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物流信息 > 物流资讯

加速转型?快递公司纷纷盯上了货运物流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当跨界操作风行之时,快递、出行与电商等企业也开始向货运物流集结。

加速转型?快递公司纷纷盯上了货运物流

6月28日,圆通速递成立呼和浩特市圆汇物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其实,近来还有顺丰速运、优速快递、滴滴出行、曹操出行、聚美优品等都新成立公司或加码货运物流。一时间,引发业界关注。

“这些企业的做法,一方面是立足自身,适应新的需求或补齐短板,另一方面是着眼发展,加速转型及拓展业务。”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向笔者表示,从市场需求出发,是企业行为的准则。

快递投资发力货运

不同细分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同时聚焦货运物流,的确有些不同寻常。

笔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到,呼和浩特市圆汇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由圆通速递有限公司100%控股,法定代表人为吴益林,最终受益人为喻渭蛟、张小娟夫妇。无疑,这是圆通速递的全资子公司。

“这应该是圆通出于自身货运量考虑,降本增效的措施。”正如业内人士所分析的,在2017年经历业务的低谷之后,圆通速递业务量正快速回升。“既熟悉行业市场,又有自身迅速增长的业务量的支撑,还有盈利能力的保证,因此圆通速递成立货运物流公司,应是将长途货物运输的‘线’与城市配送的‘点’相分离,各自进行专业化升级,由此可以做大做强整个‘面’的路径。”快递行业资深专家林深向笔者分析认为,这有利于其降低成本、提升效益水平。

的确,这似乎就是同类企业的共同目的。此前,6月17日,优速快递投资100万元,成立子公司湖北优加物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同样是普通货运、货物运输代理等业务。

而顺丰速运于6月18日新成立上海顺丰冷运供应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全资大股东为顺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顺丰创始人王卫为实际控制人,总股权比例为61.1488%。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供应链管理服务、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国内货物运输代理、汽车租赁等。

这些年来已经成为速递行业龙头的顺丰,之所以重视冷链货运物流,是因为冷链不仅对食品、生鲜、药品等行业至关重要,而且效益水平更高,是货运的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如果说,货运可以称得上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那么快递业则是百姓生活水平的温度计。”林深表示,快递本来就是物流的一个分支,向货运物流方向发展,是对业务的开拓和提升。

殊途同归加速转型

看上去同属运输,但“运人”与“运货”还是有所不同。一直深耕城市网约车客运的滴滴出行,也向货运集中发力。今年4月13日,滴滴投资1亿元,成立了天津快桔安运货运有限公司。次日,滴滴同样以1亿元成立北京快桔安运科技有限公司。6月8日,滴滴APP上线货运业务。6月23日,滴滴同城货运成都和杭州上线试运营,首日总订单突破了一万单。

随之而来的,或是“时来运转”。滴滴CEO程维曾表示,2012年起滴滴从未盈利,公司6年累计亏损390亿元。但是,滴滴总裁柳青今年5月公开表示,滴滴的核心网约车业务已经小幅盈利,国内市场在逐步恢复。因此,业内认为,滴滴做货运是在寻找新的盈利点。

与滴滴不同的是,电商聚美优品也在“出手”抓货运市场。6月10日,聚美优品成立了海南鸿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由成都聚美优品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软件开发等。

6月15日,聚美优品又成立了海南锦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同样由成都聚美优品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该公司经营范围与鸿跃类似。

无论是此前聚美优品方面对成立新公司目的的谨慎表态,还是业界人士的推测,这都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息息相关,国务院文件显示,海南自贸港将于2025年前封关运作,而海南的营商环境总体将达到一个新水平。聚美优品接连成立两家货运新公司,无疑是紧抓这一政策机遇,寻求转型与突破。

“这些企业的市场行为,虽然在做法和细节上有所不同,但是目的基本一致,就是在我国政策、经济日益向好的大环境下,抢抓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力争在新的市场机遇面前有所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