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物流信息 > 物流资讯

“刚需”风正好 “无人配送”如何扬帆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好准备的包括“无人配送”。疫情对于物流配送提出的无接触、高频率、实时监控等要求,催生了无人配送新的业态,加速了无人配送应用的进程,使整个行业呈现出爆发的状态。随着一些企业开始复工复产,无人配送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应用空间,迎来了新的机遇。

“刚需”风正好 “无人配送”如何扬帆

图为在广州黄埔实地常春藤社区,“hachi delight”智能物流机器人正在忙碌地“跑腿”。 北京小狗智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供图

3月4日,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组织召开“无人配送”线上主题座谈会,与会人士围绕刚需市场,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无人配送在零售、医疗、餐饮、酒店、工业制造等行业的应用,以及启动无人配送在产学研方面的深度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疫情催生新业态

疫情发生后,无人配送在战“疫”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王雪松介绍,坎德拉目前已在武汉火神山医院等多家医院投放运行多款医疗机器人,协助医护人员进行疫情治疗和防范工作。

京东物流在疫情期间提供了楼宇内的物流配送、最后5公里的末端物流配送等解决方案。在武汉市,包括第九人民医院在内的几个站点,都使用了京东物流的无人配送。京东物流自动驾驶算法科学家朱伟铖表示,这些方案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

北京云迹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监姚捷认为,疫情期间,很多场景开始重视通过机器人来确保人员安全,机器人无接触配送的价值得到了迅速放大。

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刘洋认为,无人车能够避免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北京小狗智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室外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杨洁明表示,采用智能物流配送机器人,可以解决疫情下“最后500米”配送的矛盾,将“人传人”的风险降到最低。

猎豹移动公共事务部总监李天涯则认为,除了最大程度保护医护人员安全,机器人每天为医护人员自主运输防护和消毒工具,也节省了医院人力。

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唐旋来表示,疫情的发生加速了无人配送的落地,大量无人配送机器人开始在疫区投入使用。

人力成本上具有优势

在许多行业,人工成本都是企业的重要支出,而许多工作人员也面临着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据朱伟铖介绍,京东“快递小哥”的工作时间普遍较长,48.9%的“快递小哥”每周只能休息一天,而且近一半的快递员每天工作时长为10~12小时,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的占21.4%。

无人配送除了具备更为安全的功能,在为企业节约人力成本上同样具有相当大的优势。

苏州穿山甲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CTO丁劲松更是直接用数字将机器人和服务员的成本做了对比:“机器人的购入成本大概为4万元,工作时长每天12小时;而服务员每月工资3500元,每天工作8小时,住宿和吃饭每月分别补贴300元,每周休息1天。”

中国电子学会嵌入式系统与机器人分会秘书长安冉表示,按照现在一台服务机器人正常的价格,企业大概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杨洁明认为,物流机器人的价值,就是在于如何帮助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姚捷表示,有数字显示,在酒店行业,送物机器人的效率可以节约人力0.75人/天。
唐旋来说:“随着人力成本的逐步攀升,尤其是在人力成本高昂的一二线城市,使用只有服务员平均工资一半的无人配送机器人成为性价比极高的选择。”

丁劲松认为:“无人配送机器人可以有效地解决人力不足的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用户觉得‘有用’‘用得起’‘用得放心’。”

杭州国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营运总监陈谦众认为,无人配送助力复工复产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一些客户用服务机器人之后,能把很多服务员、柜台业务人员直接换下来。除了商业上的无人配送,在工业制造行业,无人配送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市场,现在AGV表现得很好,国内正在百花齐放。”

希望像“家电下乡”一样

鉴于无人配送在此次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座谈会上,如何才能突破无人配送产业发展的瓶颈成了与会嘉宾讨论的热点。

有企业代表直言,疫情期间“无人配送”机器人的爆发,并不代表在疫情结束后能够继续维持,从疫情期间依然有顾客在餐厅排队用餐就可以预见在疫情后,这种爆发会回归冷静期。

“用户对机器人了解不太深,认识上还有误区,认为机器人应该像人一样什么都可以做,可以完全替代人。”丁劲松认为,产业大发展的时机还没有完全成熟,“目前配送机器人只是一种辅助人类完成某项特定任务的工具”。

机器人成本居高不下仍是目前机器人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李天涯表示,机器人行业需要国家予以多种形式的支持,如以采购补贴、项目补贴等形式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单纯依靠企业自筹,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从目前来看,各地对机器人行业的政策扶持和补贴政策很多,几乎每个机器人产业区都有自己的扶持政策。陈谦众认为,区域扶持的力度是相当大,但是在对产品、技术的扶持上,还有一些瓶颈。

丁劲松则对政府补贴提出了较为具体的建议,他认为政府补贴可以参考“家电下乡”。“当年家电下乡的时候,政府就给补贴,我想我们机器人进餐馆、进医院,尤其是进医院的传染病房,政府可以提供一些补贴,也可以在相关税收方面有一些支持,或者每卖出一台机器人就有相应的应用补贴。”

产业正在迎来刚需时代

对于无接触配送的刚需时代是否到来的问题,李天涯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认为,由于机器人主要解决的是人员短缺和可替代的工作,所以在特定行业中会出现对“无接触”配送的新刚需,例如在夜间经济的酒店、KTV和餐厅场景,以及政府政务改革的“一站式办理”场景等。

王雪松则强调,在技术和成本方面,目前对机器人使用的限制还比较多,如机器人在图像识别上可能会出现误判,以及在灵活性等能力上还无法达到人类的水平。

对于刚需时代是否来临,刘洋的答案则是肯定的。因为无人配送可以解决传统物流运输方式带来的人力成本高、效率低,以及智能化和信息化低等问题。

刘洋表示,无人快递物流车用于区域快递收集与派送,效率能够提高两倍,成本也可降低80%。因此使用无人运力来替代传统运力,能够使运输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并能够实现全流程的监控,减少多余的劳动力,使得企业管理更加高效,从而助力运输流程的信息化,并提高现有员工的幸福指数。

朱伟铖和唐旋来同样持肯定的态度。“疫情之下,无接触配送的刚需一直是存在的。”朱伟铖表示,只是当前的疫情,让刚需变成了必需。唐旋来认为,无人配送的刚需一直存在,疫情之后将集中爆发。

“线上消费的发展带动线下配送的需求激增,物流配送正在出现人员的缺口,线上消费及线下配送可能存在一定的供给不足问题,这些都需要无人配送来解决。”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睿坚定地认为,无人配送的“刚需”时代正在到来。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