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物流信息 > 物流资讯

共克时艰!阿里巴巴二十条措施商家扶助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阿里巴巴昨天发布告商家书,推出六大措施,共计二十条商家扶助措施。共克时艰。其中,重要的有: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补贴物流,开放金融、数字化能力。这些举措体现了一家大型平台企业应该要做的事情。企业要长得大,一定是要有价值体现。既要对社会有益,也能带动其他企业发展。因此,这些措施对于市场也会有启示意义。

共克时艰!阿里巴巴二十条措施商家扶助

一、2020年,是阿里巴巴线上实物电商业务的发展年。

疫情环境下,要避免人群聚集。对线下门店是不利的。这可能导致消费者的实物商品消费更多通过线上渠道来解决。

那么,对于阿里巴巴,这也会是一个发展的时机。正如非典,也直接促进电商的崛起。

这次商家扶助,阿里巴巴减免了平台商家费用,及帮助商家提升资金能力、流动性。

比如:1、对所有天猫商家,免去2020年上半年的平台服务年费。2、对所有淘宝、天猫商家,将其必用的网店装修工具“旺铺智能版”免费。3、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专门为淘宝天猫上注册在湖北的商家拨出总额100亿人民币、为期12个月的特别扶助贷款,其中前三个月贷款利息全免,后九个月利率打八折。4、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为淘宝、天猫等平台上的全国其他地区的商家提供总额为100亿人民币、为期12个月的特别扶助贷款,贷款利率打八折。5、为缩短商家资金在途时间,对符合条件的淘宝、天猫等平台商家发货后无需等待消费者确认收货,即可收到由网商银行先行垫付的货款,2020年3月31日前此项服务免费。6、菜鸟对2020年3月31日前新入仓商家减免2个月仓租等。

这些举措既是与商家共克时艰,也是赋能商家,大举进攻。

因为线上是没受疫情冲击的,这导致有线下业务的商家会把重心放到线上,没有线下业务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家,却在较少冲击的疫情时期得到更多资金帮助、仓配补贴、得到线上业务运营成本的降低。等等。

这就是阿里要更多消费零售市场份额了。

我们最终会战胜疫情的,就像战胜非典一样。这个趋势大概会在5月后体现得更明显,因为天气转暖有利于控制病毒传播及治疗。但在整个2020年,消费者大概率还是会担心去人群多的地方。消费者也会希望穿鲜艳点颜色的服装来改变“颓丧”。消费者还是要消费的,也有足够的财富消费。

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大特点是,全社会都害怕,很多人都不敢工作。到目前为止,大家都安心在家隔离了一个月。大家都很爱惜生命。

没有财富的时候,谁“惜命”呀?

不要只看表面言论,要看实际行为。

二、存在物流、履约瓶颈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与非典相比,市场环境有很大变化。

疫情波及范围更大,但治理其实也更“彻底”,全社会的动员。

这些导致线上订单的履约,在当下是有很大问题的。

阿里巴巴在春节后市场也积累了大量订单未能履约,订单履约也存在很大的人力缺口。

阿里巴巴在辅助商家的措施中,大力补贴了物流。

比如:1、淘宝、天猫联合菜鸟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

2、针对快递员,提供揽收补贴、免费保险,免收菜鸟裹裹技术服务费等,促进快递网络的恢复。

3、对全国范围入仓的防疫相关商品免除2月份仓租以及上门提货的干线费用。

4、为经营跨境进出口的商家提供首公里、干线和海关清关的保障和补贴,降低疫情对这类商家的影响。

这些实际也是在提升线上订单履约能力。因为未来的线上订单量可能会比较大,需要强化能力。

《商业观察家》认为,从节后市场表现来看,“三通一达”的表现并不算太好,不知道会不会有变化。

三、数字化发展年。

疫情环境下,既需要更多居家办公,也需要发展线上,降低疫情对线下业务冲击带来的损失。

所以,阿里巴巴的数字化B端业务,在2020年也可能会是一个成长年。

阿里巴巴的具体扶助措施如下:

一、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

1、对所有天猫商家,免去2020年上半年的平台服务年费。

2、对所有淘宝、天猫商家,将其必用的网店装修工具“旺铺智能版”免费。

3、注册在湖北并当前已在使用星级服务商服务的天猫商家,可获得3个月免费店铺代运营服务。

4、菜鸟对2020年3月31日前新入仓商家减免2个月仓租。

5、全国口碑商户免除商品佣金至2020年2月29日,武汉口碑商户免除商品佣金至2020年3月31日。

二、低息免息贷款资金支持

1、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专门为淘宝天猫上注册在湖北的商家拨出总额100亿人民币、为期12个月的特别扶助贷款,其中前三个月贷款利息全免,后九个月利率打八折。

2、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为淘宝、天猫等平台上的全国其他地区的商家提供总额为100亿人民币、为期12个月的特别扶助贷款,贷款利率打八折。

3、为缩短商家资金在途时间,对符合条件的淘宝、天猫等平台商家发货后无需等待消费者确认收货,即可收到由网商银行先行垫付的货款,2020年3月31日前此项服务免费。

4、饿了么口碑将向部分全国连锁餐饮企业提供总额1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疏解餐企运营成本压力。

三、补贴快递员,加快物流

1、淘宝、天猫联合菜鸟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

2、针对快递员,提供揽收补贴、免费保险,免收菜鸟裹裹技术服务费等,促进快递网络的恢复。

3、对全国范围入仓的防疫相关商品免除2月份仓租以及上门提货的干线费用。

4、为经营跨境进出口的商家提供首公里、干线和海关清关的保障和补贴,降低疫情对这类商家的影响。

四、提供灵活就业岗位,让员工有活干、有收入

1、盒马与餐饮、酒店、影院、百货等行业开展跨行业“共享员工”,向企业待岗员工提供盒马工作岗位,并将继续向其他行业延伸。

2、饿了么口碑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餐饮企业员工可“临时转岗”,成为外卖配送员或商超便利店员工。

五、为企业开放更多数字化服务能力

1、全国所有线下商户均可以零门槛免费入驻淘宝直播,并免费使用运营工具。

2、淘宝大学推出多项线上免费课程,在线辅导商家运营。

3、开放菜鸟智慧供应链大脑等数智产品和专属服务。

六、帮助企业远程办公和管理

1、钉钉“在家办公”功能免费开放,支持302人同时在线视频会议、员工健康关怀智能日报系统、“无接触考勤”、人工智能机器人“防疫精灵”等。

2、阿里云联合支付宝开放生态面向开发者提供七大激励政策,包括为优质开发者提供最向50万元现金激励、免费试用云资源和小程序模板3个月、免费使用数据可视化产品3个月等。


及时了解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对货运行业的影响,请随时关注卡车之家专题报道

→→抗击疫情,卡车人奋战在前线←←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