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新政落地 ETC前装市场格局将会如何演变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在经历了疫情暴发到常态化防控的上半年之后,伴随着7月1日的来临,2020年下半年的新征程正式开启。

新政落地 ETC前装市场格局将会如何演变

在汽车行业,一批新政策的实施和落地,也使7月1日成为影响下半年甚至今后几年汽车市场的重要节点。其中,7月1日起,新车在配置选装中可选择前装ETC设备,再次将ETC相关话题拉入人们视线。

当下,在政策助推下,ETC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推广,不少整车企业纷纷加码布局前装ETC市场,ETC成为了被业内看好的巨大增量市场。那么,7月1日新规执行后,将给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和影响?ETC市场是否真如想象般美好?未来ETC市场走向又将如何?

ETC前装时代已来

今年2月11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关于调整《道路机动车辆产品准入审查要求》中明确指出,自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

也就是说,7月1日起,在国内销售的新车都将提供ETC的选装服务,供用户自主选装。目前,可选装ETC的车型包括:乘用车、货车、客车以及专用车,三轮车、城市公交车等无法上高速的车辆暂无需增配。

不过,鉴于今年疫情影响,4月7日,在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的《关于调整<公告>产品准入相关要求的通知》中,再一次明确了过渡期及具体要求,明确将ETC选装设置六个月过渡期,即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1日。

在过渡期内,车辆产品选装的ETC车载装置,可采用直接供电方式,也可采用非直接供电方式,自2021年1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选装采用直接供电方式的ETC车载装置。

新车选配ETC政策的正式实施,无疑将带动前装ETC的普及,目前各主机厂和ETC供应商纷纷加速推进ETC前装工作的步伐。7月1日,万集科技方面表示,ETC前装方面,公司目前已经获得30余家主机厂ETC前装定点合作。

相比于乘用车,货车数量虽然相对较少,但由于其生产资料的属性,在高速公路上往返运输货物的频率更高。那么,卡车司机作为使用者对于此次ETC选装又有着怎样的看法呢?

采访中,不少司机表达出了对ETC前装的积极态度。河南商丘的郭师傅向笔者表示,其实,ETC节省时间、方便快捷,对于我们经常上高速的司机来说本身是一个利好消息。

但是,ETC刚普及的时候,经常出现扣费异常等方面的问题,导致很多人对ETC有顾虑。未来,ETC如果能成为车辆的出厂标配的话,省了我们后续自己安装的麻烦,而且,车厂选装的话,质量、匹配性等方面也都有保证。希望未来ETC系统能更加完善,真正为我们这些经常在路上的司机们提供便利。

政策加码 ETC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

其实,2019年以来,在国家层面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推动下,ETC安装率得到迅速提升。2019年,ETC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ETC用户突破2亿,ETC的普及率大幅提升。

ETC相关工程建设及ETC用户发展,也使得ETC相关设备需求量大增。目前,我国ETC市场集中度较高,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等头部供应商企业占据了约85%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去年以来,在ETC的加速推广下,上述三家行业龙头公司的业绩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其中,根据企业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万集科技营业收入33.5亿元,同比增长3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2亿元,同比增长13152.74%;金溢科技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60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73.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5亿元,同比增长3943%。

探索“ETC+”新阶段

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加之国内汽车销量的巨大基数,ETC市场无疑成为了重要的增量市场。不少行业人士认为,随着新车选配ETC政策的正式实施,将带动ETC前装的普及率提升,未来2-3年,ETC前装比例将逐步提升。

那么,7月1日后ETC选装新规的施行,又将给行业带来哪些改变和影响?ETC市场是否真如想象般美好?今后市场竞争格局又将如何演变?

对此,万集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跟后装相比,ETC前装要考虑到整车的兼容性问题,前装产品要达到车规级,在产品形态、性能和稳定性上要求也更高。因此,从当前ETC市场竞争格局来看,一方面,后入局者进入市场需要一定的技术和资金沉淀,另一方面,后入局者也存在与市场发展的时间差的问题,因此,短期内进入市场其实并不容易。”

“不过,ETC真正的价值在于以ETC为突破口带动的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衍生业务。”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表示,全国2亿ETC车辆的庞大用户群,为ETC向高速以外的场景拓展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后,ETC将从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走向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对于前装ETC的市场前景,上述万集科技相关负责人也向笔者表示:“从今后的发展态势来看,未来ETC在智慧交通领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ETC的发展将进入‘ETC+’阶段,ETC+功能、+应用、+服务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因此,对ETC相关设备的需求将持续增长。我们非常看好这一市场机遇,正在积极进行市场布局,未来,我们还会推出激光雷达(车用)、V2X等相关产品,进而打造完善的车联网生态产业链。”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