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中国重汽

4次联姻 细数中国重汽62年间的转型之路

卡车之家
zhuo

从事整车设计7年

中国重汽集团承载着共和国制造与研发重型汽车的主要使命,从1958年到2020年,走过了62个春秋,见证了共和国重型汽车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从济南汽车修配厂、济南汽车制造厂、济南汽车制造总厂、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等不断变迁和升华,不断客户对重型汽车的需求,引领我国重型汽车发展的潮流。下来小编和您一块聊一聊中国重汽集团四段联姻成果。

4次联姻 细数中国重汽62年间的转型之路

第一代联姻成果—黄河汽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

(1)代表作:黄河JN150

1960年4月,我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JN150在济南汽车制造厂研制成功,从此开启了我国生产重型汽车的先河,作为国产第一辆重型卡车,它饱含了汽车人太多的梦想。

4次联姻 细数中国重汽62年间的转型之路

黄河JN150是在前捷克斯洛伐克利贝雷茨汽车厂的斯柯达706RT改型而成。1959年,济南汽车制造厂弄来了两辆斯柯达706RT汽车,一辆用来拆解,另一辆用来对标,就这样开始了艰难的造车故事,在经过多轮试制试验后,JN150终于通过了鉴定验收。

1963年11月,国家相关批准该产品定型,可批量生产。当年生产30辆。第二年达到148辆。第三年达到650辆,1963年1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同志到济南汽车制造厂视察,亲笔为黄河汽车题写了“黄河”车名。

(2)代表作:黄河JN162

1973年济南汽车制造厂研发了第二代黄河10吨级JN162型重型卡车,该车最高车速80km/h,油耗为26.5升/百公里, 是我国同类车中的佼佼者,成为国内重型车的一代传奇。

4次联姻 细数中国重汽62年间的转型之路

黄河JN162是在罗马尼亚的Roman系列重型车底底盘的总成、部件的基础上装配而成,黄河JN162的驾驶室模具就源于该车。并在1984年6月通过了国家鉴定,正式批产。

根据用户需要,在JN162的基础上先后开发了30多个车型,如JN163长轴距汽车、JN362B工程与矿山自卸车。JN162运用了很多的新技术和新工艺。

如采用液压内助力转向装置、双管路制动系统、断气刹车、发动机排气制动装置,全景曲面钢化玻璃、可翻转驾驶室、卧铺驾驶室等,极大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第二代联姻成果—斯太尔汽车,改变我国重型汽车制造业薄弱的格局

(3)代表作:斯达-斯太尔重型汽车

1989年6月,我国第一辆国产斯达-斯太尔重型汽车在济南汽车总厂下线。此后近20年,斯太尔几乎成为中国重型汽车的代名词。

4次联姻 细数中国重汽62年间的转型之路

1983年12月,为改变当时我国“缺重少轻”的格局,中国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与奥地利斯太尔一戴姆勒一普赫股份公司在北京签订《重型汽车制造技术转让合同》,引进总质量16-40t的斯太尔91系列重型车,还引进了配套的ZF变速箱、转向器和富勒变速器等,

我国引进的斯太尔技术在当时处于国际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水平。斯太尔技术的全套引进经历了消化、吸收、融合的过程。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将发动机、离合器、变速箱、方向机、桥及驾驶室,通过不同的组合,合理的匹配,形成了不同吨位、不同用途、不同形式、种类繁多的变型车。

斯太尔作为中国重型载货车新一代的主力车型,以其车载能力强,适应性好及低廉的价格赢得了广大用户的喜爱。

第三代联姻成果—HOWO(豪泺),填补了重型卡车的空白

(4)代表作:华沃FM汽车

2003年中国重汽与瑞典沃尔沃合资成立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并于次年正式投产,第一台华沃FM从生产线上驶下,它匹配了当时中国最大马力的发动机(D12.420马力),该发动机超越了之前的斯太尔马力,也填补了中国大马力发动机卡车的空白。但是其高昂的造价也导致了市场销售不容乐观,2009年合作终止,华沃卡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4次联姻 细数中国重汽62年间的转型之路

(5)代表作:HOWO(豪泺)

2005年1月HOWO推向市场就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投产当年产销突破1万辆,并有4000多辆出口海外。其吸收了沃尔沃的技术,如驾驶室为四点全浮式悬置,后桥采用单级减速桥,前轴承载能力为8吨,超过了当时普遍使用的斯太尔6.5吨前轴,在电子电气化方面相比斯太尔也有较大提升,如数字化仪表盘,CAN总线等技术。2007年开始系列车型就已经出口国际市场。

4次联姻 细数中国重汽62年间的转型之路

(6)代表作:HOWO-A7

2008年12月19日中国重汽HOWO-A7重卡在济南上市。装配中国重汽开发的“重汽智能“手自一体”16档电控变速器,成为了HOWO-A7最大的亮点。HOWO-A7重卡采用中国重汽D10,D12系列发动机 ,提供270~460不等的马力。大排量、大功率从低怠速起就能使车辆获得动力。而其驾驶室由中国重汽与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联合开发,采用欧式风格。外观大气奔放,多功能方向盘、电子空调等更高端的配置。

4次联姻 细数中国重汽62年间的转型之路

第四代联姻成果—HOWO T7H/T5G/汕德卡,引领高端重卡新趋势

2009年7月,中国重汽和德国曼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德国曼恩出资5.6亿欧元购买中国重汽香港公司25%的股权,由中国重汽香港公司出资0.9亿欧元引进后者畅销的TGA整车技术,以及全套D08、D20和D26系列发动机,全套车桥和部分传动系统技术。共涉及55种整车基本车型,2240毫米和2440毫米两种宽度的驾驶室,提供车型达4563种。

(7)代表作:HOWO-T7H

HOWO_T7H是HOWO-A7搭载的发动机,应用曼的底盘技术升级后的产品。其在2011年上海车展就已展出。2013年开始陆续投放市场。

4次联姻 细数中国重汽62年间的转型之路

(8)代表作:HOWO-T5G

HOWO-T5G平台系列车型是中国重汽在引进德国MAN公司先进卡车制造技术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打造出的一款全新舒适合标载运输的中高端中重卡产品。2013年初正式上市。包括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厢式车、专用车等多个品种。

4次联姻 细数中国重汽62年间的转型之路

(9)代表作:汕德卡C7H

汕德卡是中国重汽集团与德国曼公司合作生产的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品牌的高端重型卡车,目前已顺利下线。汕德卡采用了平地板设计,空间位置看上去非常地大,不仅可以放置更多的物品,而且也有利于驾驶员操纵车辆;同时匹配了防侧翻(ASR+ESC)功能开关,“SOS”紧急呼叫按钮,还有自动空调,自动巡航等等高科技、智能化配置,这些配置也都使得车辆在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有了很大提高。

4次联姻 细数中国重汽62年间的转型之路

总结

中国重汽是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曾在1960年生产制造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黄河牌JN150八吨载货汽车;1983年成功引进了奥地利斯太尔重型汽车项目,是国内第一家全面引进国外重型汽车整车制造技术的企业。为我国重型汽车工业发展、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文/卡家号:zhuo)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威泺
指导价:29-32万元
类   别:牵引车
车   型:3款
图   片:75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