正面背书,所以就这块来说,我们并没有特别大的销售压力。

Q:现阶段,飞碟会选择哪些城市作为重点发力市场?

葆旭东:新能源本身具有很强的政治特点。一般来说,我们首先会选择一些经济实力比较好、政策比较支持的地方,尤其是路权政策。现在国家在启动新基建,我们也会关注一些充电环境会更好的城市。

据目前来说,北京、上海、深圳、成都这几个地方是车企必争之地;另外,苏州、西安、郑州,这些城市对新能源也相当友好。在这些地方,飞碟已经早早就把新能源网络建设下去了。

Q:今年时间已经过半,疫情“黑天鹅”是否给飞碟带来影响?对于今年,以及近两年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您怎么看?

葆旭东:其实疫情对商用车行业影响还蛮大的,在1~3月份,整个市场行情比较悲观,从量上来看,整个行业销量下滑,大约是腰斩的一个状态,甚至更低。

飞碟汽车在前三个月也基本上是这个状态,尤其在2月份的时候,销量也就在千台左右。但是从4月份开始,我们敏锐地感觉到市场的变化,因为从市场需求来说,从3月底开始一直在上升,因此,从4月开始,我们就积极调整策略,加大了飞碟主打产品的比重。

从行业层面来看,各企业表现存在差异,一些头部企业表现更好,一些下游的企业份额可能会有所减少,这在市场率上看得比较清楚。

就今年市场预判,我认为,应该会出现一个不温不火的状态,并不会出现有的人预想的那样,大幅下降,也不会有很大的提升,应该处于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

就下半年市场来看,可能我们产品推出的时间相对晚一点,但是还有年底这一波销售机会。

Q:葆总,本次恰逢第三届新能源汽车产业大会,采访间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同仁及司机朋友,您有什么话想对大家说的么?

葆旭东:非常感谢电车资源为我们车企与用户搭建了一个沟通的渠道。作为飞碟汽车来说,我们在新能源行业不算新兵,我们在这个行业也做了一段时间了。这次我们投入了全新的产品,希望大家能给我们一个展现的机会,了解飞碟汽车,了解我们的Q,也希望这款车在上市以后能够给大家带来惊喜,大家如果选择了Q,不会让你们遗憾的 。

总结: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消费理念已经从原来的“产品思维”升级为“用户思维”,作为新能源微车领域的新锐势力,飞碟汽车决定以出色的产品与服务后发制人。

Q系产品名字的背后,代表飞碟汽车对品质Quality、快速Quick、安静Quiet的追求。飞碟坚持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提出了“4年不限里程整车质保”行业罕见质保标准,希望司机在为事业和家庭拼搏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

正如飞碟对司机的定义“闪电邮侠”,希望他们如同金庸笔下的大侠,快人一步,多一份潇洒与从容。


条网友评论
奥驰D系
指导价:3.9-22万元
类   别:载货车
车   型:94款
图   片:1556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