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物流信息 > 物流技术

快递物流新风口?无人配送吸睛更"吸金"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无人配送作为快递物流行业科技前沿领域,被视为解决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在国外,无人配送已成为科技发展的一个热门话题,前不久,美国已经向谷歌颁发了首张无人机配送“驾照”;而在国内,无人配送同样成为各大头部企业关注的焦点,也是资本市场的宠儿。

快递物流新风口?无人配送吸睛更'吸金'

近日,无人配送初创企业“新石器”完成一笔A+轮融资,融资规模近2亿元人民币。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无人配送这一概念再次被推到了舞台中央,带动相关企业进入发展红利期,而再次受到重视的无人配送或将成为快递物流行业下一风口。

无人配送“吸睛”

无人配送并非新鲜事物,菜鸟网络总裁万霖在2018年4月份就表示,年底前要全面商用无人物流车;苏宁携手百度推进无人驾驶物流车加速落地;京东也表示到2020年京东无人驾驶卡车将完成商业化试运营部署,可见,快递物流行业头部玩家们都已杀入无人配送领域。

而在本次疫情中,无人车、配送机器人们已成为抗疫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表现十分抢眼,同时也为战胜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

无人配送也是智慧物流的热点研发方向之一,多年的技术积淀让京东物流在无人配送领域游刃有余,能够很好的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

为保证疫情期间京东在武汉的正常运力调度,京东物流紧急从北京调动了无人车驰援武汉。京东物流原本计划是2020年实现无人车的普及,会选定一个城市和一些配送场景进行测试,疫情无疑加速了这一进程。

危机也是机遇,京东物流无人车经受住了考验。京东物流的智能配送无人车在武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进行快递配送服务,承担了医院50%-70%的订单配送量。能够完成大部分的订单配送,京东物流无人车的可靠性自然不容置疑。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医院只接受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人,不允许病患及医生以外的人员进入。也就是说,快递员是无法进入医院的,这个时候无人车就有着快递员无法比拟的优势,为进入医院配送医疗用品和救援物资创造了可行性。

此外,医院内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快递员配送快递的风险也很大,所以用无人车配送的“无接触”方式可以避免双方感染的风险。

受疫情影响,京东将大规模运用无人车配送的计划提前实施,并落地在医院这一场景,虽然第一目标是缓解配送人力紧张以及部分替代快递小哥,但却意外培养了一个新场景下的用户习惯,扩大了无人配送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与京东物流无人车一样,苏宁物流无人配送机器人同样冲在抗疫前线。疫情期间,苏宁物流推出苏宁无人配送小biu机器人,采用 “快递员配送+机器人进小区送货”的合作模式,打通疫情下小区配送最后100米。疫情下很多小区都实施封闭管理,快递小哥进不去,小biu机器人成功破解了这一末端配送难题。

虽然京东物流无人车侧重于医院服务,而苏宁无人配送机器人奔波于各个小区,但从拓展新的应用场景上来说,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时都将收获一大批忠实的粉丝。
当然,不仅仅是京东与苏宁,各大知名企业在无人配送领域各显神通,无人配送业务似乎已经进入了大爆发的快车道。

无人配送“吸金”

疫情期间,无人配送这一前瞻性手段大大缓解了快递物流行业燃眉之急,活跃于抗疫一线的无人车、配送机器人十分吸睛,也成为背后的企业玩家们“吸金”的神器。

2月26日,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小马智行获得总计4.62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同一天,同为自动驾驶公司的驭势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抗疫大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一天之内,两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来了个“双喜临门”,先后公布新一轮融资,这正是无人配送成为风口,受到资本热捧的表现。

疫情带火了无人配送行业,也让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除新石器完成本轮融资外,白犀牛无人车、擎朗智能等无人配送玩家在近日相继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无人配送领域掀起了一波融资高潮。

当然,无人配送的热度持续上升与疫情造成的需求密切相关,因为它是快递物流行业战“疫”的一剂良药,但疫情终将过去,无人配送能否在后疫情时期续写辉煌还要画上一个问号。

无人车、配送机器人等产品的成本问题是无人配送大规模落地的一道坎儿。据新石器CEO余恩源透露,新石器过去两年已累计生产并交付了225台无人车。今年的目标是卖出1000台,这样公司就可实现年度收支平衡。

作为无人配送头部企业之一,新石器两年交付225台无人车,这一业绩表现并不突出,而且要卖出1000台方可实现收支平衡,可以看出无人配送相关企业发展现状并不十分乐观。

美团无人配送部曾提到过,市面上大部分小型无人车成本约为10万元,中型无人车成本约为20万元。如果快递物流企业在段时间内大规模投放无人车,则使用成本将高于人工成本,成本已成为无人配送大规模商用的阻力之一。

不仅如此,无人配送的落地不会完全替代末端配送人员,两者将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无人配送对配送环境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受地形影响,很多情况下无人车或是配送机器人都无法送达用户所在的位置,这就需要快递小哥亲自动手送上门。

无人车有大有小,自然对包裹的尺寸、重量这些方面都有严格的限制,尺寸太大的包裹无人车装载不了,而太重的话无人车也无法承受,这些都是无人配送的局限性,也是离不开快递小哥的原因。即使能够容纳更大更重的包裹,或许成本又会令使用的快递物流企业无法接受。

综合来看,无人配送成为末端配送新风口酝酿已久,而疫情让这把火烧的更旺,但在战“疫”过程中吸睛也“吸金”的无人配送想要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