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货运迅速恢复 货车流量接近去年同期!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具体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货运迅速恢复 货车流量接近去年同期!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多项数据显示,国内公路货运开始迅速恢复。

4月2日,中交兴路、长安大学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公路货运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国重载货车日开行数量已接近往年同期水平,湖北省重载货车日开行数量也已恢复到往年同期的六成。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共建平台“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也显示,随着社会整体复产复工节奏加快,全国公路货运开始迅速恢复。

此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3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4点,比上月回升0.25%,比去年同期增长1.5%。从需求看,3月份公路物流需求受益于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等因素,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强;从供给看,运力供给相较前期有所改善,大部分线路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我国货运量总额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物流市场,公路货运在各运输方式中占据主力地位。

《报告》介绍,2019年全国货运车辆达613.7万辆,已连续三年呈现稳定上升趋势,且逐渐年轻化、大型化。

货运迅速恢复 货车流量接近去年同期!

公路货运与国民经济有着紧密联系,货运生产活动可以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报告》显示,2019年货运活跃运力与GDP相关系数达0.81,而活跃车辆数与GDP相关系数达0.86,两者之间存在较强正相关。多数省份呈现出经济活动水平越高,活跃运力水平越高的情况,两者趋势具有总体一致性。

截至2019年底,我国公路货运全年完成货运量与周转量为344亿吨及59636亿吨公里,分别占货运运输总量及货物周转总量的73%和30%。总体来看,货运车辆运力和运载能力规模化趋势明显,集中度高。

《报告》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主要货运线路仍以三大沿海城市群地区为主,以上海、江苏、浙江等省份的主要节点城市形成的“宁波—绍兴—杭州—嘉兴—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货运线路的货运份额最大,承担了全国8.07%的货运活动份额。

而在珠三角与环渤海城市经济群中,则形成了以广州、天津为中心,分别辐射和连接周边城市的货运线路,货运活动占比分别达到4.74%与4.22%。以上三条分布在我国三大沿海城市经济群的主要货运线路共承担了全国超过15%的货运活动份额。

除此之外,以长沙为中心,连接湘潭与株洲,以及西安与咸阳、临沂与日照等路段共同形成了全国货运较为活跃的运输路线。

货运迅速恢复 货车流量接近去年同期!

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主任付鑫对记者表示,在宏观经济持续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等背景下,我国公路货运行业生产效率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情况不断改善,公路货运生产与经济发展趋势保持一致,行业发展呈现总体向好的基本态势。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今年2月15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通知》,经国务院同意,决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具体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货运迅速恢复 货车流量接近去年同期!

而对于免收通行费所带来的收入损失如何弥补的问题,2日晚,有交通运输方面的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交通运输部已明确,将另行研究出台相关配套保障政策,统筹维护收费公路使用者、债权人、投资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