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产业分析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卡车之家
风和日丽

选更合适的车 挣更多的钱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在驾驶途中,当我们遇见车身上张贴“易燃”、“易爆”等危险货物标志的危险品运输车时,总有一种尽早远离它的冲动。

什么原因让我们会产生这种冲动,主要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危险品运输车存在较大安全风险,一旦出现事故,必然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所以国家针对危险品运输车制定了很多专项要求。

例如电子限速80km/h、标配行驶记录仪、排气管前置、标配前盘制动、带胎压监测功能等多项特殊要求,通过增加危险品运输车的安全性配置要求,从而提升道路行驶安全。我国危险品运输车种类有很多,常见的有哪几种?

一、危险品运输车市场分析

我国对危险品的定义为:易燃、易爆、易腐蚀、放射性、毒害性、感染性的物品,因为这些物品本身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在运输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更多危险发生,于是专门运输这些物品的车辆就叫危险品运输车辆。

我国危险品主要分为九类,但部分危险品运输车之间差异性并不大,危险品运输车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品运输车,主要运输气瓶、爆破器材、烟花爆竹、易燃气体/液体/固体等物品;

二是油品运输车,主要运输成品燃油;三是化工液体运输车,主要运输腐蚀性强、有毒性、有放射性等化工原料物品。

从2019年销量数据来看,危险品运输车市场规模在1.5万台左右,其中易燃易爆物品类运输车销量超过1万台,市场份额高达69%,是危险品运输车中的绝对主力。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其次是油品类危险品运输车,销量接近5千台,市场份额约30%,而化工液体类危险品运输车销量较低,市场份额只有1%。

危险品运输车与常规物流车不同,危险品运输车超载情况极少,所以黄牌危险品运输车比例较高,2019年危险品运输车销量中,轻型货车市场份额为44%,比例最大,其次是中型货车,市场份额为38%,重型货车市场份额最小。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二、易燃易爆物品类危险品运输车

易燃易爆物品可分为气体、液体、固体等类型,危险品运输车是严禁混运的,所以有易燃气体厢式运输车、易燃液体厢式运输车、易燃固体厢式运输车等专用危险品运输车。

另外根据危险品货物的不同,又有气瓶运输车、爆破器材运输车、烟花爆竹专用运输车。

2019年易燃易爆物品类危险品运输车销量中,主要以气瓶运输车、易燃气体厢式运输车、爆破器材运输车三种车型为主,其次易燃液体厢式运输车、杂项危险品厢式运输车也有一定的销量。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气瓶运输车是最常见的危险品运输车,主要运输煤气、压缩天然气、氧气及其它易燃压缩气体,一般都储存在球形罐或者卧式罐中,气瓶运输车有厢式、栏板两种货箱型式,用户可根据使用需要进行选择。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气瓶运输车(栏板式)

易燃气体厢式运输车、易燃液体厢式运输车、爆破器材运输车、杂项危险品厢式运输车这几种危险品运输车从外观上看并无区别。

与普通厢式货车相比除了较为显眼的易燃、易爆等专用标志外,区别也不大,但不同危险品运输车运输的货物只能是特定的危险品。

易燃气体厢式运输车运输的危险品与气瓶运输车基本一致,主要为液化石油气、压缩天然气气瓶、氧气瓶、二氧化碳气瓶等;易燃液体厢式运输车主要运输独立容器包装的粘合剂、涂料、料溶液、煤油、机油、苯、甲醇、乙醇、丙酮、甲苯等危险品。

爆破器材运输车主要运输黑火药,压缩黑火药,电引爆雷管,爆破炸药,点燃导火索爆破类危险品;而杂项危险品厢式运输车主要运输不具有易燃性、易爆性、有毒性、腐蚀性、放射性、氧化物等性质的危险品,一般包括磁性物质和其他特别规定的物品。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易燃气体厢式运输车/易燃液体厢式运输车/爆破器材运输车/杂项危险品厢式运输车等

三、油品类危险品运输车

油品类危险品运输车识别度非常高,装载物品的不是箱体而是密封的油罐,油品类危险品运输车基本上就是加油车和运油车两种,加油车主要提供流动加油服务,一般使用轻卡底盘,运油车主要将油品从炼油厂运输到加油站,一般使用中重卡底盘。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运油车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加油车

四、化工液体类危险品运输车

因化工液体类危险品相对比较少见,国家对其生产、运输管理更严格,一般生产、加工处理在同一场地,所以化工液体类危险品运输车销量较少。

化工液体类危险品运输车主要运输具有腐蚀性、毒性、感染性的危险品,根据危险品盛装要求,运输载体有厢式和罐式两种,腐蚀性物品厢式运输车相对更为常见。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危险品运输车盘点 路上千万注意避让

腐蚀性物品罐式运输车

结语:

我国危险品运输车常见的以气瓶运输车、易燃气体厢式运输车、加油车、运油车等为主,化工液体类危险品运输车相对较少。因危险品运输车发生事故危害性大,所以我们在驾驶途中,遇见危险品运输车时要尽量避让,减少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文/卡家号:风和日丽)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