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从"运人"到"运货" 物流赛道不缺乏硝烟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不满足运人?网约车行业又发生变化!“站在风口,连猪都能飞起来!”,伴随着共享经济理念的爆发,共享出行在风口迅速发展起来,滴滴顺势成为国内出行领域的巨头企业。

从'运人'到'运货' 物流赛道不缺乏硝烟

而现如今,滴滴、哈啰等网约车平台涌入货运物流赛道,一场终极大战即将爆发?

纷纷入局货运物流

6月2日,据路透社报道,滴滴出行将在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等十座城市招聘580名面包车和卡车司机,提供按需物流服务。

事实上,很早之前滴滴便布局好了棋局。今年3月,滴滴出行在中国21个城市推出了送货服务,即滴滴跑腿;4月中旬,津快桔安运货运有限公司和北京快桔安运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成立。新公司均为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滴滴出行CEO程维对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为49.19%,为实际控制人。5月18日,滴滴货运开始在杭州和成都正式招募司机,可加盟的车型包括小面包车、中面包车、小平板、中平板、4.2米货车。

除滴滴以外,今年哈啰出行也推出物流业务“哈啰快送”,服务场景主要以市内中短途为主,跨城最远不超过500KM , 以30KG以下文件、样品、小件物品递送为主。

2019年,滴滴出行凭借9252.9万的用户规模成为出行领域的巨头,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而哈啰出行,截至今年3月份,累计注册用户已超过3亿,哈啰顺风车覆盖超300个城市。

在网约车领域拥有如此多用户、具有强烈优势的网约车平台为何要入局货运从”运人“转向难度更高的“运货”呢?

为何入局货运物流?

事实上,网约车平台在”运人“方面占据很大优势,不仅拥有足够的体量和运力,整套运转体系也是较为完整的,而转向”运货“会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最为直接的挑战是,如何铺设渠道,尽可能地拿到B端的市场。

面临众多挑战,为何网约车平台还要参与分割”货运物流“这块蛋糕呢?

一方面,是因为网约车用户规模增长放缓,市场逐渐饱和。通过近些年的数据来看,网约车用户规模虽然处在不断增长中,但网约车用户使用率和规模增长明显放缓。

从'运人'到'运货' 物流赛道不缺乏硝烟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8年后,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及使用率增速均放缓。其中,2019年6月和2018年12月相比较,用户使用率仅增长了0.3%,而2017年12月与2019年6月相比,这个数据为2.8%。另外,受疫情影响,截止2020年3月,网约车用户为3.62亿,与2019年6月相比,用户规模下滑了11.5%。

目前我国的网约车市场逐渐趋于饱和,新旧玩家几乎瓜分了共享出行这块蛋糕。自2018年底至2019年,T3出行、享道出行、东风出行、和行约车、耀出行、有鹏出行、如祺出行等新玩家相继进入市场。据《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有14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证,全国合法网约车驾驶员已达150多万人,日均完成网约车订单超过2000万单。

而另一方面,特殊时期同城物流需求迎来了大爆发。随着O2O平台在商超、生鲜品类上的需求释放,跑腿配送和同城配送的订单量呈现了爆发式增长。据曹操出行官方数据显示,旗下物流业务“曹操帮忙”,业务单量较2019年同期相比持续增长。2020年1月同比增长77.11%,2月同比增长36.93%,3月同比增长69%,4月同比增长81.11%。

据第三方数据平台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同城物流在未来3-5年预计仍将保持5-7%的增长速度,在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

2020年受疫情影响,高度依赖线下的网约车业务受到较大冲击。对于滴滴、哈啰这种平台而言,在主营业务网约车受到较大冲击时,顺势而为推出同城物流显然是理所当然的。

挑战重重、未来如何?

从出行转向物流的道路上,网约车平台面临着不少难题。用户方面,同城物流是一个需要高密度才能满足用户即时配送的双边市场,一旦密度不够,用户留存和粘性就不强,此外,由于即时配送的特殊性,不能通过补贴来获取长期稳定的用户,获客难、成本高。

运力方面,目前滴滴和哈啰都是采用代驾司机配送货物,目前职业代驾骑手客单价明显高于即时配送的骑手,只要客单价满足不了代驾骑手,运力就会流失,导致用户需求得不到满足。

最为关键也是最为重要的是,网约车平台如何去铺设渠道,尽可能地拿到B(商家)端的市场。

目前,在物流市场,货拉拉和快狗占据了同城货运市场80%左右的份额。根据“某企业信息查询平台”的数据,截至2020年3月,货拉拉平台月活司机44万,月活用户达600万;快狗打车则已拥有超过110万名平台注册司机、超900万活跃用户。

此外,还有北汽集团的“摩范速运”、顺丰“计时配”以及“曹操帮忙”等。

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滴滴、哈啰等网约车平台又将依靠什么来取胜呢?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