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霸王条款”坑司机 挂靠乱象何时休?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我想请你们帮帮忙,实在太累了。”在商车邦抖音后台,我们收到了一位卡车用户这样的求助留言,让这位卡友“累”的不是工作,而是“挂靠”。说起“挂靠”卡友都不陌生,自2004年开始,国家相关部门规定,个人无法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所以个人的货运车辆必须要通过“挂靠”来拿到营运资格,挂靠公司应运而生。

“霸王条款”坑司机 挂靠乱象何时休?

也是从那时开始,卡友和挂靠公司之间的矛盾随着时代发展愈演愈烈。在挂靠乱象丛生的背后,折射出卡车用户法律意识淡薄、挂靠公司缺乏监管、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亟需变革等诸多问题。

“无合同”,保险费用高

“我们就像是一头牛,挂靠公司把我们这头牛买了,然后不知道分配到哪个屠宰场”,来自重庆的一位卡车用户陆师傅表示。

2018年6月份,陆师傅在重庆的一家公司公司购入了一款红岩杰狮卡车,也就是从这时起,陆师傅正式进入运输行业。像大部分卡车用户一样,陆师傅也是按揭买的车,首付16万,每月还款17500元,2019年9月已经还完贷款。还没为还清车贷而欢呼时,一盆冷水又浇在陆师傅头上。

“一还完车贷就把购车公司工作人员联系方式删除了,我觉得他们太坑了。”陆师傅为什么觉得卖车公司太“坑”?原来,由于陆师傅没有接触过运输行业,对行业情况又不太了解,买车时在卖车公司的推荐下挂靠在了重庆一家物流公司,陆师傅到现在也没见过挂靠合同,但挂靠公司收的保险费又高,他想着贷款都还清了可以把车辆从挂靠公司提档,没想到挂靠公司的答复是根本不可能。

通过2年的从业经历,以及与同行卡友的交流沟通,陆师傅觉得自己掉进了“黑挂靠”的陷阱。“合同应该是一式两份或者一式三份,但我们一份都没有,挂靠公司也很精明,对于这方面也很是提防”,陆师傅表示。

“霸王条款”坑司机 挂靠乱象何时休?

据陆师傅介绍,其所在的挂靠公司每年收取挂靠费4000元,除此以外还有管理费、安全培训费,“我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而且安全培训费也没有培训过什么,当时挂靠公司列了一个单子,每一项也没有标明多少钱,用户问多少钱,那边答复加上车身险就是4万8,具体保险明细我们也不知道是啥,自己感觉就是掉进了坑里”,陆师傅无奈地表示。

“我身边的朋友有全款买车的,他们自己买保险才1万8左右,相比之下差很多,前几天挂靠公司联系我交钱,但由于4个多月没有货拉,目前还没给挂靠公司。”据陆师傅介绍,像他这种情况的挂靠车还有几十辆。

“有合同”,不能过户

与陆师傅情况不同,来自江苏的巫师傅有6年的运输从业经历,对比前3年的工作经历,巫师傅后3年和挂靠联系在一起,因为巫师傅的车辆是在上海一家挂靠公司买的,也是在这家公司办理的挂靠手续,最近让他头疼的是挂靠公司不给过户的问题。

2016年7月经朋友介绍巫师傅在上海一家挂靠公司买了车继续跑运输,“当时朋友说不错,但是现在都后悔了,保险费贵得承受不了就算了,主要是过不了户的问题,江苏上海两头跑”。

当商车邦问及车辆是否还在挂靠期限内时,巫师傅惊讶地答道“挂靠协议上没有写挂靠期限呀”,既然有挂靠协议为什么会没有挂靠期限呢?这样的做法是合法的吗?这些都是卡友的疑问,同时也是商车邦的疑问。

“公司不止我一个,其他用户都不给提档”,据巫师傅表示,他所在的挂靠公司不仅这一家,在上海还有另外2家,在这家公司挂靠的用户,都遇到了过户难的问题。

“霸王条款”坑司机 挂靠乱象何时休?

从挂靠公司诞生以来一直乱象丛生,但仔细梳理不难发现,矛盾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保险费用高、不能过户、签订“霸王条款”这3个问题上。通过上述两位用户的遭遇,商车邦能深刻体会到很多用户落入挂靠陷阱后那无助的心情,商车邦也强烈呼吁相关部门能早日解决挂靠乱象,不要让挂靠演变为社会问题,在问题解决之前,对于许许多多正在准备买车挂靠的普通卡车用户,商车邦给出几点建议:

一是买车时不要贪图价格便宜和省事,要选择正规和口碑好的挂靠公司,或者自己办理个体营运证,否则,后期付出的代价会更大;

二是一定要有书面挂靠协议或合同,对于里面的条款一定要仔细阅读,哪怕花一点钱请个律师帮忙把关,也比遇到“霸王条款”被套牢要强得多。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