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卡车新闻 > 业界动态

进鄂应急物资源源不断在这里中转 加油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快看,车来了。”2月10日13时,由1辆陕西牌照警车带队、4辆大货车紧随其后的运输车队,缓缓停在了武汉市东西湖区捷利物流园门口。

看到车队下来了身穿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的8名工作人员,在此等候的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快速迎上去,“感谢你们的支持,一路辛苦了。”车上装的是1万件、10万斤“马栏红”苹果,是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捐赠给武汉市相关医院的。

东西湖区捷利物流园是湖北省近期启用的5个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调运站之一。

早前,武汉市汉南区宝湾物流园、鄂州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武汉市黄陂区武湖萃元冷链食品物流园等中转调运站也陆续接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用酒精、消毒液、水果、蔬菜等应急物资。

进鄂应急物资源源不断在这里中转 加油

记者在东西湖区捷利物流园中转站看到,运送应急物资的货车还未进入园区,身着防护服的保安人员就迎了上去,对全车进行消毒,为司乘人员检测体温、登记;进入园区后,司机与物资接收人员进行确认对接,园区内的工人们则对需要配送至多地的物资进行装卸、分拣及配送……一切工作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建立专班开启紧急作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2日,为确保外省进鄂道路运输通道畅通,有效保障湖北省疫情防控各类物资的及时运输,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交通保障组在交通运输部物流保障办指导下,在武汉、鄂州、襄阳三地确定了5个物流园区作为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调运站,为外省进鄂的各类应急物资运输提供中转转运服务。

现在这些中转调运站的建设运营情况如何?

武汉市东西湖区捷利物流园——2日当天,物流园仓库已腾出7.5万立方米的空间用来存放应急物资,体积相当于400个标准小学教室的容纳量。总经理易飞说,收到通知后,物流园就迅速配合区里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卫健局、公安分局等部门成立专班,通知工作人员返岗,及时将物流园仓库内原有存放货品全部清走。

武汉市汉南区宝湾物流园——成立专班协调各项工作落实,24小时内完成了物流园进鄂应急物资中转站封闭区建设,建成6400平方米高标准仓库、4万平方米堆场。同时,派驻工作人员,全力保障中转站高效有序运行。该中转站建成后,主要负责武汉市西南方向进鄂应急物资中转,保障医疗类、民生类应急防控物资的中转运输。

鄂州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短短两天时间内,这里就实现了组织领导到位、进出线路到位、人力调配到位、空间腾退到位。“我们中心几乎全员出动,6名骨干分三班轮流在中转站24小时驻点值班。目前,中转站暂配专职配送司机3人、叉车司机3人、装卸工人9人,还有一批志愿司机。”鄂州市临空物流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余子悦向记者介绍。

武汉市黄陂区武湖萃元冷链食品物流园——2月6日、7日连续两天,从湖南娄底、广东广州、陕西等地驰援武汉的应急物资抵达,在此顺利中转。

目前,襄阳市光彩国际物流基地一切准备工作就续,正等待援助物资到达。

外省司乘与鄂方人员“零接触”

中转站如何保障外省司乘的安全?如何让货物顺畅高效拉进来,让驾驶员安心返回?疫情形势严峻,这些问题牵动着大家的心。

据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局局长陶维号介绍,为保障司乘人员及货物安全防护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应急物资中转站均配备了隔离区,保证司乘人员与鄂方人员“零接触”。

在宝湾物流园中转站,记者看到外省司机开车抵达园区后,将车开至卸货区,由物流园工作人员卸货,司机则前往隔离保护区内的休息室休息。提货司乘人员在自已车辆旁等候,非应急物资中转中心运营人员不得进入隔离区域。卸货完毕后,园区工作人员通知外省司机前来取车,全程实现了与鄂方人员“零接触”。

开着“川A”牌照货车的杨卫江,来自四川省邛崃市,此次他运来了一车莴苣,“车子进门时,接受了检查验证和消毒。我们司机要凭随车物料单证报到,同时接受体温测量,按指定路线行进,按指定台位停靠,等待卸车。”同行的另一个“川A”货车驾驶员杨泽介绍,中转站休息室配备了崭新的被褥、空调、矿泉水,甚至还有免费Wi-Fi,驾驶员可以在这里得到很好的休息,令他倍感温暖。

出园时,记者看到防疫人员再次对人、车消毒,给司机换发口罩、眼罩、手套和防护服,检查无异后开具健康证明。杨卫江告诉记者:“中转站的各项服务工作做得很温馨,让人有一种到家的感觉,下次再有物资运输,我还会再来湖北!”

规范作业 流程细化 落实职责

确保进鄂应急物资中转调运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据湖北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交通保障组负责人、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介绍,交通保障组第一时间发布了《进鄂应急物资中转调运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调配、市场流通、社会捐赠等应急物资调度工作流程,规范了应急物资物流作业流程、进鄂运输车辆防护、进鄂司乘人员防护等中转调运站内部作业流程,进一步落实了中转调运站所在物流园区、园区所在地(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职责。

为避免外地司机进鄂需要隔离的顾虑,湖北各地运管物流部门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和卫健等相关部门驻点在物流园区现场办公,确保中转调运站安全、高效、优质运转,保障司机返回出车地顺畅无阻,保障中转调运站有序高效,确保应急物资在最短时间内送达指定地点。

对于外省司机运送防护物资到湖北后,返程是否需要隔离?朱汉桥回应称,湖北严格落实卫生防疫要求,确保外省的运输驾驶人员不感染、不发病。执行任务的外省司乘中转时经体温检测合格的、没有发热等病灶,由卫生部门出具证明后,返回各地不需要采取居家隔离等措施,这一点国务院和卫生健康委员会都明文作出规定。

截止2月10日17时,湖北5个进鄂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累计接收防护和医药用品86246套(只),消杀用品63.35吨,专用仪器和设备1台,蔬菜、大米、粮油、水果等480.4吨,其他物资2.5吨。

从广州满载肉类食品到武湖萃元冷链食品物流园中转站的湖南籍驾驶员严政委,在他车上有一条小横幅“战疫情 武汉加油”,他还高兴地用“抖音”记录了中转运输的画面。严政委在现场通过记者向外地司机们“喊话”——“驰援武汉的外地司机朋友们,这里很安全!回家也不用隔离!”


及时了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对货运行业的影响,请随时关注卡车之家专题报道

→→抗击疫情,卡车人奋战在前线←←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