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东风商用车

按轴收费时代开启 未来什么车可能吃香

按轴收费时代开启 未来什么车可能吃香

【卡车之家 原创】受疫情影响,2月15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发文,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各大企业都逐步开始复工,后期高速通行恢复收费,我们将再次面临此前被搁置的话题,按轴收费,你是否也进退两难,未来什么车会更受欢迎呢?

按轴收费 轻泡货表示很受伤

按轴收费时代开启 未来什么车可能吃香

比起复工,更难的是复活,难的是之后的日子。一是如果上下游物流企业不能及时复工,大批运力只能争抢有限的货源,散户或将直接面临“无物可流、运价堪忧”的种种压力,在运价并不明朗的当下,信心难以复活。

二是,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在地方高速收费系数没有利好调整的情况下,空载率较高或者以泡货运输为主的车辆或许再次将面临通行成本的增加。

按轴收费时代开启 未来什么车可能吃香

令人头痛的过路费:据此前了解,按轴收费1月1日落地之后,按照收费新政走了几天高速的不少货运司机,基本都皱起了眉头,尤其是经常空载或轻载的车辆,有的甚至干脆改走国道或省道。

在计重收费改为按车轴收费的高速公路新政下,影响最为明显的应该就是快递公司的车辆,大多数企业表示很受伤。

"
所谓泡货,通俗地讲就是轻货(同样重量,体积偏大),直接一点说就是,每一立方米的货物,如果大于167千克,就是重货,反之则为轻货。
"

按轴收费时代开启 未来什么车可能吃香

在按轴收费的时代下,往返货源均有保障的情况下,如大宗货、原材料等,总体费用可能是下降的。但是,对于以轻泡货运输为主的快递而言,过去的计重收费是有利于这些泡货为主的快递企业,现如今改为按轴收费之后,情况刚好反了过来。

之前的计重收费“多拉多收钱,少拉少收钱”,按实载吨位收取过路费。现在按轴收费,按照不同车型分类结合各高速收费系数来进行费用收取。对快递企业而言,车辆轴数多了并不意味着车辆的容积会更大,反而轻货却要交跟重货一样的过路费。

六轴提升桥很郁闷 二轴黄牌有苦难说

在2019年年末,交通部发文,通知中明确表示,六轴列车驱动形式为6X4的总质量限值为49吨,驱动形式为6X2的总质量限值为46吨。同时,各地对于车货总重不超过18吨的两轴货车,不得以超限为由禁止其通行高速公路。

按轴收费时代开启 未来什么车可能吃香

从车型分类标准来看,6X4牵引车总质量限值为49吨,而6X2R提升桥牵引车和6X2单腿驴牵引车的总质量限值为46吨。同样带一个三轴挂车的情况下,单双驱一个能拉46吨、一个能拉49吨,这之间插了3吨的载货空间,却要交一样的过路费。在同等满载的情况下,无形之中将增加六轴单驱车型的运营成本。

按轴收费时代开启 未来什么车可能吃香

另一类则当属2类车型了,情况更为复杂。由于此前明确了各地对于车货总重不超过18吨的两轴货车,不得以超限为由禁止其通行高速公路。虽然高速对2类车型的准入条件统一放宽至18吨,但是蓝牌二轴车拉18吨按照1类货车缴费,黄牌二轴车则要按照2类货车缴费,缴费标准差了一倍以上。

有一点必须说明的是,虽然蓝牌车型高速准入标准为18吨以内,但并不代表超过行驶证核定质量为合法行为,超载依然将面临着法律的严惩。简而言之,蓝牌车型未来一定将回归城市物流的本质,现阶段,如果运输吨位较大,选择黄牌车型或许是更加明智的选择。

按轴收费 什么车最受青睐?

那么正题来了,什么样的车型会更加受到青睐。其实,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受按轴收费的影响,未来用户在选车时会更加青睐轴数更少的车辆,在能够满足运输需求的情况下,轴数越少,对应过路费越低。

按轴收费时代开启 未来什么车可能吃香

对泡货运输的企业或者散户而言更是如此,未来车厢容积大,轴数少的车将会更受欢迎。此前就曾有多家企业表示,将通过车型替换、减少轴数、提升车辆装载率等措施来对成本进行控制。并且,部分的五轴13.5米的换成四轴挂车或者三轴9.6米货车。

按轴收费时代开启 未来什么车可能吃香

当然,并不是轴数越低越吃香。对于有大宗货物、重载运输需求的企业而言,则需要核算载货量与过路费之间的经济账了。

高速收费是大事,在2020年开年的时候,确实还爆出了很多“不合理收费”现象。对此交通部有明确回应表示:多收的取费用,核实之后会返还;空车与重车收费相同的问题,会不断的优化,寻求好的解决方法,并鼓励提高实载率。

在此前,我们在《最高降0.44元/车公里 多地高速费用下调》一文中提到过,已经有6大省市开始推出高速费率调整措施,费用有明显的下降,后续预估将有更多的利好政策出台。受疫情影响,高速免费这段时间也为ETC设备、公路收费系数的调整与完善,预留了更多的缓冲期。

希望在后期,高速恢复正常运营之后,收费费率的标准和结算方式更加完善,以便有望更好的让提高通行效率、不增加货运行业实际负担的政策初衷得以兑现。至于进退,我相信大多数卡友都有答案,作为家庭的支柱,我们退无可退,唯有前行。

文章标签:
东风商用车 天龙重卡 启航版 450马力 6X4牵引车(DFH4250A4)

东风商用车 天龙重卡 启航版 450马力 6X4牵引车(DFH4250A4)

东风雷诺国五14档3.64
厂商指导价:34.28万元
询底价
条网友评论
东风商用车 天龙重卡 启航版 450马力 6X4牵引车(DFH4250A4)
指导价:34.28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东风雷诺dCi450-5
变速箱:东风DT1420超速挡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