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燃气重卡越来越火 这些LNG卡车值得考虑

卡车之家
zhuo

从事整车设计7年

燃气重卡越来越火 这些LNG卡车值得考虑

2020年新春伊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冲击,短时间内原油需求不断下滑,同时在欧佩克与俄罗斯无法达成“减产稳价”的共识,来自供需两端的双重打击导致油价大幅走低,推动油价进一步探底。

但从长远发展来看,随着全球各国陆续复工复产,石油需求进一步加大,国际油价会出现反弹。

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我国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进入3月份以来,重卡销量持续攀升,不少人预计在4-5月份将迎来重卡销量的一个高峰。

燃气重卡越来越火 这些LNG卡车值得考虑

受“国三车型置换”和“国六政策实施”的影响,天然气重卡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下来小编和你聊聊天然气重卡。

一、天然气重卡的优势:

天然气重卡是指以天然气为燃料的一种气体燃料重型汽车,其中包括CNG(压缩天然气)和LNG(液化天然气)车型,目前使用最多的是LNG车型,其作为清洁燃料汽车,技术成熟,具有高环保、低成本、安全性、耐低温等优点。

燃气重卡越来越火 这些LNG卡车值得考虑

1.环保:在同等条件下,天然气重卡的排放污染远远低于燃油车,尾气中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均较柴油车下降明显,基本不含硫化物、苯类等有害物质,可轻松实现国六排放甚至更高等级的排放标准,综合减排80%以上;

2.成本:天然气重卡的燃料成本较柴油车可降低30%以上,同时,天然气燃烧充分,无重烃,不产生积碳,不稀释润滑油,可有效延长发动机寿命,降低维修费用;

3.安全:天然气的燃点高,在600℃以上,不易燃,且密度低(与空气的相对密度为0.48),泄露后很快在空气中散发,很难形成燃烧浓度;

4.耐低温:天气寒冷的条件下不存在柴油结蜡的情况,无需进行油路加热,且低温启动性好。

二、天然气重卡的局限性

2010年以来,我国天然气重卡呈现出料号的发展态势,产品技术相对成熟,适宜发展的区域相对明确,市场认知度和接受度相对较高,产业体系相对完备等优势,但是仍然存在诸多局限性。

燃气重卡越来越火 这些LNG卡车值得考虑

1.发展区域不均衡

在陕西、山西、河北、新疆等中西部省份天然气资源相对丰富,加气站建设相对超前,气价相对便宜,这些区域天然气重卡市场接受度相对较高,天然气重卡的保有量相对较多,而在其他天然气资源相对较少的省份,天然气重卡市场接受度较差。

2.运输领域不均衡

牵引车为例,煤炭运输、零担运输以及危险品运输是天然气牵引车的三大主要领域,其中煤炭运输占比最大,约为60%以上,这主要是因为其运输路线相对固定,距离适中,且对运营成本较为关注,而在其他运输领域天然气牵引车应用较少。

三、天然气重卡的发展趋势

天然气重卡作为目前应用领域最广的清洁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我国替代燃料汽车的主体,需要进一步扩大天然气重卡的应用区域及领域,降低污染物排放。

随着天然气重卡国六排放标准的率先实施,柴油货车通行受限等影响,都对天然气重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18年6月,GB17691-2018《重型柴油车污染物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发布,重型燃气车已在2019年7月起率先实施国六排放。

同时,各地陆续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淘汰国三排放车型,鼓励使用天然气重卡等措施。

燃气重卡越来越火 这些LNG卡车值得考虑

我国多地加快了天然气主干管网及LNG加气站的建设,尤其是中俄天然气输送管道、陕京四线天然气主干管网以及深圳、浙江、江苏等省份加快建设多个LNG重大工程,都为天然气重卡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燃气重卡越来越火 这些LNG卡车值得考虑

四、天然气重卡的推荐

1.解放新J6P天然气车

定位中短途运输,搭载解放动力CA6SM3-44E6N发动机,排量为12.52升,最大功率为440马力,匹配一汽解放CA12TAX210M5 12挡全铝壳变速箱,匹配了一个1000L储气瓶,最大充气量326kg,续航里程可达1200公里以上。

燃气重卡越来越火 这些LNG卡车值得考虑

2.陕汽新M3000天然气车

定位中短途煤炭运输,搭载潍柴动力WP11NG460发动机,排量为10.5升,最大功率为460马力,匹配12JSD200TA 12挡全铝壳变速箱,匹配了一个995L储气瓶,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

燃气重卡越来越火 这些LNG卡车值得考虑

3.重汽豪瀚N7G天然气牵引车

定位中短途煤炭运输,搭载配技术MT13国六发动机,排量为12.4升,最大功率为440马力,匹配HW19712C 变速箱,匹配了一个1000L储气瓶,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

燃气重卡越来越火 这些LNG卡车值得考虑

五、总结

“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重卡发展的主旋律,是未来中国重卡市场准入的标准,天然气作为未来我国清洁能源的主体,将为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和重要方法。(文/卡家号:zhuo)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