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物流信息 > 物流企业

滴滴上线"货运"业务 寻求新业务增长点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6月8日,滴滴App顶部导航栏上线“货运”频道,并同步推出“开城打call进行时”活动,用户可为北京、杭州、广州等10个城市投票。活动时间从6月8日到6月15日,用户选择一个城市为它“打call”,“打call”成功后即可领取一张货运立减券。

滴滴上线'货运'业务 寻求新业务增长点

截止到发稿,打call榜排名为成都、杭州、北京、深圳、广州天津、上海、郑州、重庆、南京。

滴滴上线'货运'业务 寻求新业务增长点

不过滴滴在活动规则中强调称,城市打call排行榜结果与滴滴货运实际开城顺序无关,具体开通城市需要以平台后续公布的信息为准。

布局货运市场

据了解,早在两个月前,滴滴出行已经开始在货运行业落子布局。

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4月13日,天津快桔安运货运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滴滴代驾事业部总经理赵辉,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网络货运)、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等,该公司由滴滴出行的关联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后者的最大股东为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持股比例49.19%。

滴滴上线'货运'业务 寻求新业务增长点

5月12日,滴滴货运推出微信服务号,实名认证的主体为“北京快桔安运公司”,公众号的简介为“提供最新信息,服务滴滴货运司机”。

5月18日,滴滴货运开始正式招募司机。根据招聘启事显示,滴滴目前正在在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等十座城市招聘580名面包车和卡车司机,招募时间为5月18日至6月18日。

招募信息显示,司机加盟需先缴纳800元押金以及50元物料费用。为吸引司机,抢先注册的司机可享受免30天平台服务费的福利。开放加盟的车型为小面、中面、小平板、中平板、4.2米货车,培训、开通账号、上线时间均需等待平台通知。

欲破网约车红利天花板

疫情以来,网约车业务下滑明显。尽管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网约车业务也在逐步恢复,但速度仍然有限。对此,滴滴必须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除货运业务之外,今年3月,滴滴宣布在上海、深圳、重庆等21个城市上线跑腿服务,出行领域的惨淡与即时配送领域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从公开数据来看,即时配送平台订单量在此期间都普遍获得了2—3倍的增长。而即时配送、物流货运或许会被滴滴视为新机会。

实际上,滴滴货运来的并不算早,同城货运已经是一个拥挤的赛道。国内同类货运APP,早在2011年-2013年前后就大量出现,已经经历了货运App残酷的“百团大战”,而现在的市场格局基本已定——在城市货运类App中,形成了货拉拉和快狗货运两强鼎立

行业报告显示,在同城货运领域,货拉拉和快狗打车占据约80%市场份额。对于一个已经经历过战火洗礼,相对成熟的市场而言,滴滴还有能力打破这种竞争格局吗?

据北京商报报道,物流供应链专家黄刚分析成:“滴滴在上市之前,如果要拓展新的C端个人网约车业务非常困难,因为用户增长在放缓。作为一家独角兽企业,如果要让投资人有更多的想象空间,一定要拓展关联的增量市场。与运人相比,运货其实是一个新的增量市场。”

此外,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同城货运并不缺乏运力,但在供需匹配方面是弱项。这给了网约车玩家进军货运的空间。业界分析认为,随着网约车补贴日益减少,网约车载人行业竞争愈加激烈的情况下,滴滴经营多年积攒下的庞大司机资源可以向货运领域转化。

自2013年以来,物流行业整体市场规模突破10万亿,之后连续6年保持在十万亿的规模体量。在物流行业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同城货运市场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2019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同城货运规模稳步扩大,预测在2020年,同城货运规模将突破万亿。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