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北汽昌河

欲投8亿抄底神州 北汽向出行服务商转变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6月1日,神州租车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收购神州租车不多于4.5亿股股份,相当于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如果此交易完成,北汽集团将晋身神州租车第二大股东。

欲投8亿抄底神州 北汽向出行服务商转变

4月以来,神州租车股价已跌去大半。6月1日开盘价为1.94港元(约合人民币1.8元)。照此计算,此次北汽集团收购需花费约8亿元。

收购股份更新布局

“不予评论,一切信息以公告为准。”对此次收购,北汽集团、神州租车的口径都保持高度一致。

公告表明,5月31日,神州租车主要股东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签订了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北汽集团就此启动收购。由于与若干贷款人存在融资协议,在正式交割之前,神州优车所持有股份也可能被非自愿出售。

此前的4月16日,神州租车主要股东Amber Gem与神州优车签订买卖协议,将分两批收购神州租车股份。本次公告指出,5月30日,Amber Gem和神州优车已签订终止协议,双方同意不会继续进行第二批股份收购。此次收购涉及的21.26%股份,是目前神州优车对神州租车的全部持股。此次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将全面退出,北汽集团正式接盘。

按照神州优车此前与投资商华平投资完成的第一阶段交易,21.26%的股份已是陆正耀旗下神州优车在神州租车的全部持股,陆正耀持股神州优车近40%股权,也是神州租车的大股东,Amber Gem持股升至14.76%。收购完成后,北汽集团持有股份将仅次于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持有的26.59%的股份。

解决神州租车之忧

尽管股价处于跌势,但神州租车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

欲投8亿抄底神州 北汽向出行服务商转变

神州租车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总收入13.25亿元,同比下滑28.3%,净亏损1.88亿元;其中租赁收入8.78亿元,下滑30.6%。虽然因为疫情原因,一季度有许多网点关张,但每日租赁车辆却同比增长9.6%,达113325辆。而且,公告发布后,6月1日当天神州租车股价开盘就上涨了8%,当天股价涨幅一度超过23%。似乎与之相呼应,北汽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北汽蓝谷盘中当日也上涨超过3%。

此前,因受4月初“爆雷”的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连带影响,同为“神州系”的神州优车和神州租车不仅股价受到冲击,还不得不出售资产来偿还债务。在此期间,神州租车的主要股东神州优车已数次对其进行减持。

北汽集团接盘神州租车,虽事先毫无预兆,但也有踪迹可寻。4月13日,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协议合作,一是将通过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二是将围绕汽车出行等业务,形成双方在技术、产业链等方面资源优势的互补与整合,实现“传统汽车+出行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出行生态链。

利好北汽出行布局?

业界注意到,在北汽集团发布的“大北京”品牌战略中,除了销售目标和新能源汽车布局,还将围绕出行服务等创新模式推进产业生态升级。此次一旦收购成功,北汽集团可以很容易地通过神州租车切入租车市场,丰富出行生态。

“北汽集团很早就已经开始布局出行业务,双方通过强化合作乃至此次北汽集团收购神州租车,可以补充增加其汽车零售渠道,丰富北汽集团的出行业务生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向笔者表示,北汽集团成为股东,在销售方面,在向合作伙伴神州租车售车过程中拥有了议价权,还可利用神州租车的网络进行品牌推广。在出行方面,可以拓展的空间更大。

目前,北汽集团已经有了首汽约车出行平台,但首汽约车偏向于网约车平台。业界认为,未来,北汽集团一方面可以通过神州租车扩大出行业务;另一方面可以增扩网约车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北汽集团旗下的华夏出行,就是定位于综合出行的服务商,业务范围涉及分时租赁、网约车、城市居家物流、越野自驾等全出行场景。截至目前,华夏出行已在全国布局20多个城市,运营车辆达到2.2万辆。

“此次收购行为总体对各方均为有利,其中无疑可以加快北汽集团向出行服务商转变的步伐,这也是包括北汽集团在内许多车企的战略布局之一。”中国市场学会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认为。

条网友评论
福瑞达
指导价:2.99-3.76万元
类   别:载货车
车   型:16款
图   片:7张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