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福田时代领航

时代汽车连续3个月同比增量超万辆

2020年,时代汽车离年销50万辆目标又近了多少?

2020年6月,时代汽车销售2.6万辆,实现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量超1万辆。2020年上半年,时代汽车销售13.43万辆,完成时间过半、目标超过半。

早在2019年底,时代汽车曾定下2020年必保26.5万辆的目标。如今看来,这一目标已确保无疑。不过,时代汽车人从不缺“披荆斩棘”的勇气。在记者专访中,福田汽车副总经理、时代汽车事业部总裁王术海曾信心十足得提到:“目前,时代汽车整个产业链结构调整顺利,2021年冲击30万辆没有大难度。”

对于“新”时代而言,这样的信心来自哪里?

2021挺进30万辆有多大可能?

2018年,时代汽车销量不到20万辆。

2019年,时代汽车销量22万辆,同比增长20.3%,占有率增长1.6%。销量净增长4万辆。

2020年上半年,时代汽车销售13.43万辆,同比增长20.2%;其中,二季度销售8.6万辆,同比增长51.3%。如果全年实现26.5万辆,同比增长20%,在6月30日的营销工作会议上,时代汽车提出了全年确保28万辆,销量净增长6万辆的新目标。

时代汽车连续3个月同比增量超万辆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达不到天边。做任何事都不能急于求成,但不急于求成不等于不做,讲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平稳地坚持下去。

时代汽车2021年挺进30万辆的可能性不妨先从眼前看,如果下半年月均2.2万辆,全年可完成26.7万辆,如果下半年月均超2.5万辆,全年可完成28.5万辆,如果月均超2.7万辆,全年可挺进30万辆。

这样预测,时代汽车能做到吗?

要知道,2020年一季度,整个商用车市场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28%。2020二季度,市场才开始进入恢复期,前5月的销量仍旧还有1%的降幅。

同样,时代汽车的成绩也要从二季度算起。据时代汽车营销副总郑夕亮介绍,时代汽车从3月中下旬才开始全面爆发,即使这样,当月销量仍做到与去年同期持平。4月、5月、6月,时代汽车不仅连续实现月同比增量超1万辆,而且月销量均在2.6万辆以上。

从远了看,在进行战略调整的近三年,时代汽车的年度增幅均超15%。从眼前看,时代汽车在整体市场并不正常的2020年上半年,同样能保证连续大踏步增长。

在如此的劲头之下,2021年时代汽车冲击30万辆不但很有可能,而且并不激进。

40万辆产品新平台初具雏形

2020及未来三年,时代汽车铆足劲瞄准“50万辆”目标大步前进的底气,首先来自于业务理念的转变。

时代汽车连续3个月同比增量超万辆

“时代汽车的业务应该是全目标市场,根据用户需求和应用场景,快速调整产品规划。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时代汽车通过调整,引领了这种变化,把客户现在的需求和潜在的需求都挖掘了出来。因此时代汽车有了快速而稳定的增长。”在王术海眼里,时代汽车的产品力正在逐步显现,是2020年乃至整个“50万辆”战略达成的基础。

他认为:“目前来看,2020年实现26.5万辆是能确保的。2021年产销过30万,也相对比较轻松。时代事业部40万辆平台已经初具雏形,预计到2021年基本搭建完成,其中工程车7-8万辆,卡车业务12万辆,微车业务20万辆。微车业务明年将成为爆点,实现20%的市场占有率。”

时代汽车连续3个月同比增量超万辆

事实也确实如此。据时代汽车运营副总裁袁建军透露:“2019年祥菱微卡产品已经创造了11万辆新高,2020年祥菱还将会有大爆发,1-6月份月销量已经达到了6.52万辆。”

祥菱的爆发来自于微卡业务的攀升,以微卡翼展车为例,在地摊经济的影响下,祥菱微卡翼展车如今的市占率已经达到了83.8%。“每卖出10台翼展车,就有8台是祥菱”的说法毫不夸张。而且除了翼展车,祥菱微卡还在冷链车、环卫车等细分领域都有涉足,其中祥菱冷链车占有率超过50%,成为行业第一,6月初在西藏,祥菱微卡就交付了1194辆的环卫用车。

时代汽车连续3个月同比增量超万辆

另外,中卡业务在三轴换两轴政策的影响下,在绿通、冷链等细分市场将逐步显现实力。时代领航,同样的特例,获得了300万用户认可的它,单月销量同比增长甚至能超过70%。6月初,时代绿通先锋在寿光上市当天就获得了1300辆的订单。

人是时代汽车“最不一样的”

“坐拥”40万辆平台,时代汽车还要如何打破国内轻型车第一品牌的“天花板”?人才成为了自我突破的关键点。

王术海提到,2020年时代汽车的人均制造费用、人均人工成本都在减少,精益生产越来越优化。从人员的优化到效率提升,再到单台制造费用,在最大限度发挥人的效力之下,让时代汽车有了越来越多的成长空间。

例如,袁建军透露:“1~6月份,时代汽车的产值同比增长25.5%。”产值的提升,就来源于时代汽车对整个产业流程的把控,让人的效力被逐渐发挥到最大,研发能力、工艺能力、营销能力,都有了“不一样”的变化。

在研发端,时代汽车开始要求研发人员要贴近市场一线,多去聆听用户和经销商怎么说,多和供应商做协作,先找用户痛点,再找卖点,最后找改善点。目前,时代汽车建成了以诸城为中心的研发基地和实验场、排放实验室,并针对南方市场开发了适销对路的产品,来满足福田时代长沙工厂和南方市场的产品需求。

据了解,2020年时代汽车5年投入15个亿的规划开始有所动作,投入4个亿的小卡S1平台已经进入了研发阶段;2021年第四季度或者2022年年初,这一平台即将面世。

在生产端,以生产线上的工人为例,从2019年开始,时代汽车就开始在生产线上做减员优化,当年的产量提升了10%,但是工人人数较上年下降了16%,工资增长了28%,工人流失率仅为0.8%。据悉,2020年,时代汽车有接近800名产业工人的月工资甚至超过了万元,这是减员增效成果的最直接体现。

时代汽车连续3个月同比增量超万辆

车身部机器人装焊作业

减员增效的同时,时代汽车还在生产线的效率提升上下了功夫。袁运军向记者介绍,“在生产线上,时代汽车鼓励每个人拿出优化改善的策略,用以降成本。例如,一位工人通过改善能帮公司一年省5万块钱,那就会获得5%—10%的奖励。”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基于50万辆的战略,时代汽车今年已经吸收了大量的校园人才和社会人才,目前已经和近200位大学生签订合同。

人才可以说成了“新”时代“最不一样”的地方,侧面提升了时代事业部的全价值链体系。在全新价值链体系下,让时代汽车的客户、经销商、员工的满意度都有了提升,也为“50万辆”战略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结束语: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可能变为现实”这是福田汽车集团内部流传的一句奋斗哲学。

2020年,时代汽车人走出的每一步路都带着这样的信念。由此看来,2023年销售50万辆的目标还远吗?


文章标签:
福田 时代领航6 高配版 143马力 4.165米单排厢式轻量化轻卡(BJ5043XXY-BG)

福田 时代领航6 高配版 143马力 4.165米单排厢式轻量化轻卡(BJ5043XXY-BG)

云内动力国五4.165米核载:1.495吨
厂商指导价:15.28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福田 时代领航6 高配版 143马力 4.165米单排厢式轻量化轻卡(BJ5043XXY-BG)
指导价:15.28万元
类   别:载货车
发动机:云内动力D25TCIE1
变速箱:万里扬WLY5G40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