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物流信息 > 物流资讯

疫情下企业供应链风险 应对策略是怎样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后面的具体策略来自德勤的建议。在进入正文之前,先给读者做个供应链知识普及:

知识点:供应链的脆弱性

混乱和不确定性是当今市场的主要特征。供应链受到干扰或中断的脆弱性也在增加。供应链脆弱性不仅产生于供应链内部,同时是外部风险严重混乱的外在表现。(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研究报告)内部风险是可控的,外部风险不受管理行为的控制。

供应链风险=中断可能性×中断影响

当今的供应链相较于以往更脆弱的原因包括:关注效率而非重视效益、供应链的全球化、集中生产和集中配送、业务外包趋势、压缩供应商数量。

由于这些风险增加,企业需要制订合适的方案来转移和管理风险。

1 月 31 日北京时间凌晨 3:30,世界卫生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会议结果向全球通报:中国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

疫情下企业供应链风险 应对策略是怎样

随着疫情发展,工业通信业领域受到的负面影响也逐步显现。疫情发生以来,部分经济活动停顿,导致有效需求不足,要素保障困难,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难度加大;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企业预期转弱,扩产能力面临制约。多家机构初步预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造成约3000到5000亿人民币的损失,高于非典时期的约1000亿人民币损失。疫情对中国出口的影响约为300亿美金。企业作为国家经济体系的关键,做好自己的业务,妥善安排好自己的员工更是基本的社会责任。面对疫情,越是紧急时刻,越要有章法,从容应对各种挑战。

为有效防控疫情扩散,不少地方发布了延迟复工要求,客观导致复工复产较往年有所延后,近期虽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但有不少企业反映开复工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实际问题。在此情况下,企业可能会面对各方面的战略和供应链风险,比如原材料供应延迟或中断,客户需求变化或者成本上升,物流短缺导致交付延迟或无法交付,员工健康安全防护不足,人力短缺,以及进出口贸易相关的物流、结算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等等。

而在中长期,对于许多跨国企业而言,原本由于贸易摩擦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而已经在推进中的生产及供应基地外迁,可能由于此次疫情的爆发而加速。如疫情持续时间长于预期,跨国企业广泛实施供应链风险分散举措,将在中长期内对进出口造成结构性影响。

企业供应链风险应对十大举措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持续下的供应链不确定性,德勤咨询参考跨国公司在应对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出血热等多个重大传染性疾病的业务持续性计划(BCP)、应急和重大突发事件管理的领先实践,建议如下十个举措:

疫情下企业供应链风险 应对策略是怎样

疫情下企业供应链风险 应对策略是怎样

疫情下企业供应链风险 应对策略是怎样


及时了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对货运行业的影响,请随时关注卡车之家专题报道

→→抗击疫情,卡车人奋战在前线←←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