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快递费开始野蛮涨价 卡友能否从中获利

卡车之家
林晋

简单的心境才能拥有快乐的心情

快递费开始野蛮涨价 卡友能否从中获利

后疫情时代,快递快运行业好不热闹,先是顺丰旗下的丰巢因会员服务上线超时取件收费成为众矢之的,后是三通一达、百世等多家快递因高速恢复收费集体上调价格又引发一波争议。

但无一例外上调价格挑动了大众的敏感神经,争议的焦点都围绕价格和服务的不对等,涨价并非合理、合规、合法。在后疫情时代,野蛮涨价成为王道,一线快递员和卡车司机能否在这波野蛮涨价过程中获利呢?

丰巢收费、小区抵制,一线快递人员在双方博弈中沦为牺牲品

智能快递柜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舒缓了快递投递最后一公里的顽疾,减轻了快递员的劳动强度提升配送效率,也减少了丢件、超时免不了的罚款,但是快递上门从此成为过去时,最终导致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体验依旧差强人意。

快递费开始野蛮涨价 卡友能否从中获利

自从丰巢拿下中邮速递易之后,在智能投递行业便是一家独大,说是行业垄断都不为过。5年的免费期限用户形成一定程度的依赖,加之疫情来袭顺丰利润大不如前,导致丰巢认为收费是眼下生存、壮大的唯一出路。

可在投递过程中的不征求用户同意直接放置快递柜签收,哪怕家里有人签收方便、哪怕购置的是生鲜产品,投递一样放快递柜,最终导致投诉纠纷高发。

快递费开始野蛮涨价 卡友能否从中获利

投递过程中本身丰巢就向快递配送员收取寄存费,推出会员之后又向用户加收取超时取件费用,涉嫌二次收费两头通吃。本身会员服务建立的根基不牢固,服务和收费不对等,获益对象也不是取件买家。也不合理。所以触犯众怒是理所当然的。

眼下自从丰巢推出会员收费以来,小区物业抵制,快递柜停用、丰巢撤出的呼声就不绝于耳。一线快递人员在双方博弈中沦为牺牲品,不单单是配送速度和效率大打折扣而且自费丰巢寄存费也是收入下滑不少。

丰巢虽然连夜道歉,但依旧缺乏诚意。上线了鼓励及时取件的红包,但是红包并不能平息用户的愤怒,也不能掩盖会员收费的不合理、不合规、不合法,更不能消除最后一公里服务体验差的诟病。

高速恢复收费快递价格上涨,卡车司机获利难!

快递物流行业自建物流少,以第三方物流为主。行业基本上是走长期合同物流,司机群体他雇多于自雇。当然快递行业第三方物流中,大多数走合同物流但加盟物流层层转包现象很明显,这种层层转包的物流,想要在涨价中分一杯羹实在是难上加难。

快递费开始野蛮涨价 卡友能否从中获利

一直以来,高速收费就是常态,疫情突如其来,高速才难得迎来79天的超长免费期限。事实上高速通行费是在快递行业必不可少的一项支出,基本上高速通行费占据快递物流成本的十分之一。

但快递行业走合同物流长期合作,高速减免运费不会大幅下滑,同样高速恢复收费,运费也不会急剧上涨。对于第三方中他雇司机的收入影响也是微乎其微。

只是恢复收费之后以往按重收费,轻泡货收费少。如今按轴计费,空车满载一个价,快递行业通行费较往年上涨。但是因为高速恢复收费,快递行业集体上调,理由依旧难立足。在高速恢复收费的同时油价还下调不少呢,怎么不见快递行业降价呢。

快递费开始野蛮涨价 卡友能否从中获利

快递费开始野蛮涨价 卡友能否从中获利

后疫情时代,价格战来的更猛烈了,野蛮涨价成为王道,理由层出不穷,涨价想涨就要涨,管它是否合理、合规、合法。只是涨价可以,一线从业者无法受益,最后服务一样跟不上,用户怎么可能心服口服乖乖买单。

后疫情时代,涨价不是唯一的出路,会员也不是生存法则,关键还是服务质量不断要提升,收费和服务不断对等,否则涨价只能是饮鸩止渴,加速自身消亡。(文/卡家号:林晋)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